无障碍说明

科比的曼巴精神到底是什么?影响商界娱乐界 年轻人被激励

科比离开NBA赛场两年多了,但他在NBA的影响依然深远。

今天,科比退役后的首部自传《曼巴精神》正式上市(中文版由腾讯体育策划出品,今日同步上市),书里讲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曼巴精神,他自己又是如何以曼巴精神贯穿职业生涯,取得篮球上的巨大成功。

科比为自传《曼巴精神》发推特

2018-19赛季的NBA赛场上有十大曼巴精神的传承者,他们分别是欧文、阿德托昆博、哈登、莱昂纳德、保罗·乔治、韦少、德罗赞、布克、小托马斯和塔图姆。

这群年轻人正在曼巴精神的激励下奋勇向前,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具有科比的一些品格,但他们都还没有达到科比的那种境界。黑曼巴的传人有很多,黑曼巴却是永远独一无二,无法复制。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曼巴精神世界。

科比亲自揭秘曼巴精神由来

曼巴精神到底是怎么来的?这要先从科比的外号黑曼巴说起。科比曾经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果要找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会选择什么动物,科比回答:“Black Mamba(黑曼巴)!”

黑曼巴是生长于非洲的一种毒蛇,是体型最长、速度最快、攻击性最强的非洲毒蛇。黑曼巴蛇拥有杀手天性,勇猛好斗,狠辣无情。从特点来看,黑曼巴确实与科比的打球风格相吻合。

科比黑曼巴的绰号从那以后传开了,而科比很认可这个定位,随后衍生出了“(Mamba Mentality)曼巴精神”。

“一开始,曼巴精神只是我在推特上发起的一个话题标签,它激励人心,饱含智慧,令人过目难忘。但随后它从那里流行开来,开始有了更多象征意义。”科比在自传中解释了曼巴精神的起源。每个人对曼巴精神会有不同的解读,那么科比自己是怎么定义的?

“曼巴精神是一张思维模式,它不在于寻求结果,而在于如何做才能取得结果,在于从现实到目标的这个过程。它是一段旅程、一种方法、一种生活方式。我真心认为,在所有努力之中,拥有这种心态最为重要。”科比这样表示。

科比在《曼巴精神》中的自我阐述。

此外,科比曾经对曼巴精神解读了5个关键词,分别是热情、执着、严厉、回击和无畏。热情源于爱,想要做成功一件事情首先得有爱与热情。科比对篮球,对胜利有着近乎疯狂的执着,这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科比又是一个对自己无比严厉的人,近乎苛刻地压榨自己身上的潜能,同时他还对身边的队友严厉,要求队友都得刻苦训练、奋发向上。科比又从来都不会妥协,他在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能够用积极的态度进行回击。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最容易解读了,科比从来无所畏惧,不管是来自外部的,还是内心自己的,他都能战胜恐惧,像无畏的战士一样战斗。

81分是曼巴精神最佳表现?

曼巴精神从一开始就存在于科比的骨子里。我们都已经熟知科比“凌晨4点洛杉矶”的故事,那代表着曼巴精神的核心之一努力奋斗。其实科比还有“凌晨5点费城”的故事。

那是科比从意大利回到美国上高中的日子,他为费城的劳尔梅里恩高中打球。每天凌晨5点,科比就会出现在球馆训练,一直训练到7点钟,然后他就要为学校上课做准备了。每天球队训练结束后,科比都会拉一些队友留下来训练,他不断地进行单挑,直到其中有一人得到100分才结束。少年科比无比珍惜每一天的时间,他是如此渴望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科比刚进NBA时三分球很差,他每天都会拉着罗伯特·霍里、布莱恩·肖、科特·兰比斯进行三分比赛,那时候科比几乎每天都落败,但是他每天不断地练习投篮,第二天又拉着队里的投手们比试三分球。“他从来没有一天停下来过,直到几个月之后,他赢了一次,那真的太酷了。”科比昔日队友罗伯特·霍里回忆道。

即便是受伤了也阻止不了训练狂科比。科比在1999-2000赛季曾经遭受右手腕伤势,当年队里的菜鸟塞莱斯坦德很勤奋,是科比的训练伙伴之一。在科比受伤之后,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会是球队第一个到球馆训练的球员,但是第二天塞莱斯坦德走进球馆,却发现球场上已经有人在训练了。

抢在他前面到球馆的正是科比,只见科比右手打了石膏,正用左手投篮。塞莱斯坦德终于服了,论刻苦精神他真比不过科比。科比并不是联盟天赋最高的球员,但是刻苦精神鲜有人能媲美。科比20年职业生涯书写了无数经典时刻。2000总决赛第四场,科比受到脚踝伤势困扰,奥尼尔在最后时刻被罚出场,但是带伤作战的科比在加时赛4投全中,其中包括一记补篮得分,他在下半时和加时赛总共得到22分,帮助湖人拿下比赛。这一战充分体现了科比的坚韧精神。

科比是黑曼巴,是疯狂的杀手,在OK组合分手之后,科比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但他也在那时候充分释放了自己的进攻能量。他在2005年12月20日面对独行侠的比赛三节轰下62分。他在2006年1月22日面对猛龙的比赛轰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81分。湖人第三节一度落后18分,但疯狂的科比率领湖人扭转了局面。81分是NBA史上仅次于张伯伦100分的第二高分。2007年3月16日到23日,科比打出了连续4场50+的神勇表现。

从得分表现来看,81分是科比生涯的最高峰时刻,这是否算是曼巴精神的最佳表现?这没有准确的标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如果以科比强调的曼巴精神在于如何做才能取得结果,在于从现实到目标的这个过程,那么科比每一天都刻苦训练,每一场比赛都极力追求胜利,都包含曼巴精神。曼巴精神成就了科比5个冠军,每一个冠军时刻都是曼巴精神的体现。

十大传人欧文两获科比点名

2016年4月14日,科比用一场60分的表演完成生涯最后一战,他在赛后宣告“Manba out”,黑曼巴优雅离开,而曼巴精神在NBA永存。

科比的门徒有很多,科比的奋斗精神激励了他们成长。关于NBA现役球员中谁具有曼巴精神,科比有两次做过解释,他有一次提到了5名球员,分别是小托马斯、欧文、韦少、莱昂纳德和哈登。身高1米75的小托马斯奋斗成为了全明星球员,当然是具有曼巴精神。欧文的进攻欲望里有曼巴精神。科比曾经评价韦少最像自己,因为韦少对比赛充满了热情。莱昂纳德是冷静的杀手,精于防守,攻守俱佳,在风格上与科比有一些方面相似,哈登在洛杉矶长大,科比是他的偶像,他骨子里也有强烈进攻欲望。

除了科比提到的这些人外,保罗·乔治、德罗赞和德文·布克都是从小喜爱科比。今年夏天,凯尔特人球星塔图姆找了科比进行特训。湖人和绿军是宿敌,但是退役了的科比放下了成见,耐心地指点塔图姆,帮助后辈成长。科比的传人又多了一位。

科比还有一次回到了曼巴精神传人的话题,这一次他只提到了两名球员的名字,分别是欧文和阿德托昆博。“你能看到他们的比赛在进步,那就是曼巴精神,每一天都让自己变得更好,”科比表示。字母哥这些年不断进步,科比曾在2017年向字母哥提出了挑战目标,要他冲击MVP。字母哥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还得继续蜕变。

科比对欧文显然是很欣赏,不然不会在回答关于曼巴精神传承者的话题时两次提到欧文,现役球员里也就欧文有这样的待遇。

曼巴精神影响商界与娱乐界

曼巴精神在NBA赛场延续,同时也被科比带到了商界和娱乐界,并且深深影响了他身边的人。科比不光是在NBA赛场大展拳脚,他在商业上也很快有斩获,比如科比2014年投资600万美元入股运动饮料BodyArmor,仅仅4年时间,他的投资额股价达到了2亿美元。

BodyArmor老板迈克·雷普尔成了科比很好的商业伙伴,他和科比一样疯狂,正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凌晨三点发去短信,结果一分钟之后就收到了科比的回复,”雷普尔说,“我意识到,他和我一样痴狂,我们都是那种因为工作而忘记睡觉的人。”佳得乐约占美国运动功能饮料市场70%的份额,但是科比并不在乎,他期待未来挑战佳得乐的地位。科比的目标是争取在2025年将BodyArmor做成功能饮料的领军企业。

“这就像我小的时候,总有人告诉我能打NBA的人只是凤毛麟角,在NBA取得成功的比重就更加低了,”科比说,“我的看法是,既然终究有人能够做到,那为什么不是我呢?”受到科比的鼓舞,雷普尔也每天都怀着亢奋的精神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

科比退役后还在娱乐界掀起风云,以他的退役诗为题材的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了奥斯卡奖。科比与动画大师格兰·基恩以及电影原声乐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组成了黄金三角,他们联手完成了一部杰作。科比早就和威廉姆斯认识了,他们是忘年交,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2008年科比就经常和约翰·威廉姆斯通过电话聊天。

一位篮球明星和一位音乐家,两项领域隔得比较远,他们能聊得来吗?答案是两人聊得很开心,他们都是天才,都是情商很高的人物,能够通过触碰不同的领域寻找灵感。“他能将所有完全不同的乐器声糅合成一段和谐的曲子,他也能从我生涯中的每一个因素引向如何领导一支球队。所有敲击声、管弦乐都在发挥各自的智能,但总有一个人能将它们的个性融合、利用为一体。我们之间就是交流相通的指令,我从约翰身上学到这些,从那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

约翰·威廉姆斯则从科比身上感受到了曼巴精神的热情,86岁的他仍然不愿意退休,还在为音乐事业忙碌着。他们都是对工作充满热情,而且非常执着的人,这正是曼巴精神的体现之一。

科比自传《曼巴精神》中文全球同步上市,由腾讯体育策划出品,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翻译,欢迎大家到腾讯体育京东自营店购买,优惠力度喜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