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操女队多哈无冲金点 拜尔斯回归欲创纪录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即将在卡塔尔多哈揭开战幕。与男队重新回升一线相比,老对手美俄依旧强势,新对手也正在崛起,本届世锦赛或许就会成为中国女队被暴风雨淹没的前奏!面对这样的困境,作为主教练的乔良,将会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呢?

中国女队阵容:陈一乐、刘津茹、章瑾、杜思雨、刘婷婷、罗欢、刘景行(候补)、刘杰瑜(候补)

中国体操女队

毫无疑问,08年北京奥运时的那支中国女队,是中国体操的巅峰之作。这份遗产逐渐消耗殆尽的过程,则是从伦敦到里约的每况愈下。比起拜尔斯回归后,美国女队实力更上层楼;也不同俄罗斯老将新秀群起攻之,如今的中国女队,不用说跳马和自由体操,即便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似乎也即将被对手超越。

这样一个堪称“烂摊子”的现状,摆在了新任主教练乔良面前,这是他从年初来华执教时或许曾想过,却未料到成为他不得不直面的残酷。

团体:中国或遭日本冲击

体操女队训练

拜尔斯的回归、让有着去年全能冠军霍尔德的美国女队如虎添翼,只要她们不出现意外,实现世锦赛四连冠伟业问题不大。在没有拜尔斯的情况下,还能过招求胜的俄罗斯女队,即便有结婚生子离婚一气呵成的穆斯塔菲娜回归,看起来也胜算了了。

中国队目前的问题则非常尴尬,虽然能勉强凑出一支队伍,可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行,已经落后亚洲对手日本。而从雅加达亚运会来看,高低杠和平衡木能否发挥出来,还是一个疑问。

根据亚运会团体夺冠成绩横向对比俄罗斯队欧锦赛,虽然要略微胜出(165.25/165.195),但这是确实在对手平衡木三人都有失误情况下拿到的。而其余三项得分,俄罗斯队都保持了不同程度的优势。

亚运会拿到团体第三名的日本队,当时是派出了二线出战,157.15分比亚军朝鲜只差0.2,如果换做日本一队,则完全有可能在最近几年的进步之后,成为亚洲第一支具备冲击中国实力的队伍。

同比欧锦赛时,法国队以161.131拿到了银牌,这样的成绩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在她们之后,还有荷兰、英国甚至意大利都虎视眈眈—今年因为很多新秀年龄不够未能参赛,所以到明年她们竞争力会再度加强。

全能:拜尔斯冲霍尔金娜纪录

去年霍尔德爆冷折桂,给了她勇攀高峰的信念。可拜尔斯的回归,让形势更是一边倒起来。

在7月底的美国经典赛上,久违的拜尔斯在完成高低杠时掉下器械,依然拿到了58.70的惊人高分。四套动作合计25的难度价值(跳马6.0/高低杠6.1/平衡木6.3/自由体操6.6),无论难度还是完成,都使得她与其他选手,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只要顺利拿下这枚金牌,她就会超过传奇名将霍尔金娜的世锦赛全能三金纪录,成为体操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样,霍尔德虽然要想突围而出难度颇大,但在银牌的位置上,她还是非常稳固:不同于拜尔斯是60分档次,具备57分水平的她,构成了美国女队全能的双保险。

去年拿到银牌的加拿大名将布莱克、拿到铜牌的俄罗斯名将埃尼米娜、加上村上茉爱、法国姑娘多斯桑托斯等,简直构成了全能铜墙铁壁。理论最高分56分出头的陈一乐,突围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单项:平衡木或成遮羞布

在世锦赛集训中,拜尔斯亮相了“踺子180-直体前空翻720”这个全新的超难动作,目前普遍认为这个“程菲跳”升级版将会拿到6.4的难度分值—与前手翻-团身前空翻两周齐平。有着这个动作加持的拜尔斯,与其他选手拉开了不少距离,还会收获又一个命名动作。

同理在自由体操上,拜尔斯在美国国内已经能超过第二名足足1分,而众所周知美国在该项目上实力强劲,甚至把去年跳马和自由体操银牌得主也赶去争夺奥运单项席位。因此,谁能站上拜尔斯,这是一个问题。

由于范忆琳将作为奥运4+2中的单项选手争夺名额,因此她将不会参加今年和明年世锦赛。一方面客观来说是无缘世锦赛高低杠三连冠,另一方面主观事实则是她的难度、编排等已经在水涨船高的新人冲击下,缺乏竞争力起来。

今年的竞争将在俄罗斯名将梅尔尼科娃和2015年该项目冠军斯皮里多诺娃、比利时老将德瓦尔等之间展开,中国队强手杜思雨备受伤病困扰,而且还要有罗欢争夺最后一个团体席位,能否亮相还是未知数。

作为美国女队的华裔二号、同样是被收养的中国孤儿卡拉.伊克尔有着理论最高7.0的成套,虽然跳步开度等问题导致无法全部被承认,但在美国实力仅次于拜尔斯的她,本次将颇有可能成为黑马。

荷兰“立转姐姐”维沃斯作为欧洲代表出战,而陈一乐、刘婷婷虽然将要捍卫亚洲荣耀,但从相对实力来说,这个最具中国特色的项目,本届也并非冲金点!

(唐雪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