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决赛柁嘉熹被罚点 芈昱廷等级分第一已是定局

芈昱廷(右)幸运击败柁嘉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第15届倡棋杯中国职业锦标赛决赛首局在北海市富丽华大酒店战罢,芈昱廷1点优势战胜柁嘉熹,三番棋1-0领先。同时举行的陈毅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决赛首局,白宝祥执黑不计点胜李昊潼,同样以1-0领先三番棋。倡棋杯和陈毅杯均由中国围棋协会和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

柁嘉熹14岁时就曾打入倡棋杯四强,之后三次打入决赛两次夺冠。目前等级分与柯洁并列第一的芈昱廷则是首次打入决赛。

猜先后芈昱廷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黑5、7连续挂角本是流行下法的一种,但芈昱廷没去点三-三以期待有表演“芈式定式”的机会,则令人意外。左下角的AI定式对于两位对局者来说多数变化都了然于胸,不然也不会都身居等级分前五之列了。柁嘉熹的白22大飞新颖。白24、黑29还是点三-三了,但黑棋的下法被绝艺降了不少百分点。而黑33的二路飞再次被降胜率,绝艺主张白36回到左边先手打拔再跳起围空,白方胜率可接近80%。然而两位对局者不这样认为,他们在进行了近30手后才来打拔……

黑43夹击、白44“点”反击、黑47反“点”反击对手的反击,双方在右边斗得不亦乐乎。绝艺认为黑51、55有问题,白棋可以简明弃子争先,然后回到左边打拔,白方胜率可高达85.2%。白62终于回到左边了,所以绝艺也继续支持柁嘉熹。但是接下来双方在左边的战斗基本没有一步与绝艺着法一致的,前些天另一著名AI围棋“星阵”分析了当湖十局中的一局,康乾盛世期间的著名国手范西屏、施襄夏的中盘着法与AI着法的重合度是80%!从本局看来,两位当今国手的中盘着法与AI重合度可能连60%都不到。绝艺对于两位对局者动不动就在三线、二线的行棋很不理解,当芈昱廷黑77二路托、81二路爬的时候,绝艺给出的白方胜率高达91.4%!

棋谱回顾

黑137骚扰白空是危险的一着,柁嘉熹如果按照绝艺推荐的着法分段这颗黑子,白方胜率可达95%,可惜柁嘉熹选择了忍让。芈昱廷也清楚形势不乐观,黑139继续放胜负手,但柁嘉熹冷静应对,黑方未能取得便宜。进入官子阶段,从绝艺给出的胜率来看,柁嘉熹的白棋大多数时间都在95%左右,然而AI的胜率不等同于目数,而是基于当前局面和接下来的复杂程度,要把胜率转化成胜果,需要棋手不犯错——而这是人类跟AI的最大区别。黑227是芈昱廷的胜着——虽然不是什么妙手,但是此时开劫让柁嘉熹耗费了时间,不得不罚点——罚点是应氏围棋规则的独有之处,棋手可以通过罚点换取时间。至329手终局,柁嘉熹领先1点(应氏规则黑方贴8点),但以为被罚了2点,遗憾地以1点告负!

本届倡棋杯的半决赛,芈昱廷就是靠对手罚点击败了时越,决赛又如法炮制,这也说明“时间也是目”,围棋比赛中,用时也是实力的一部分。等级分追平柯洁后,芈昱廷在围甲、威孚房开杯、名人战、倡棋杯连胜谢尔豪(两次)、柁嘉熹(两次)、杨鼎新、连笑等强敌,等级分超越柯洁已是定局。

同时进行的陈毅杯决赛首局,业余“四大天王”之一的白宝祥执黑不计点胜李昊潼。两项比赛的第二局将于24日举行。

倡棋杯冠军奖金45万元,亚军奖金15万元。陈毅杯冠军奖金12万元,亚军奖金4万元,冠军可以申请成为职业初段或者业余7段。(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