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脑大王”王嘉廉去世 他曾是北美职业联盟华人老板第一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遥远的大洋彼岸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著名企业家、作家、慈善家、国际联合电脑公司创办人、NHL纽约岛人队老板,王嘉廉(查尔斯-王)不幸逝世,享年74岁。

作为第一位全资拥有美国顶级职业联盟球队的华人老板,王嘉廉在美国的66年里,历经漫漫求学、白手起家、商海沉浮,最终成为世界华人企业家之典范。从经商到慈善,再从冰球到中华文化,王嘉廉用灿烂多彩的一生追逐着他的美国梦,更帮助无数人实现了梦想。

斯人远去,心留余香,华人之光不会消逝,他的精神和信念只会传承下去,让更多有志之士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创业路漫漫

1944年8月19日,王嘉廉在中国上海出生,8岁跟随家人移民美国纽约皇后区。刚到美国时,虽然生活艰苦到经常吃不起午饭,但是父母还是努力让他上了大学。1996年,王嘉廉毕业于纽约皇后学院,获数学学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王嘉廉爱上了编程,在为公司拜访客户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商用软件行业的商,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我们的时代来了!”这是王嘉廉在1976年刚刚创业时候说的豪言壮语,而那时他们的公司才4个人而已。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做事果断,有些偏执,他们打败了许多竞争对手,但是也犯了不少错误,不过他总是可以从中汲取教训。

在当时商业软件是不被人们看好的,但是他对商业软件的深耕细作,让他赢得了许多客户的信任。1980年王嘉廉买下了自己曾经的老东家正式开始创业,从公司成立到上市,王嘉廉仅用了1年时间,在拥有了后者核心技术后,他对产品成本进行了优化,他的客户一下增大了200多家。

在微软没有起步之前,他的公司在1989年成为了第一家年收入达10亿美元的软件公司。不过冠群的危机也来源于收购,他们逐步建立的垄断地位让他们对客户的态度开始变得强势,而公司过度扩张让公司的架构一改再改,服务自然也跟不上。1999年,王嘉廉还是世界上薪水最高的CEO,随后公司却在各种丑闻的影响下走了下坡路。2001年在外界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下,亿万富豪怀特企图把他从冠群扫地出门。虽然最终他赢下了这场战役,但是2002年11月18日他还是宣布退休,辞去了在公司的职务。

退休后的他主要把精力放在了投资上,创立了埃文特朗投资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传统的电视终端技术,OTT流媒体转播技术,而这些都体育转播息息相关。回顾王嘉廉的企业家之路,可以发现敏锐的眼光和对资本的运作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

为岛人操碎心的华人老板

在NHL历史上,纽约岛人队曾经是一个传奇。他们曾在1980-1983年连续4次夺得斯坦利杯,那段“岛人王朝”时代被认为是NHL历史上9个王朝时代中的第八个。但是辉煌过后,等待着纽约岛人队的却是长久的消沉。自1989-1990赛季以来,球队还从来没有赢得过分区冠军。

2000年,由于纽约岛人队的未来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王家廉为了显示该队在长岛的重要性,避免使之流落他乡,王嘉廉和当时的合伙人桑杰-库马尔以1.87亿美元买下纽约岛人,成为中国第一位拥有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的华人老板。“纽约岛人队是世界级水平的球队,我们社区都希望该队留下,也需要球队留在长岛。”王嘉廉说。

福布斯杂志曾经调查了为什么NHL球队尽管上座率较低,在联赛无法盈利时俱乐部却能保持盈利的问题,他们发现有几个老板少报漏报了有线电视的转播费,其中王嘉廉在2003赛季的1700万美元转播费仅仅向联盟上报了一半。但这其中王嘉廉也有苦衷,他用剩下来的钱全部投入翻新球场。

2004年,王嘉廉买下了库马尔手上的岛人股权,成为岛人的最大股东。与大多数老板一样,接手球队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建一座属于自己的新球场,当时岛人的主场老兵纪念球馆是联盟第二古老的球场,进入新时代显然已经过时了,在这里打球加上战绩不佳,老兵纪念球馆每场比赛都会空着几千个座位。然而想要建立新球场困难重重,当地政府和开发商都跳出来阻挠,于是王嘉廉不得不一遍又一遍翻新球场。

王嘉廉曾经表示,如果他当时知道球队有多么困难,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那么一定不会买下岛人。在老兵纪念球馆的租期到了之后,2015年岛人队搬到布鲁克林的巴克莱中心球馆。然后直到2017年12月20日,纽约岛人才赢得了新球场贝尔蒙德球场的竞标,这个球场建成之后将容纳1.8万球迷,还包括一家星级酒店、43.5万平方尺的商业区域和1万平方尺的创新中心。

2009年5月3日,王嘉廉被南加州洛杉矶中国历史学会授予“Celebrating Chinese Americans in Sports”成就。

在2015年将岛人从到布鲁克林的巴克莱中心前,王嘉廉的大部分工作几乎都在为俱乐部操心,要么是翻新纳索体育竞技场,要么是在纽约建立新球场,要么就是在为了球馆四处奔波的路上。前任总经理迈克-米尔伯里如此评价王嘉廉:“他是一个信守诺言的人,一个拼命想把球队留在长岛的人。”

为中国冰球献身的13年

在买下岛人之后,王嘉廉在纽约建立了许多冰球工程,致力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运营纽约岛人俱乐部的经验帮助中国发展冰球。中国冰球运动员、NHL中国第一人宋安东就是纽约岛人队的选秀球员。

“王嘉廉中国冰球希望工程”是一项由王嘉廉提供资金和器材的慈善事业。十几年来年来,该工程由纽约岛人俱乐部和中国冰球协会共同发起,由中国冰球协会提名,旨在发展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并且推动中国冰球运动水平的提高。“王嘉廉中国冰球希望工程”以中小学校为中心,组建男女少年冰球队,为中国冰球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冰球运动的快速发展。目前该希望工程已经向各冰球希望学校共投入资金超5000万元,在中国建立了35所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培训冰球运动员达4000人。中国国家各级冰球队大约90% 的队员都出自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

“灯塔杯”国际少年邀请赛是王嘉廉在美国为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运动员量身制作的比赛,这也是第一支由NHL俱乐部组织的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至今已开展了十几届,旨在为参赛者搭建冰球交流学习平台,加强世界少年冰球运动发展。除了举办比赛之外,王嘉廉还带着参赛的中国孩子们观看NHL冰球比赛,让他们近距离接触这些高水平的冰球运动员,岛人俱乐部派人与孩子们一起参观自由女神、帝国大厦等纽约著名景区,开拓自己视野,提高人生阅历。

NHL总裁加里-贝特曼对王嘉廉的去世表示沉重哀悼,并对他在中国冰球的贡献表示称赞:“NHL在中国推广冰球的过程中,查尔斯成为他的祖国发展这项运动的先锋人物,这是在他的祖国开展冰球项目最伟大的愿景和动力。我们很高兴和欣慰他这么做。现在,我们还欠查尔斯一声道谢,感谢他为NHL所做的具有开创性的事业,他促进了NHL在国际上的转播,这样NHL就可以和国际极轨。我向他的妻子南希、孩子金伯利、茉莉和卡梅伦,以及他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先驱逝世引冰球圈集体哀悼

王嘉廉的离世引发了体坛各方各面的哀悼。众多球队球星和俱乐部都以自己的语言表达了对王嘉廉的哀思。现枫叶前锋,岛人2008-09赛季选中的状元约翰-塔瓦雷斯:“听到王嘉廉去世的消息我特别难过。我很幸运能在他这么一个关爱他人又充满志向的人身边工作。他是一个相当忠诚的球队老板,一直都在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为他的家人们祈福。”

亚利桑那郊狼前锋迈克尔-格拉布纳,在被美洲豹放弃后于2010年10月5日与岛人签约,他表达了慰问,并且感谢了岛人给了他机会让他打入了34个进球,从而得以入选最佳新秀的第三名。“听到王嘉廉去世的消息我很伤心,向他的家人表示慰问,R.I.P。”

纽约游骑兵官方:“游骑兵全队上下都对王嘉廉的去世表示深深的伤感。他的人生旅程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启发。他的成就只能够用他对于长岛地区杰出的贡献来衡量,他也因此成为了最有激情的NHL老板。我们会悼念他的逝去,同时向他的家庭表示慰问。”

布法罗军刀官方:“我们在早些时候听闻王嘉廉的逝世感到相当悲痛。他对于NHL以及纽约岛人做出的贡献与影响将要再持续好几年。我们代表整支军刀队上下,向整个岛人俱乐部以及王嘉廉全家表示深切的缅怀。”

AHL总裁大卫-安德鲁:“王嘉廉对于AHL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不仅仅是作为球队的老板,也是作为一个受尊敬的商人。他作为布里奇波特虎队的老板,推广了联盟在先进技术上的进步。我们在此向他的妻子以及全家表示慰问。”

“我们对查尔斯-王去世的消息感到心痛欲绝。”岛人老板之一乔-莱德基说:“德维-谢伊、斯科特-马尔金和我作为纽约岛人的所有者很荣幸被查尔斯选为他的合作伙伴。在他生前,查尔斯都无条件地爱着岛人队。贝尔蒙特公园球场将是他留给球队和球迷众多遗产之一,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独具一致的眼光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王嘉廉不仅对NHL影响巨大,十几年来更是不留余力的帮助和推动中国冰球事业的发展。除了在竞技体育方面的贡献,他更是心怀两岸三地,投身的公益慈善项目遍及诸多领域,这位满怀热忱的老人的一生都在奋斗,他的故事也必将像“灯塔”一样为后人指引方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lo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