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雪看冰灯还有大庙会 这个冰雪运动小镇了解下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周超)作为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张山营镇小海坨山地区将举办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记者获悉,延庆区张山营镇将建设冬奥森林公园,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19年底前建成。

打造面向大众冰雪运动小镇

张山营镇位于延庆区西北部,西与河北省怀来县接壤,北靠海坨山与河北省赤城县相邻,南邻康庄镇、延庆镇、,东邻旧县镇,是晋、冀、蒙等省区进入北京的西北门户,素有“京西北第一镇”之称。镇域东西长23公里,南北宽10公里,全镇共有8344户, 2.4万人。

延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初,张山营镇围绕“服务冬奥、保障冬奥”的总体要求,着手开展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的规划工作。经过一年多策划和完善,提出了“一心、双区、六组团、多节点”的镇村空间体系。

冬奥森林公园效果图 张山营镇供图

“一心”为张山营镇区,将镇区打造成为回归田园、休闲养生为特色的京味田园颐养小镇。“双区”为龙聚山庄冰雪休闲片区和西大庄科冬奥片区。围绕石京龙滑雪场就近布局冰雪小镇,通过滑雪小镇建设、安置新村建设、周边村庄整治提升等具体实施手段,打造具有一定规模、业态丰富多样、面向大众冰雪休闲运动的冰雪运动小镇。

借助2022冬奥会场馆建设契机,推进西大庄科村的升级改造。在保护自然景观资源的规划前提下结合村庄的后续发展,做到赛场村庄和谐共建,将村庄打造成赛时的“中国美丽乡村名片”和赛后的“宁静宜居景点”。

“六组团”为延崇高速旅游服务组团、卫城文化展示组团、葡萄产业特色示范组团、龙庆峡冰灯旅游服务组团、历史民俗体验组团和美丽乡村示范组团。

“多节点”指西大庄科冬奥赛区、辉煌国际会议度假区、世葡园冰雪嘉年华、上下阪泉室内雪场、石京龙滑雪场及万科小镇、龙庆峡冰灯等。

冬奥森林公园预计年底开建

负责人表示,作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重要节点,张山营镇借助镇域内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世界葡萄博览园滑冰场及民俗旅游村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冰雪运动基础,举办冰雪嘉年华、冰雪大庙会等群众性冰雪体验活动。

加快冬奥森林公园建设。正在规划中的冬奥森林公园位于张山营镇政府西侧,佛峪口水库下游。北起古龙路,南至G110国道,西以东佛路为界,东以松闫路为界,为两块带状绿地。公园占地南北长1.1公里,东西长0.28公里,总面积约32公顷。冬奥森林公园定位为展现冬季奥运特色,实现迁地保护策略,融合当地景观风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绿色乡镇公园。一方面为迁地保护植物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场地,增加迁地科普展示,提倡绿色办奥,保障冬奥项目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适当增加基础游憩设施,为公园游客及周边镇域居民提供游憩场地,形成镇域核心公共绿地。冬奥会结束后将作为奥运绿色遗产永久保留并服务周边群众和外来游客。

目前冬奥森林公园正等待发改委评审立项,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19年底前建成。

培训十万人次服务冬奥世园

负责人介绍,目前,张山营镇有韩郝庄村及玉皇庙村两个市级民俗旅游村,127家星级民俗旅游户。为了提高镇域内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提升游客休闲住宿体验,自2017年起,张山营镇大力支持镇域内高端民宿产业发展,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高端民宿有10余处,分别位于后黑龙庙村、张山营村、姚家营村、靳家堡村等。高端民宿取代农家院,为游客提供更多京郊旅游新选择,同时吸引村民参与到民宿建设及改造中来,盘活农村闲置农宅,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提高低收入村、户经济收入,带动镇域旅游等周边产业共同发展。

2018年5月,延庆区启动了“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活动,计划在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次,开展赛会保障、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等系列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为服务冬奥会世园会提供人才保障。

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抓住机遇,先后参加雪板维修和保养、电工、雪场急救、外语等培训,争取掌握扎实的雪场服务管理知识,未来向冰雪运动方向转移就业,成为全区农民“吃上冰雪运动饭”的领头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