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往事:麦蒂抵达青岛 易建联离开湖人

[摘要]《中国篮球往事》是腾讯CBA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栏目,盘点历史上的这一周关于中国篮球的点滴,回顾过往。本期讲述的是历史上的10月22日-10月28日。

麦蒂在中国人气高涨

腾讯体育10月22日讯 在中国篮球漫长的历史上,有很多时刻值得被铭记,《中国篮球往事》用来回顾历史上的本周发生的重要事件。第五期《中国篮球往事》讲述的是历史上的10月22日-10月28日发生的事件。

10月22日

2005年10月22日晚,第十届全运会男篮决赛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拉开战幕,最终,解放军男篮以71-60击败广东队夺冠,这是解放军男篮在全运会上拿到的第7个冠军,也是他们的5连冠,不过,这也是解放军队到目前为止拿到的最近一个全运会男篮冠军,在2005年全运会后,解放军男篮都与全运会总冠军无缘。

2005年全运会的这场决赛,刘玉栋拿下全场最高的27分,两分球9投5中,三分球4投全中,表现非常出色。当时,年轻的易建联拿到23分12个篮板,对刘玉栋的防守也都很到位,却还是防不住刘玉栋精准的直臂投篮,而且还是一个伤病严重困扰的刘玉栋。当时的广东队拥有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和易建联等国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易建联首次参加全运会比赛,而在结束这场比赛后,刘玉栋选择退役,不过在2007-08赛季的时候,刘玉栋再次复出,但他这一次加盟的是家乡球队福建队,而不是八一队。

弗朗西斯曾为北京效力

10月23日

2010年10月23日,传出北京男篮将签下前火箭队球员弗朗西斯的重磅消息。消息一出引发了热议,起初,北京队还表示签约弗朗西斯没谱,但最终,弗朗西斯还是加盟了北京队。由于弗朗西斯当年是NBA的全明星球员,又曾经是火箭队的核心球员,加上姚明在火箭队期间非常得弗朗西斯的照顾,所以,弗朗西斯当时在中国具有极高的人气,即便状态大不如前,弗朗西斯加盟北京队的消息还是成为了当时的头条。

只不过,弗朗西斯在北京队过得很不顺利。在北京队,弗朗西斯只打了4场比赛,场均只上场2.8分钟,场均得到0.5分,实际上也就是4场比赛一共才有一场比赛得到2分。其他的比赛里,他都没能得分,还摔了一个大跟头。由于状态实在低迷,弗朗西斯也迅速离开了北京队,告别了自己尴尬的CBA之旅。

2012年12月23日,美国媒体报道称前NBA球星阿里纳斯将和广东队签约,这对于当时的CBA来说是又一个重磅消息,不过,广东队最终没有签约阿里纳斯,阿里纳斯最终加盟的是上海队,上海队因为阿里纳斯的加盟还和北京队进行了2012-13赛季的揭幕战,而且获得了广泛关注,不过,阿里纳斯在CBA的表现不佳,整个赛季,阿里纳斯代表上海队参加了14场比赛,场均得到20.7分7.3个篮板3次助攻,很多场比赛状态低迷,比如揭幕战,他只打了6分20秒得到3分就受伤退出比赛,第二场和广东队的比赛,他7投1中。客场险胜八一队时,他9投1中。

2014年10月23日,CBA体测补测在陕西渭南信达篮球俱乐部进行,易建联由于赴美特训错过了体测,故而在这一天选择补测。但让人意外的是,易建联在率先进行的强度投篮测试中,前3次投篮测试都没有通过。虽然体测曾经难倒过很多球员,但易建联没有通过强度投篮测试在当时还是成为了外界热议的焦点话题。最终,广东队使用了测试项目“三选二”的特殊名额,让易建联顺利拿到了上岗证。

麦蒂抵达青岛

10月24日

2012年10月24日,青岛队外援麦蒂抵达青岛,作为无数中国篮球迷儿时或成长过程中的偶像,麦蒂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在他抵达中国后,他也吸引了全国所有的媒体到青岛采访,麦蒂当时的一举一动都是CBA报道的头版头条。在抵达青岛后,麦蒂首先做的就是参观青岛队的主场,他的职业精神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易建联主动要求湖人将其裁掉

2016年10月24日,美国媒体爆料称易建联主动要求湖人队裁掉他,之后,易建联重返CBA并且很快和广东队续约完成注册,代表广东队参加2016-17赛季的CBA联赛。在湖人队没有足够的出场时间和机会,被迫改打中锋等原因导致易建联主动要求湖人队裁掉他。

据悉,易建联当时在湖人队的合同为1年800万美元,由部分保障合同和奖金构成,其中的25万美元为保障部分,其他的需要满足非常苛刻的不同条件才能获得,也就是说这份800万美元的合同极难拿到。不过,易建联当时重返NBA并且加盟湖人队并不是为了钱,著名篮球媒体人杨毅就表示,易建联当时不是为了钱回NBA的,因为易建联在CBA也能拿到足够多的钱,而且,2016年夏天有两支球队愿意给易建联开出3000万人民币。

王仕鹏与爱妻

10月26日

2014年10月26日,广东队功勋后卫王仕鹏举办了婚礼,婚礼上高朋满座,广东队众将和他在CBA的多位好友都来到了婚礼现场。在人生中这个最重要的时刻,王仕鹏喜极而泣。据悉,王仕鹏的妻子叫做李跑,是辽宁沈阳人,和王仕鹏是老乡,王仕鹏和李跑相恋了差不多两年,但由于李跑一直在英国留学,所以两人是异地恋。据朱芳雨当时表示,王仕鹏虽然带李跑和他们一起吃过几次饭,但从来没有和他们正式介绍过,朱芳雨也是在婚礼上才知道王仕鹏妻子的名字。

10月27日

10月27日是广东队球员易建联的生日,易建联出生于1987年,12岁因为一次参加街头篮球赛的偶然经历被发现,就此走上了篮球道路。之后,他不断成长,先是逐渐成为广东队的核心球员,成为CBA本土最出色的内线之一,2004年就入选了国家队并参加奥运会。2007年,易建联参加NBA选秀,在首轮第6顺位被雄鹿队选中进入NBA,成为继姚明之后又一位高顺位进入NBA的球员。虽然在NBA的经历并不平坦,但易建联在NBA的表现也一度是可圈可点。而在2012-13赛季重返广东队、重返CBA后,易建联再次成为了CBA最具统治力的球员,期间,他还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湖人队的青睐,在2015年和湖人队接触未果后,易建联又在2016年夏天加盟湖人队,不过很快就因为机会少和角色问题主动要求湖人队裁掉自己重返CBA和广东队。

10月28日

2015年10月28日,辽宁男篮官方宣布和郭艾伦续约2年,双方在续约几次僵持后终于完成续约。2015年夏天,郭艾伦由于代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没有过多精力商谈续约,他和辽宁队的续约直到亚锦赛结束后才正式开始,但几次谈判都存在巨大分歧,分歧主要是保障性合同和合同年限。双方续约商谈僵持后,中国篮协一度都敦促双方尽快续约,辽宁队还申请为郭艾伦延迟注册并且获得中国篮协同意,好在赛季开始前双方完成续约。

2017年10月28日,2017-18赛季CBA联赛进行了揭幕战,卫冕冠军新疆队主场击败吉林队。这个赛季的CBA联赛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因为新疆队前两轮比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自己的主场进行,导致广东队和深圳队的比赛被提前作为揭幕战,但随着上赛季的CBA比赛推迟一周,揭幕战最终再次确定为卫冕冠军新疆队主场迎战吉林队。

这个赛季,由于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对赛程、赛制、外援、季后赛球队名额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所以,这个赛季的CBA联赛也是格外受到关注。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