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人人都爱福原爱?满嘴东北话里的中日友谊纽带

可爱的长相、软萌的性格、一口“东北味儿”的普通话,以及被历届“大魔王”虐哭的样子......即将30岁的爱酱就要离开乒坛了。

10月21日,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在微博上发布长文,宣布结束自己18年的职业生涯。许多网友因此感慨:“乒坛再无瓷娃娃!”

我们的遗憾也许源自福原爱身上那种独有的特质——这种特质不仅是连接中日乒乓球之间的情感纽带,也让这项运动超越了竞技本身,成为了国与国之间友好的化身。

的确,瓷娃娃,人人都爱。

三岁上桌打球,奥运四朝元老

“我从三岁开始打乒乓球,今年要三十岁了,人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关于在球上。在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都是乒乓球教我的。 ”福原爱在那篇退役的微博上写道。

的确,福原爱命中注定和乒乓相遇。

在一段著名的视频片段中,当时只有4岁的爱酱站在比自己没高多少的乒乓球桌前,手里拿着比自己脸还大的球拍练球。当时,她练球练到哭的样子就让人十分怜爱了。

5岁时,福原爱就已经在全国比赛中拿到冠军,这也少不了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她的母亲曾透露,爱酱小时候每天要连续打1000球,中断一次便要重头来过。

天赋与勤奋让福原爱在2000年顺利进入日本国家队,她也成为该国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国家队成员。在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又成为日本历史上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小的选手。

2005年,年仅16岁的福原爱便获得了亚洲杯的单打第三名。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来自于2007年的奥地利公开赛——她与平野早矢香搭档获得双打冠军。

在随后的几年中,爱酱逐渐站稳队中“一姐”位置。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福原爱率领日本队获得女子团体亚军,创造历史。2016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她再次率队获得女团亚军。

福原爱最后的战役是在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当时,她在三四名比赛中不敌朝鲜选手金宋伊,但这已经是她所参加的4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况且还在此前战胜了新加坡名将冯天薇。

“流水的大魔王,铁打的福原爱”

在福原爱的“生不逢时”的职业生涯里,国乒无疑是她永远迈过去的一道坎儿。有网友开玩笑说,爱酱是在国乒的阴影下成长起来的少女。

福原爱有多惨?她在辽宁队打球时,与郭跃练球被打哭;在比赛时因为抽签抽到张怡宁,而委屈到想哭,更不用提被一代代国乒“大魔王”在比赛中虐哭......

福原爱代表日本参加奥运。

她职业生涯的4届奥运会中3届都碰到了国乒:2008年1/4决赛中遇到张怡宁,2012年1/4决赛中又遇到了丁宁,2016年好不容易打入半决赛遇到李晓霞......

国乒女将甚至在场边直接喊:“你们让她一个,不然一会她又要哭了……”

张怡宁是福原爱的第一个梦魇,王楠甚至曾经为爱酱求签,让她不要再抽到张怡宁。两人的交手的故事还曾在2016年被改编成了动漫,“大魔王”与“小爱”又爆红于网络。

最为著名的事件发生在北京奥运会,爱酱遭遇到当时如日中天的张怡宁。第二局,张怡宁9-0领先,之后“演技拙劣”的她发球自杀让了一分,避免了让爱酱“吞蛋”的尴尬。

最惨的一幕发生在2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李晓霞以11-3、11-4、11-1、11-1的悬殊比赛赢下胜利,爱酱伤心对记者说:“走了张魔王(张怡宁),来了李魔王(李晓霞)!”

日本网友看到这场比赛后,直呼李晓霞是外星人,并安慰福原爱说:“爱酱,我们还是和地球上的普通人打球吧......”

自此“流水的大魔王,铁打的福原爱”流传于网络,就连邓亚萍也被安上了“初代大魔王”的绰号,她还好奇的在微博上询问:“‘大魔王’究竟是什么意思?”

她是连接中日的情感纽带

因为与中国的独特关系,许多网友因此感慨:“中日友好要多指望福原爱了!”

事实上,福原爱从5岁开始就与中国结下不解情缘,“第一次去中国练球的是五岁的时候,我记得从来没打过那么多球,第一次打完腿酸到睡不着。”

2005年,她还加盟了中国乒超联赛的辽宁队,与王楠和郭跃并肩作战,并且还成为了王楠婚礼的伴娘;之后一年,她又加盟广东队,与刘诗雯成为队友。

爱酱的教练汤媛媛同样是一位前中国乒乓球选手,她曾经与王楠是辽宁队的队友。2002年她开始担任福原爱的教练,后者一口“东北味”的普通话和她不无关系。

虚心地向国乒求教,外加“东北话十级”,即便在强手如云的中国,福原爱同样也拥有大批粉丝,而且国乒队内也是对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每次比赛时,爱酱都会贴心地为国乒带去小饼干,而刘诗雯、丁宁等“大魔王”们也毫无保留地向她传授。就连平时不苟言笑的孔令辉也逗她说,“哟,你打别人一个11-0啊!”

虽然打不过国乒,但爱酱在商业价值上可是遥遥领先。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她每年能达到的奖金和广告代言共计是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0万元)。

在2006年加盟广东队时,福原爱就为球队带来了5000万日元(约合308万人民币)的赞助。而据日本媒体透露,如今已结婚生子的的福原爱出场费大约为6万元人民币。

与爱酱的商业价值相比,更重要的是她身上所具有的独特特质。这种特质将中日乒乓连接在一起,消除了中日球迷之间的某些固有偏见,她也因此成了中日友好的化身。

福原爱和时任中国驻日大使

2005年,福原爱在拜会时任中国驻日大使时,亲笔写下“中日友好”并与合影留念。此外,她还担任过“2007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的亲善大使。

2007年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福原爱在训练中扭伤右臂,国乒队医袁朝明主动前来为她进行“免费”按摩。对于这样给对手雪中送炭的行为,日本媒体感叹不已。

福原爱也一直身怀感恩的心。在汶川地震时,她曾批评日本派去的救援人数太少,“地震的新闻看得我吃不下饭了,心疼得真不行了。而且从日本去了60个人,这哪够呀。”

“我想孝顺乒乓球界”

从3岁坐上乒乓球桌到30岁退役,虽然不断输给历代国乒“大魔王”,但福原爱对于日本乒乓的发展与崛起功不可没。

按照福原爱铺好的路,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这些的后辈们都开始拥有自己的中国教练,而且正前赴后继地超越这位曾经的乒乓球“一姐”所创造的历史。

“从小三岁多就打乒乓球,我一直认为把日本乒乓球变得更好是我的责任与使命。”福原爱写道,“现在很多很棒的学妹们在那里,我能安心、放下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了。”

对于福原爱退役的消息,日本乒乓球协会的宫崎骏义仁强化本部长表示,很多日本选手都以福原为目标而变强,“希望她今后的依然能做与乒乓球有关的事,我想会支持她的。”

事实上,福原爱在里约奥运会后与中国台北选手江宏杰结婚,很多人就认为她已经进入了退役倒计时。

如今的福原爱更多的形象是每天晒娃的“女儿奴”,正一点恰巧和另一个“女儿奴”张怡宁一样。褪去运动员的外衣,她也开始为自己的人生下半场考虑。

福原爱和丈夫江宏杰。

就在最近,福原爱与江宏杰夫妇一同参加了一档名叫《幸福三重奏》的真人秀。在节目中,两人亲密的举动也被网友直呼“分分钟一波狗粮”。

但很显然,爱酱并不想就此投身娱乐圈。她在微博上写道,“我想做一些帮助乒乓球界变好的事情,向更多人推广乒乓球、让更多人知道乒乓球的美好。”

推广乒乓球,这也正是国乒一直以来致力于的投身的事业。而福原爱的存在也恰恰证明,除了国乒,其他国家也有着热爱这些运动,甚至能对这些运动产生影响的选手。

“对我来说乒乓球是一个恩人。我希望我的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不要忘记这个感恩的心,我想孝顺乒乓球界。”

对于乒乓球,对于中国和日本,多亏有一个福原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