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希丁克:目标把国奥推向新高度 但球队离东京奥运还很远

撰文/赵宇 发自荷兰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东京距离中国并不远,但是我们球队离东京还很远。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朝我们的目标努力。如果一心只想着东京,也许我们迈第一步的时候就会摔跟头。”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国奥队主教练希丁克这样描述关于“能否带队闯进东京奥运会”的话题,他知道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之前跟中国足协沟通时,后者也认为会很难,“但还是希望尝试一下,让每个人都变得更强。”

距离奥运会预选赛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腾讯体育和刚刚接手国奥的希丁克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通过10多天的海外训练和两场热身赛,希丁克对中国国奥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也知道这支队伍要想真正提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明年三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

他曾被誉为“神奇教练”,可这“神奇”二字遇上中国足球时是否还能够应验?网络调查显示很多人都持悲观态度。希丁克说,奇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我们现在要创造的神奇就是晋级东京奥运会。”

即便1比5输给欧洲球队也是满意的

腾讯体育:国奥队这次荷兰拉练踢了两场比赛,第一场丢了5个球,中国球队跟欧洲球队相比是不是差距有点大?

希丁克:是的,我们很清楚我们球队与欧洲球队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考虑到对手上半场的阵容实力,赛前他们问我能否派上一队球员,我说没问题,因为这对我们很有意义,能让我们了解到我们球员与他们球员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还不小。当然,我早就知道这些,因此我们现在需要想办法使球队变得更强,接下来也许会有一些人员流动,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发掘一些有能力的能够帮助到球队的球员。

带队首战1-5输球,希丁克和国奥都看到了差距。

腾讯体育:第二场热身赛踢成了0比0,跟之前1比5输掉的比赛相比你认为球队有进步吗?

希丁克:球队第二场比赛的表现不错,很有纪律性。通过几天的战术训练,球员们能够很快理解我们的战术要求,在第二场比赛中我们能看到球员的战术执行。在进攻中,我们创造了三个明显的机会,很遗憾我们没能把握住。我其实对于同维特斯队那场比赛也很满意,特别是上半场,我们面对的是荷甲前五的维特斯一线队,尽管我们场面上非常挣扎,因为我们的球员并不习惯这样的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因此我对这半场格外满意。

腾讯体育:那么在你看来,这种热身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

希丁克:现阶段,结果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发掘、考察球员,看看球员的发展潜力,所以同维特斯队比赛上半场很有价值,当然下半场也不错,场面上更加均势。面对荷兰二级别联赛的球队(乌德勒支二队)我们主导了比赛,稍微有些可惜的是我们没能把握住创造出来的三个机会。

无论是1-5还是0-0,希丁克在场边总表现的很淡定。

我的工作是把球队实力推向新高度

腾讯体育:你之前看过这支队伍在曲靖的热身赛,现在的感受跟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希丁克:没有太多的惊喜,因为球员基本上都差不多。之前我对球队的了解大多是来自上次在曲靖的四国赛,现在我们带着同样的球员,我知道他们现阶段的实力,我的工作是把他们推向新的高度。所以我们也需要发掘、考察更多的球员,看看他们是否具备更强的实力能更好的帮助我们的球队。

腾讯体育:通过这十多天的海外集训你想给球队带来什么?

希丁克:我们最大的目标还是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足球历史上鲜有球队做到过这样的成就,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首先需要发掘最强的球员,组成一个最强的球队,首先开启明年三月份的第一轮预选赛,后年我们还有第二轮的预选赛。通往东京的道路非常漫长,任务也非常坚决,但我还是希望在大家的努力帮助之下,帮助教练打造一个最强的团队,最终实现我们冲击东京的目标。

通过对国奥阵容的考察,希丁克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腾讯体育:集训和热身赛过后,球队有什么提高吗?

希丁克:通过比赛你可以看到球队的纪律性以及球员对整体的信任。我们在训练中的每一项练习都是带有明确的目的和目标的,无论是防守、转换、组织进攻以及进攻终结,当看到球员能够把训练的内容展现到比赛当中的时候,我很乐意带领这支球队继续进步。

中国距离东京很近,但球队距离东京很远

腾讯体育:你当初为什么要接受中国足协的邀请担任国奥队主教练?这对于你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吗?

希丁克:这对我确实是一个挑战。我知道足球在中国正处在一个发展阶段,中国足协制定了一些政策,比如外援与U23球员挂钩、转会费调节税,一旦超过限制,俱乐部需要付相应的调节税,这些税费将纳入到青少年足球发展等等,这说明重视年轻球员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当然,青训教练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具体到我来说,我很喜欢与年轻球员一起工作,我希望能利用我的知识和经验为中国年轻球员的发展做些贡献。

希丁克承认,带领国奥冲击奥运,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腾讯体育:带中国国奥队冲击奥运会这份工作会比你以前的工作更具挑战性吗?

希丁克:我之前为很多俱乐部和足协工作过,挑战从未停过,这次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希望我能够像以往一样,在工作中保持活力,竭尽所能,当然这也是挑战之一,但我喜欢迎接并战胜挑战。足协也很清楚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力争让每个人都变得更强。

腾讯体育:你之前被成为神奇教练,你觉得自己可以带中国队创造神奇吗?

希丁克:奇迹随时都可能发生。我希望,奇迹是我们通过勤奋和聪慧努力结果。我们现在要创造的神奇就是晋级东京奥运会,如果我们最终达成目标,这肯定是我们球队上下,球探团队、教练团队以及球员不断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腾讯体育:你是否有信心带中国国奥队闯进东京奥运会?

希丁克:地理位置上,东京距离中国并不远,但是我们球队离东京还很远,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朝我们的目标努力。如果一心只想着东京,也许我们迈第一步的时候就会摔跟头,所以我们首先需要着眼明年三月的预选赛。现阶段我们需要充分考察各个俱乐部以及各级国字号的青年才俊,这包括U19甚至U17国家队,从中看看是否还有球员具备入选我们这支球队的实力,从而打造一支强大的有竞争力的球队,这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明年三月的预选赛是我们的第一块垫脚石。

关于奥运的话题,希丁克的回答很诚实。

老派的咆哮与呵斥不利于培养年轻球员

腾讯体育:你在训练的时候经常告诉队员们不管什么样的竞争都要力争胜利,这是培养他们争胜的习惯吗?

希丁克:是的,因此在训练中,除了以讲解为主的战术练习,其余的练习都是带有比赛性质的,需要决出胜负,因为我希望球员们能养成争胜的态度。当然,他们需要按照战术要求来进行比赛,这样才能有稳定的团队表现。

腾讯体育:你觉得球队哪些地方还进一步需要提高?

希丁克:现阶段我们工作目标还是致力于每个位置上找到最合适的、最强的球员,所以我们也看了9月份的热身赛,包括11月份还有一个比赛,12月份还有集训。我们希望在这段时间找到最适合我们球队的球员,这不光是技战术方面的,也包括球员们的决心和为国效力的信心,我们希望明年一月份之前寻找一个25人的阵容,从一月份开始为东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的国字号队伍都有进球能力不足的问题,你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希丁克:我接手的这支球队首要任务就是备战明年3月份的预选赛。坦白说,我相信大部分人无论是足协内部人员、俱乐部人员或是其他从事足球事业的人都很清楚这需要靠青训,所以很重要的一点,需要我们组织青训教练的课程,需要引入高水平的教练对这些教练进行培训。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事,我们需要以更现代的方式来培养年轻球员,而不是老派的充满咆哮和呵斥的培养方式,我们要给年轻球员非常良好的教导,这是中国发展足球的关键。

腾讯体育:接下来你将去印尼观看中国U19国家队的比赛,哪些位置的球员是你特别希望关注的?

希丁克:之前我通过录像对球员有一些了解,但我希望现场看看他们的表现,看完比赛后,我会做出相应的结论。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