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花滑美国站:陈巍唯一大牌 跳跃存周遭严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2018/19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首战比赛在美国城市艾佛特落下帷幕,相较于此前多场挑战系列赛的小试牛刀,很多新规则、新方向的问题接连得在本站比赛到重视并暴露,首当其冲的则是男单严打跳跃存周和双人竞争力下滑的问题。而新科世锦赛冠军陈巍则是本站比赛唯一的大牌,让人对新周期的比赛阵容和竞技水平有些担忧。

陈巍

男单方向:跳跃存周?宁抓错 莫放过

在温哥华奥运会之前,虽然赛场上也有很多存周问题,但大多数裁判默认睁一眼闭一眼,虽然偶尔会抓,但只要不差的太明显,却并不会严重。可从索契周期开始,女单项目存周问题得到重视,首当其冲的则是美国名将长洲未来,一段时间她的打分表上小于号(代表存周的符号)能超过10个,从而有了“存周未来”的花名。

虽然直到平昌周期,跳跃转体周数不足的问题越发得到重视,但规则却在一些问题上模棱两可,评分标准施加在选手身上,非常不统一。而到了新开始的北京周期,随着规则对转体周数不足、但并未标明确认存周的跳跃有了明文条款, 周数不足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全范围铺开重视。

如果说在挑战系列赛上,裁判打分还能一贯放松,那么到了A级赛事,就必须提上日程了。

但从本次美国站来看,女单的存周问题虽然有,但较之上周期却得到了普遍好转。毕竟,长洲未来都经过数年挑战,在上赛季终于勉强克服了这个瘸腿 ,其他女选手如何能不重视。反倒是男单项目,逐渐成为裁判挑刺的核心区域。

本站短节目中,新科世锦赛冠军、东道主头号名将陈巍,其后内点冰四周就被果断指出存周,另一位华裔名将周知方,包括阿克塞尔三周在内的所有三个跳跃,全部被裁判无情标上“

华裔选手周知方

到了自由滑里,周知方的小分表再度成为了“鞭笞”的对象:一次勾手四周、一次后外点冰四周、一次阿克塞尔三周、一次后外点冰三周,合计四个跳跃被指出存周,如果不是原计划的后内点冰四周起空成两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存周的个数将可能是五个,而一共自由滑中才有6个跳跃。也就是说,从短节目到自由滑的一共9个跳跃,周知方有7个被判存周,一个因自身失误起空成两周而被迫“幸免”,只有自由滑的一个勾手三周没有被挑出问题。

而更令人无可奈何的是,除了存周问题,周知方的勾手和后内点冰两个跳跃的用刃,也都被指出不够清晰,而绝大多数选手都是只错其中一个。当然,在用刃模糊方面,甚至连最后的冠军陈巍自由滑的后内点冰三周跳,也未能幸免。

美国站全场12个男选手中,共有7个明确出现存周问题;10个女选手中,也有6个不同程度出现,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完成规则周数的情况。可以说,新规则对于周数不足问题的重视,已经达到了新阶段,而随着赛程深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

双人竞争:新老交替 青黄不接

在如此严苛的新评分环境中,陈巍在本站还能拿下280分这个很不错的分数 ,创造了新规则下的自由滑、总分两项世界纪录,可谓挽回颜面,拯救了男单的竞技水平。但是在双人项目上,则让人不禁有了些许怀疑 。

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退役,萨维申科/马索特拿到奥运金牌后,目前打算休整 一段时间,以隋文静/韩聪为首的中国军团,目前仅剩彭程/金杨一对出战,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老将都面临各种问题,原本这是给新人上位机会的大好时机,但上周期整体进步最快的双人项目,从本站来看,则陷入了泥潭。

塔拉索娃/莫洛佐夫

三大高手缺席的情况下,俄罗斯搭档塔、平昌冬奥会第4名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原本被认为赛季前半段独孤求败,可他们本站的表现,却令人不禁怀疑起来。短节目后外点冰三周存周,只拿到71.24分;自由滑则换成后内结环做成两周的情况下,依 然因为近乎摔倒而被判定降组。即便两轮都是排在第一,可204.85分距离他们本身咖位所应有的目标,有非常大的差距。

东道主的三对选手,得分最高是凯恩/勒杜的175.06,原本实力最强的克尼尔梅夫妇,仅以171.56排在第四。俄罗斯新人艾菲莫娃/克洛宁即便拿到亚军,但阿克塞尔跳降组和后内结环三周的摔倒,也说明了他们存在不小的技术问题。

再次回归周数,短节目8对组合里,有6对单跳出现存周。自由滑中,这样的86效应再次出现(同样,未完成规定周数的没有计入),也从侧面证明了新周期,对于跳跃周数的重视程度。

比赛结束之后,从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的低迷可以看出,新周期下双人项目依然面临很多挑战。之于老将,他们要如何克服规则的修改调整;之于新人和挑战者,要怎样才能突围而出,相信随着比赛深入,更多信息将会透露。

技术VS编排 日本女单有话说

相比双人和男单,就本站来说,女单反而能给个80分的不错成绩。

宫原知子

在这场日本和美国女单的交手中,日本以包揽冠亚的成绩完胜。冬奥会第4名宫原知子经过苦修,跳跃高度和周数问题较前几个赛季有了明显的进步,旋转也是更上一层楼,参加了平昌冬奥会的坂本花织也一扫挑战赛时的低迷,交出了213.90分的不错答卷。

虽然原本作为与纪平梨花并立双子星的本田真凛,本站尴尬的以自由滑95.30, 总分158.04收场,可日本新老女单的出色发挥,还是给人看到新周期, 她们与俄罗斯红粉继续你争我斗的可能。

同样是新秀,俄罗斯16岁的萨莫杜洛娃以198.70分拿到铜牌,相比同年龄而贵为奥运冠军的扎吉托娃、以及在青年组中风生水起的两位四周跳小公主,这样的成绩略显黯淡。而对比她与日本双姝的编排,则更能体现出两国在编排结构理解的不同。

新规则限制了节目后半段跳跃加分次数,这就意味着选手可以更好的分配体能,在节目编排上用心。可相比萨莫杜洛娃是前半段接连四个跳跃,接续步 、旋转调整后,再接连三个跳跃的安排。宫原知子和坂本花织都采用更加合理的分配方式,让跳跃与旋转、步伐交替完成,配上音乐变化,增加节目层次感。

这样做,虽然不能与扎吉托娃那样将跳跃全部放后半段相比,但对于节奏的把控和编排的理解,却更胜一筹。

冰舞新规成照妖镜 有人要上位

冰舞项目,新规则下捻转步、不接触步伐男女分开定级,这样的改变被认为如同照妖镜一般,会让一众技术比如搭档的选手原形毕露,但本站比赛冰舞反而是最好看的项目。

胡贝尔/多诺休

胡贝尔/多诺休这对已经不算年轻的搭档,尽显老骥伏枥之志,上赛季获得世锦赛亚军,本赛季荣登美国一号。而他们也不负众望,成为继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和沃尔图/莫伊尔之后,第三对总分破200大关的组合。

诚然,他们在个人技术上,未必能超过以上两对王牌选手,但一步一个脚印逐年进步,最终也收获了后来居上的硕果。而他们也成为唯一能拉近与法国搭档距离的选手。本赛季接下来的几次交手,相信一定会非常精彩。

诸多冰舞老将的退役淡出,冲击者能做出怎样的表率?意大利搭档古纳德/法布里做出了最好回应。

上周期就亮相国际赛场的他们,虽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男选手1米65的身高,与只矮他4厘米的女选手站一起,总是莫名的扎眼。卡布林妮/拉诺特的退役,让他们顺利成为意大利一号。挑战赛和本次美国站的表现,也说明两人确实当得起这个称号。

其余选手中,虽然磕磕绊绊多少年的俄罗斯组合扎格尔斯基/古列罗拿到铜牌,但平均年龄小他们5岁的美国新人马克纳马拉/卡朋特,却更值得关注!

后者上赛季步入成年组,就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和配合能力。但因为当时美国还有涩谷兄妹和乔克/巴特斯,两人只能尴尬屈居第四、五号。但金子的他们终于发光,随着这两对组合本赛季休整不参赛,他们迎来上位机会。本站韵律舞是全场10对搭档中,唯一两套规定图形全部四级的组合;自由舞也一度将俄罗斯搭档掀翻。

能否抓住涩谷兄妹和乔克/巴特斯未回归这段时间,成为平均年龄大他们7岁的胡贝尔/多诺休的接班人,这对年轻组合对美国冰舞在2022甚至2026的征战版图,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