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世界最著名德比变鸡肋 国米最后吃到糖果也是无味的

撰文/南看台

又到一年米兰德比时,比赛尚未开始媒体圈就将红蓝交织的对决渲染得激情四射,然而比赛的过程却让人大跌眼镜。直到伤停补时到来之前,米兰双雄的表现都像是得过且过,激烈有余而进取心不足。如果不是伊卡尔迪最后时刻的绝杀,这场万众期待的米兰德比甚至找不到可以让人记住的点。

在2010/11赛季之后,米兰双雄先后进入低谷,在沉沦的几年时间里,西班牙国家德比成为欧洲联赛的中心,而随着曼城的崛起,曼彻斯特德比也被标上了“世界最贵德比”的名号,相比之下,曾经的足球之城米兰显得星光暗淡。米兰双雄看着尤文图斯在意甲连庄,自己却只能一步步走向深渊。2016年夏天,苏宁以2.7亿欧元的总价收购了国米70%的股份,蓝黑军团开始逐渐复苏;2018年夏天,埃利奥特对冲基金接管中资手中的米兰,名宿接连回归管理层之后,红黑军团也看到了崛起的希望。于是这样一场米兰德比,有着伊卡尔迪和伊瓜因这样顶级前锋间对话的看点,也有着复兴中米兰双雄争夺欧冠资格直面战役的紧张感。

伊卡尔迪的进球才让这场米兰德比不那么难堪

然而比赛的过程却让球迷们失望了。从比赛一开始,国米就利用着高位逼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米兰只能夹缝中寻求出球机会,如果不是纳因格兰第30分钟就因伤离场,国米中场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尽管米兰上半场有9脚射门,却没有制造出一次实质性的威胁,穆萨基奥的破门也是明显越位。反观国米,伊卡尔迪的进球因为越位被判无效,此后他又有一次乱战中的攻门击中门柱——国米的两次机会,也是绝杀到来之前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

比赛的下半场则看起来更像是鸡肋,国米看似场面占据优势,然而每一次推进到禁区腹地后都没有结果,全场比赛伊卡尔迪的触球只有15次;米兰每一次被动挨打后获得反击机会,都会因为失误或者配合不默契而贻误战机,伊瓜因一度销声匿迹,全场也不过24次触球,2次射门,且都没能命中目标。就是这样的米兰德比,双方似乎比拼的是谁失误更多,激烈的铲抢看起来也像是在掩盖毫无章法的战术。

纳英戈兰在上半场就受伤下场

事实上,这样不思进取的米兰德比已经不是近些年第一次出现了,从2014/15赛季到上个赛季的9场米兰德比,有5次都是以平局收场,上赛季除了首循环的德比战是双方剑拔弩张战至3比2之外,次循环为欧冠资格而战的交锋国米和米兰都是小心翼翼,0比0的比分仿佛就足以被双方满意。略显鸡肋的意大利杯上则是更加体现出这一点,米兰双雄用了120分钟才分出胜负,双方都屯兵于防守,硬生生将世界最著名的米兰德比变成了鸡肋般的比赛。

相比于欧洲五大联赛其他的德比战,米兰德比确乎正变得越来越无聊,甚至和意大利国家德比比都逊色不少——上赛季10人作战的国米在落后的情况下一度逆转尤文,最终斯帕莱蒂的畏首畏尾让蓝黑军团丢掉胜局。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作为宿敌国米面对尤文始终打满鸡血,而米兰德比对于双方来说,越来越朝向“不输就能接受”的方向发展。斯帕莱蒂的顽固遇见加图索的保守,导演的就是一出乏善可陈的比赛。即便伊卡尔迪上演米兰德比绝杀第二季,国米吃到的冰淇淋也是屎味的。

曾经的米兰德比非常有故事,可现在却只有事故

也许换帅可以改变面貌,但是换谁呢?加图索固然不是一个帅才,但西多夫、因扎吉、米哈伊诺维奇、布罗基和蒙特拉频繁走马上任带来的混乱还在眼前。斯帕莱蒂带队战绩虽然不够稳定,国米却也找不到当下更好的选择。曼联皇马在动荡中都没有换帅,米兰双雄似乎更难去选择赌博,何况他们并不缺少优秀的球员和战术,只是遗失了那份雄心壮志。

曾经世界无二的德比战,现在却食之无味

二十年前,米兰德比是乔治-维阿和罗纳尔多两位世界足球先生对决的舞台,防守端的马尔蒂尼和萨内蒂将优雅和铁血演绎到极致。

十五年前,米兰德比的战场是欧冠半决赛,即便双方两回合都不分伯仲,刺刀见红也弥漫在圣西罗-梅阿查球场窒息的氛围里。

十三年前,烟花德比成为了人们足球记忆中永恒的经典,鲁伊科斯塔和马特拉齐并肩站立的背影,就是一个时代的青春记忆。

那些年的米兰德比,卡卡青涩面庞打进着意甲处子球,舍甫琴科一次次摧城拔寨书写杀手本色,阿德里亚诺像国王一样进行着杀戮,伊布霸气的身姿定义着米兰德比…..这些经典的画面让米兰德比成为足球殿堂最光辉的存在,然而现在米兰双雄却在渐渐消磨这份光辉。

时光流转,在低谷之后,米兰双雄似乎都忘了自己该有的面貌——作为一支豪门球队,真正的崛起不是“保住平局”不思进取,而是无论面对任何敌人都真刀真枪地为胜利而战。从这个角度说,米兰双雄距离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管这条路要走多远,内拉祖里和罗森内里们,都会守候在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