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就算打上一架 湖人也还谈不上是火箭宿敌

西部新宿敌的开端,但也只是开端。

麦基事后说:“很高兴看到队友在场上互相支持。”

很显然,My Boy忽视了待业青年尼克·扬的情感,他说的互相支持,发生在昨天火箭客场挑战湖人的比赛最后4分钟。彼时湖人刚刚通过一次抢断和一次空接追到只差1分,洛杉矶球迷准备迎接最后的高潮,毕竟要入场看这场湖人新赛季的主场揭幕战,至少要花500美元。

詹姆斯赛后说:“球馆气氛很赞。球迷真的超兴奋。我们把一切都拿出来献给了他们。”

甚至更多。

当哈登以60岁大妈躺倒在保时捷超跑前的果敢撞向英格拉姆,引发后者热情洋溢的推搡后,现场观众才逐渐反应过来,原来一张篮球比赛的票,还能同时欣赏到综合体育,从兴奋到高潮,一点即爆的快感扑面而来。

但这还只是本场比赛闹剧的引子,英格拉姆随即喷起了赶上来给他送T的裁判,如果你看到站在一旁的史蒂芬森都露出大惊失色的表情,你就应该明白这件事情小不了。

当史蒂芬森将英格拉姆扛到中圈附近时,一群老卵球员们仍然停留在禁区中热情讨论业务。主演这才缓缓登场,镜头显示:保罗用缝纫机般的手速单指狂戳隆多面庞,隆多这边自知脸长,这么戳下去何时是个尽头,一击左勾拳惹恼我的人有危险便杀了过去。保罗纵横江湖,拳打考辛斯脚踏杜兰特,什么时候吃过这种亏,登时左右开弓与隆多杀作一团。

这边刚开战,那边厢正蓄CD的英格拉姆立即贯彻主帅沃顿所谓“重要的是前三步冲量”原则,脏辫飞扬大步流星窜回案发现场,此时围观群众已层层叠叠抱作一团,但英格拉姆天赋尽显,隔着塔克方圆5米的巨颅便是一个居高临下的刺拳揍向保罗。

保罗躲没躲开不得而知,因为他已被詹姆斯以老汉推车的姿势抱走,而舍命过来抱走英格拉姆的,则是风尘四侠中的另一位卡梅洛·安东尼。

社会瓜的行为是老道的,毕竟打架这种事情,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趁人不备打上两拳立即开溜,像英格拉姆这样打完了还往前冲的,一般都活不过两集,还是太年轻。

至于保罗缘何突然发飙戳起隆多,已成罗生门。保罗说隆多冲自己吐痰,隆多则说谁吐痰谁是王八蛋。事后野生柯南也纷纷上线,逐帧解析动作起源,也依然是一团雾水。从这个角度看,隆多只是用脸在保罗面前做简谐运动并无异样,从那个角度看,隆多确实有瞬间努嘴啐痰之举,还有更奇特的角度可以证明是甜瓜的唾沫星子喷了保罗一脸……

事已至此,孰是孰非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看起来亲历者都倍感满足,拳王梅威瑟站在场边如苍蝇般兴奋地搓起了小手,皮尔斯立即发推说自己很惊讶这是两人第一次打架,慈世平提醒公众自己早已淡忘奥本山,克拉克森在网上公开对英格拉姆示爱,大洋彼岸的萨林杰也不忘发来贺电:这两人早就不对付了!

现场球迷终于有机会共同高呼“裁判吸我”,而屏幕前的球迷也展开了一个总冠军和生涯荣誉之间孰轻孰重的大讨论,可能除了肖华及其裁判委员会需要头疼如何处罚之外,整个NBA周边世界可谓欣欣向荣。

是啊,已经快十五年了吧,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兄弟篮球或者父子篮球,儒雅随和开始成为NBA的主旋律,have fun才是正经事。但温情脉脉的比赛看久了,人们需要一点血腥。

因为球员眼里的fun和球迷眼中的fun可能不是一回事。

我们记忆里的NBA,应该是J博士和大鸟互相爱抚脖子的时代,是乔丹和“微笑刺客”有你没我的时代,是莫宁和“大妈”约翰逊切磋武技的时代,这些球员的私人恩怨,往往代表着各自背后球队之间的对抗,我们通常管这叫做“竞争”。

现代的NBA,历经几轮CBA谈判、规则变迁、着衣令之后,球员赚得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多,也逐渐开始明白自己的身份,不想做演员的商人不是好球员,正在成为更多球员们的行为准则。以点及面营造出来的NBA世界,变成了动物园牢笼中早已失去交配能力的狮虎,确实极为适合中产阶级及其孩子们观看。

但摸着你的奶子问问自己,你看到这团闹剧的第一感觉,是为孩子们的安全成长焦虑不安,还是兴奋莫名?

这个道理并不复杂,如果一场带点火花的比赛就能改变你孩子成长轨迹的话,你可能更应该反思下自己的教育水准。而NBA偶尔来这么一出,刺激下球迷的神经,怎么看也不会是什么坏事,至少,湖人和火箭的梁子算是结下了。

目睹今日发生的一切,我们会更有兴趣期待双方下一次相遇,通常来说,这就是所谓“宿敌”二字的起源。

但“宿敌”的形成并不容易,这远不是打一架就行的。湖人过去两年打勇士颇有心得,三军用命赢过几场,但没人会认为他们是宿敌,至多认为大人逗孩子玩失足摔了几跤。所谓宿敌,至少要建立在双方实力接近互有来往的情况下才行,隆多和保罗互殴固然公平,湖人和火箭的对抗呢?

差距依然很大。

这个差距在哪儿?看过湖人开季两场比赛的人都清楚,湖人凭借赶着投胎式快攻篮球总能打出一波高潮,甚至首战就打出逆天的30%以上快攻得分比例,但在面对那剩下的70%时,湖人就开始显得幼小肥胖又无助。

按理说,湖人有詹姆斯,比赛拖到最后,巨星总有办法解决问题。没错,我们过去那么多年,不是一次两次看到詹姆斯最后单挑对手,要么面框强吃,要么背筐碾压,要么π型跳投颜射,总有办法。但你也同样明白,那时候站在詹姆斯身边的是波什、巴蒂尔、迈克·米勒、欧文、科沃尔、弗莱、乐福、神志清醒版J.R.……

这些人站在三分线外,一通倒腾吸引防守,才是詹姆斯心无旁骛去单挑的本源,不光是詹姆斯,哈登之所以从万磁王进化为上季单挑王,所依仗的同样是空间二字。

詹姆斯又是如此特殊,如果你胆敢对他上协防或者包夹,那么传球之后的杀伤同样可怕,这相当于摆两瓶毒药在对手面前,过去八年来,只有德克、邓肯、库里、更衣室白板和杜兰特等寥寥数人才有权选择不喝。

但詹姆斯这次转会与此前两次不同,他的御用射手们,一个没来,管理层给他配置了一群持球手,说句“打快就行了啊”,事实是,光打快,真不行。

如果你非得说湖人外面也有英格拉姆、库兹马、哈特、波普等人,而且翻出技术统计来自证说“你看这些人也不是不能投啊”。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你看着桥本有菜相泽南山岸逢花合演的封面也会流口水,但只有真正打开后看上5分钟,你才知道自己终于又一次上当了,就算是隆多这两年也能投三分,谁还不能投三分呢?

关键的问题是靠谱。

也不用你上4个超级射手,以湖人目前的配置,在防守端已经足够匹配火箭,唯一缺少的,就是一个顶级射手,一个站在那儿你就收不回来的射手,足矣。

而目前湖人的状况是这样,詹姆斯背打哈登,就会出现上图这种叠罗汉式防守:

你能体会这种感觉吗?詹姆斯举目四望,外面站着英格拉姆、史蒂芬森、鲍尔,里面站着隆多……

对,真C隆多。

而在拳击赛之后,火箭两个三分球带走比赛之间,詹姆斯发现今日三分线外8投4中已经够准的球哥正处在绝对空位,结果报之以传球,投之以打铁,这就是所谓“靠谱”的真谛。

詹姆斯加盟湖人之初,也曾告诉管理层莫慌,我等得起,但面对两场下来球队24%的三分命中率和两连败的结局,詹姆斯虽依旧面带笑容,却已口吐真言:

“我们距离火箭的水平,还差得很远。”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