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谈】姚明为CBA做了那么多 可有些事只靠他解决不了

CBA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曝光

撰稿/陈月泽

千呼万唤始出来,新赛季CBA揭幕的第一天,却并没有给翘首以盼的球迷带来太多的惊喜。

CBA新赛季开战

就在这一天,CBA同时开打了十场比赛,20支球队全部投入了战斗。但在这一轮过后,很多球迷普遍的印象更多是四个字——不够过瘾!

辽宁对山东,是本轮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辽宁队在自己的主场领取了总冠军戒指,圆了几代辽宁球迷的心愿。但比赛却进行得波澜不惊,全场比赛,辽宁队很快就掌握了场上形势的主动,虽然缺少了核心后卫赵继伟,但辽宁队强大的整体实力,依然让这场球变成了一边倒的比赛。

北京对广东,京粤之战是CBA中的经典对决,也是本轮唯一一组战况焦灼的强强对话。虽然比赛悬念丛生,广东队从两位数的领先,到第四节被逼入绝境,再到最后完成大逆转,剧本的确称得上跌宕起伏。可是比赛的过程,却难以用高质量来形容。赛季刚刚开始,两支球队的进攻都显得非常生涩,最终双方得分都没有突破90分,比赛当中失误和投篮不中的画面也屡见不鲜。这一对CBA的豪门球队,都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李易峰关注度更高

有意思的是,本轮比赛最具流量和热度的,是前往辽宁男篮主场观战的娱乐明星李易峰。在社交网络的热度搜索榜上,李易峰的名字排在了所有CBA比赛场次的前面。

这个赛季,CBA在姚明的引领下又发生了接二连三的变革,比赛的频率变得密度更大,比赛的场次比以往更多,比赛的包装和推广力度也不断增强,新增加了两家新媒体合作伙伴。但竞技体育回归本源,还是需要依靠精彩的比赛去吸引球迷和赞助商。

平心而论,相比上个赛季,本赛季CBA联赛的实力格局更加明晰。上赛季直到常规赛末端,八强之间的排名还尚且未能完全确定,每隔一轮比赛,很多球队的排名都会发生不小的变化。而在本赛季,由辽宁、广东、新疆、广厦组成的第一集团则更加清晰,冠军的争夺也基本会在这四支球队当中进行。第二集团的北京、山东、深圳、肯帝亚等球队,虽然也具备各自的特点和实力,但目前来看还难以有足够的资本冲击冠军。

丁彦雨航的离开令CBA损失不少话题

本赛季,丁彦雨航离开山东队远走NBA发展联盟,这让CBA暂时损失了一位极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球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易建联、丁彦雨航和郭艾伦,是整个CBA最具影响力的三位球星,而损失其中的一位,对于整个CBA的影响也不言而喻。

拿NBA为例,最近的四年时间里,勇士队四次进入总决赛,并且赢得了三座总冠军奖杯。尤其是在2016年夏天,杜兰特加盟勇士队之后,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几乎达到了“独孤求败”的高度。这两年,NBA总冠军的归属,事实上都没有太大的悬念,尤其是连续两年的总决赛,一边倒的态势让很多球迷都觉得意犹未尽。

可即便冠军的悬念不大,NBA依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和可观的收视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精彩的比赛和为数众多的球星。球星是一个职业体育联盟最宝贵的财富,富有影响力的球星,才能够带来更多关注和曝光。

说回到CBA,从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开始,CBA的种种改革都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前行。尤其上赛季,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各支球队接近的实力和悬念丛生的比赛,让球迷们大呼过瘾,也对本赛季充满了期待。但因为种种原因,新赛季CBA的看点和话题,并没有上赛季那么多。

这个夏天,虽然有超过百名球员更换了东家,实现了流动,但其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顶级球星,没有像李根那样,可以直接改变实力格局的球星。甚至没有一支球队的当家球星,在休赛期改换门庭。于是,也就少了很多超级明星直面旧主的故事。

马布里是CBA最有影响力的外援

马布里是CBA历史上最出色的外援之一,也是一位始终不乏争议之声的外援。上赛季结束之后,马布里选择了退役,这让CBA失去了一位最具影响力的外援。马布里在中国的故事,是个人的救赎,也是命运的巧合,我们无从知晓,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够再次拥有这样的一位传奇外援。

于此同时,上赛季多支表现出色的劲旅,都并没有实现实力的明显提升。山东队失去了丁彦雨航和睢冉,失去了外援劳森,并且经历了今夏的转让风波,基本已经退出了争冠的行列;苏州肯帝亚在失去了马尚·布鲁克斯之后,想要打出上赛季的表现也难度不小;北京队上赛季的韧性和斗志令人印象深刻,但新赛季他们的补强乏善可陈,天赋的上限是横亘在他们与冠军之间的鸿沟;深圳、广州、浙江、上海、山西等队伍,虽各自有人员变动,但难以有突飞猛进式的增长……

这是新赛季CBA必须面对的现实,尤其当赛季变长,比赛变多、季后赛席位增加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如何保证联赛的悬念,如何制造出更多的本土球星,直接关乎联赛的影响力、市场价值以及未来的发展。我相信,这也是以姚明为首的决策者,CBA公司管理者以及各个俱乐部投资人同样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为此进行的尝试和努力。

新赛季的CBA增设了年度星锐球员的奖项,鼓励本土年轻球员勇于展现自我。在赛程的编排方面,尽可能地考虑权衡多方因素,最大程度减少舟车劳顿而给球员们带来的伤病风险。而更多的媒体传播和包装、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也帮助联赛和球员更好地打造与推广自身的形象,增加自己的粉丝。

我们需要造星,但体育明星不同于娱乐,不是单纯靠包装就能赢得流量成为明星。赛场上的明星是要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打出来的,管理者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创造出适合他们成长的肥沃土壤。球星的培养需要时间,就如同中国篮球的改革也并非一蹴而就。

现在,序章刚刚拉开,让我们再多给他们一点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