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里皮对国足无可奈何 七旬老帅应获得敬意

“原地踏步,一、二、一”,相信这样的口号在校园里的体育课和军训中并不陌生。

对竞技体育参与者来说,一场比赛的失利带来的阵痛或许只是暂时性的,真正可怕的是在屡战屡败之后却不能悟出究竟,继而因为原地踏步而变得麻木,看不到希望。

作为足球专项记者,我的话题总离不开“第一运动”,更离不开令球迷“爱怨交织”的中国足球。上周,率领国足先后与印度队、叙利亚队进行热身赛后,主教练里皮又一次返回意大利休假,此时距离他接手中国队整整两年时间。两年来,里皮对中国,特别是中国足球有了远远超出“俱乐部范畴”的了解。

里皮曾经为国足东奔西走

他亲历过弟子们在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后半程迸发出“超能”,但也通过“中国杯”对中国球员的职业特性有了清晰的认识。这样的认识让他由最初的不理解渐渐转变为“顺其自然”。对“续约”态度由热渐冷的变化,也从侧面印证里皮对国足现状的无可奈何,此时此刻的球队和他刚接手时几乎如出一辙。

中、叙比赛前,老爷子曾问身边人,自己是否曾率队到南京比赛过?事实上几个月前他才刚刚率队在南京江宁小胜缅甸队。年过七旬的里皮看来真的是上岁数了。不管其天价薪酬的传闻是否属实,一个足坛老者拼到这个份儿上,理应得到敬意。

但反过来说,一位世界杯冠军教头也躲不开“下课”声,是自己黔驴技穷?还是他的服务对象具有强力“抗药性”?总之,国足拿国际排名低于本队21位的印度队真没辙!

一直以来,中国足球都深陷于批评与质疑中。足协与体育部门也集尽各种办法力图改良中国足球,但就近年来男足国字号球队的战绩来看,效果算不上十分理想。在国足平印度队后一周,1999年龄段国青在印度尼西亚开启第40届亚青赛的征程,首战不敌塔吉克斯坦队的情景,就像历届国青连续6次在该项赛事中出局一样,反映出的是技不如人。和国足一样,国青似乎也还在原点徘徊。

国青出师不利当晚,中国女排收获了一枚世锦赛铜牌。没有复制往届世锦赛及里约奥运会夺冠的辉煌,球队却依然受到各界褒扬。原因很简单,“女排精神”持续发扬光大造就了这支巾帼英雄之师。没有金牌的中国女排依然紧随国际排坛潮流。自2013年就回到女排帅位上的郎平在带队工作中同样经历风雨,但也恰恰因为她在带队过程中善于挖掘、汲取、吐故纳新,工作具有持续性,所以才能给朱婷找到更多帮手,才能让女排充满新意。

男足与女排不能相提并论,但只要不是原地踏步,足球总还是有希望好起来的!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