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体大举办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跨越万里的冰雪梦想起航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0日 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暨北京体育大学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国家训练基地综合馆顺利举行,众多国内外冰雪产业专家学者,体育部门领导,冰雪企业高管等各界人士共话冰雪产业未来。

芬兰驻华商务参赞Jusa 先生

首先,芬兰驻华商务参赞Jusa 先生发表致辞,jusa先生对北体65周年校庆表示了祝贺。随后,他表示中芬双方要以2022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冬季运动领域交流合作。

接下来,张家口市招商局处长白建海为参会代表介绍了张家口市对于冰雪产业的招商引资政策。他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位环境优势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张家口市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白建海表示张家口市愿意与更多的企业展开深层次合作,从而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项目整体作用,提升项目效益。

随后,芬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佩特里先生介绍了芬兰作为“冰雪的国度”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并且芬兰被评为2018年幸福感最高的国家。随后他对芬兰冰雪运动的整体状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中芬两国在冰雪运动上的合作会促进两国冰雪产业的共同发展。最后佩特里先生表示了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他认为本届冰雪盛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接下来,芬兰小丑冰球俱乐部运营总监尤西先生以冰球产业为例介绍了芬兰的冰雪产业,尤西先生说芬兰这个只有五百万人口的国度冰球是第一大运动。他通过赛事、场馆设施、体育教育三个方面展示了芬兰的整个冰雪产业概况,其中青训项目在芬兰很受重视,每位年轻选手都会得到来自协会的支持。通过尤西先生的演讲,参会嘉宾对芬兰的冰雪产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商学院院长林显鹏

会议的第二部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商学院院长林显鹏发表了《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展望》的演讲,林显鹏教授认为到2025年中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次将达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2017年,中国冰雪产业规模已达3976亿元,预计未来3年仍将维持增长态势,2020年冰雪产业总体规模将完成6000亿元,最终达成2025年1万亿元目标。其次林教授发表了对冰雪小镇的独到见解:随着2022年申奥成功,打造“冰雪之城”也成了很多中国城市的发展目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国内已建成26个特色冰雪小镇,到2020年,冰雪小镇数量将达到40个。冰雪小镇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参会嘉宾均对林教授的演讲展现出了极大的认可。

随后,芬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米科通过FIS北欧世界滑雪锦标赛和芬兰拉赫蒂世界杯两项赛事向大家说明了芬兰国内的冰雪产业发展情况。芬兰近些年对这两项赛事做出了很多改变,比如更加注重对明星效应的重视。其次他认为群众对冰雪产业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这其中包括了运动员和媒体记者、承包商、赞助商和工作人员等,所有的部门各司其职才能举办一次成功的比赛。米科表示芬兰的体育场馆建设是很有特色的,芬兰国内有很多多功能的冰雪运动场馆,不管是大型赛事还是群众体育赛事都能够在这些场馆中举办。

接下来,北京卡宾滑雪产业集团总经理伍斌对中国冰雪产业图谱及行业对标发表演讲。他表示自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成功之后,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又迎来了新的契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冰雪运动中来。伍斌从滑雪者属性分析了冰雪产业的行业对标,他从运动属性、旅游属性、度假属性剖析了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随后他运用长尾效应分析了目的地型滑雪场收入费用模型,他认为冰雪产业的收入将会持续增长。

随后,芬兰冬季体育行业联合董事会成员万凯瑞对冬季体育产业的培训和教育发表演讲。万凯瑞着重向我们介绍了芬兰体育产业的培训类别,它主要包括冬季体育运动项目基本介绍、初级入门课程、基本训练课程、冬季运动深度培训等。

花滑运动员张昊

接下来,中国著名运动员、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昊发表了演讲。他从政策和市场发展两个方面分析了花样滑冰这项运动。他认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比如最近施行的冰雪运动跨界选材项目是非常大胆且有效的,这会对花样滑冰这项运动产生积极影响。其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也使滑冰项目得到广泛关注,花样滑冰这样极具观赏性的项目也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最后,张昊对花滑项目的前景进行展望,他希望冰雪产业能够更好更快横向发展,并对与芬兰这样的冰雪强国合作表示期待。

最后进行的是中芬冰雪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北体产业集团总经理张强强、中国滑雪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鹏、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龙谋等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