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原爱退役为何占热搜榜首 她早已超越乒乓球范畴

福原爱宣布退役

撰文/哈皮

这一天,终究回来,或早,或晚而已;这一天,谁都躲不过,不管你的职业生涯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但大概没有哪一位国外选手,宣布退役时会引发如此的轰动和震惊,会让除去体育圈之外的很多领域的人产生情感上的动容和表达。

10月21日,本来的焦点是女排世锦赛对冠军和中国女排的持续关注,本来是CBA联赛揭开大幕,本来的焦点是英雄联盟S8。

除了福原爱。为什么呢?因为她是福原爱,独一无二的福原爱。

里约成分水岭 让福原爱转身后难再回来

“退役乒乓球选手”,福原爱这么表达自己的退役。这一天,还是来了。坦白讲,这不是一个多么意外的决定。

2016年的里约,像一道风水岭,让福原爱本来一直被奥运、被成绩填充的职业生涯忽然有了不一样的走向:她遇到了一生所爱江宏杰,她选择了步入婚姻殿堂,做一个幸福的小女人,她生下了小女儿,在成为一名合格妈妈的路上探索、尝试着。

于是,在过去两年,你有机会看到了赛场之外多面的福原爱。她在爱情里,是那么甜腻,那么粘人;在社交平台上,她不顾一切撒着狗粮,享受着属于她的甜蜜,没有故作,没有刻意,一切都那么自然,一切看上去都那么舒服;在综艺节目里,她分享着婚姻、爱情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听过之后依旧让人捧腹,依旧让人相信:这一切,都因为她是福原爱。

与甜蜜的、慢悠悠的福原爱相比,另一边,金戈铁马,战鼓擂响。日本乒协早已吹响了冲向东京的号角。声音紧迫,急切,有着谁都能看得出来的野心和渴望。

福原爱自里约过后,都没有在出现在赛场上,没有在握起球拍开始枯燥复杂的训练和备战。虽然她内心有着千万般的不舍和对未竟梦想的留恋,但一切的迹象都表明:福原爱的下半场已悄然开场,这其中与紧张到让人喘不上气的训练和比赛无关。

任何一位士兵,回到赛场上一定是冲着最后的胜利而来的。而福原爱呢,即使选择回来,可最后的胜利似乎也早已离她渐行渐远。与其打一场注定不会再赢的仗,不如选择另一种方式,回馈“她的恩人:乒乓球”。

内心的柔软,多情战胜了理智和冷静,福原爱做出了褪去战袍的决定,开启她30岁后的另一个场上的人生。

福原爱的存在 早已超脱体育的框架

每一位伟大运动员都有离开的那一天。姚明、李娜和刘翔作为时代的引领者也都已经有过这一天。而这一天,福原爱选择了用一封信来告别,没有退役仪式,也没有事先准备好的发布会。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福原爱退役的决定所引发的轰动和关注不亚于其余任何一位巨星的影响力。

论成绩,论竞技赛场上的成就,福原爱不算最成功的。但她偏偏在这个成王败寇的竞技体育圈里走出了最不凡的一条路。她打破了外界对成功的固有定义和认知;她成为了超脱于体育范畴的更深层次领域的纽带和桥梁;她用自己本真的坚持告诉更多的人: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种,属于她的那一种,无可复制。

这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伟大。在这一刻,福原爱不再是一位运动员,她的存在,早已超脱体育的框架。

于是,当福原爱写下那封不很长,但情真意切的告别信时,两个小时,收获了超过2万条的评论和转发,收获了超过10万人的点赞。于是,当福原爱决意离开时,背后是太多人的恋恋不舍。

福原爱离开赛场,甚至让我们更愿意静下心来思考一番,究竟怎样才算是成功的运动员,究竟怎样才能获得万千宠爱,究竟怎样才能用本真打动全世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