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靠中生代打天下 二传接应位置培养新人迫在眉睫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再次站上领奖台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个成绩虽然不是最佳,但已经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六强目标,也符合球队目前在世界舞台的真实水准。本届比赛,中国队以奥运夺冠的中生代阵容为主打,替补阵容能持续发挥作用的人选较少,尤其是二传和接应等位置与世界列强相比有了差距,培养新人迫在眉睫。

主攻位置年龄结构合理 具备顶级竞争力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主攻位置是球队的顶梁柱。朱婷是球队不二核心,能攻能防,网口控制力仍是世界顶尖水平。张常宁带伤复出,虽然受困于伤病弹跳大打折扣,对阵意大利的高拦网显得吃力,但她的进攻在对阵土耳其和美国等晋级六强的关键比赛发挥了高水平。此外,她的一传保障也是全队最稳定的球员,数量与效率都排在队内第一位。

李盈莹的发挥也令人眼前一亮,进攻敢打敢拼,失误较刚进国家队时明显减少。假以时日,若一传保障环节能有提高,她将在之后的比赛中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另一主攻刘晓彤本次比赛出场机会较少,一是因为自身状态不在最佳,另一原因便是因为另三位主攻的发挥较为出色。

与列强相比,中国女排三位主攻都具备较强实力,年龄配置也较为合理,都处在上升期,未来仍将在与世界强队的较量中占据优势。世锦赛前六的球队中,美国女排两位首发主攻拉尔森与希尔名声在外,攻防相对均衡,但困难球的强攻能力有所欠缺;塞尔维亚队主攻线小主攻进攻能力稍弱,大主攻一传保障堪忧。

两胜中国队的意大利女排主攻线本次比赛的发挥令人惊艳,塞拉攻防两端成长迅速,L·波塞蒂承担两点攻的大主攻位置,渡轮能力也较强。此外,她们替补席上的皮特里尼等小将身体素质也非常出色,未来可期,是唯一能与中国主攻线抗衡的球队 。

颜妮乃顶梁柱袁心玥偏科 中国副攻线拦网不占优势

颜妮是此次世锦赛发挥仅次于朱婷的中国球员,她在关键比赛攻防上佳,最终凭借拦网榜榜首的数据占据“第一副攻”位置。31岁的老将在职业生涯末段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与她相比,另一主力袁心玥的发挥则显得有些偏科,在球队右翼火力稍弱的情况下,她的背后球每每成为球队渡轮的选择。但是面对防守出色的球队,袁心玥的进攻成功率不高,她的力量以及线路选择都仍需要大幅提高。而瘸腿的拦网环节也令她成为了本次被攻击的对象,两战意大利,没有一次拦网得分,破坏性拦网却很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两名替补副攻胡铭媛和杨涵玉出场机会交手,几乎都只作为发球替补登场。前者未能发挥出自己的进攻特长,却在关键分的发球令人眼前一亮,后者仍未得到球队信任,能随行或只是郎导为未来着眼。

与世界列强相比,中国女排的副攻线身体素质明显处于下风,即使身高足够,但是爆发力与力量都有着较大差距。此外,拦网预判较差,导致移动拦网无法发挥正面作用,未来或将成为制约中国女排登上更高领奖台的漏洞之一。

本次比赛,列强副攻线能够主打比赛的新面孔较少,这是因为副攻这一位置非常需要经验的积累。勉强来算,意大利队的达内西是一位亮眼的新人。其实她入围意大利国家队已久,但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意甲俱乐部,都仅仅是替补。本赛季她的国家队兼俱乐部队友弗里受伤才给了她上升主力的机会。她也表现不俗,在关键比赛的高拦网发挥出了较高水平,未来将是意大利副攻线上的主要力量。

二传位置主力替补差距大 培养新人迫在眉睫

替补二传姚迪在世锦赛前得到郎平厚爱,获得了自己进出国家队多年的第一张三大赛门票。但是姚迪在比赛中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小组赛为了让带伤出战的丁霞获得休息机会,姚迪也曾在不重要的比赛主打,但是她的发挥极其失常,令主要攻手大部分时间只能被动处理球,成功率大打折扣。之后的比赛,在球队困难时,姚迪替补登场也无力雪中送碳,本届比赛难言合格。

丁霞不得不因此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在对阵土耳其、美国队等比赛中发挥出了较高水平,与部分攻手,如老队友颜妮的配合也不错,但整体而言,丁霞的发挥,尤其是关键分,以及给球队主攻位置的传球质量都有提升空间,在列强中并不算顶尖。

意大利主力二传马里诺夫最终摘下“最佳二传”,凭借的是她根据不同攻手特点,传出队友需要的球,高快结合,副攻调动也很出色,能在22岁的年纪有这样的发挥非常令人惊叹。塞尔维亚队主力二传奥捷年诺维奇的回归,则是她们从无缘世联赛半决赛到世锦赛登顶的关键变化。老将在分配思路和传球稳定性上都值得其他国家后辈学习。

丁霞已经28岁,到东京奥运会她将年过三十,虽说二传越老越吃香,但她在赛场的打法和拼劲非常消耗身体,伤病也屡屡难以彻底养好。为丁霞选择合适的替补重点培养已经成为球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龚翔宇全面数据体现成长 替补难寻右翼火力需起牵扯作用

同样的问题在接应位置也有体现。龚翔宇在本次比赛承担了很重的比赛任务,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老将曾春蕾受困于伤病和体能,除了在六强赛对美国时发挥出了作用,其他比赛表现一般。龚翔宇在本次世锦赛第二阶段的四场比赛打出了不错的进攻水平,但被对手重点拦防后,心理波动过大。

本届世锦赛龚翔宇在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的表现可圈可点,各项综合数据都排在排行榜前列。但是面对强队时,球队右翼强攻能力不足,是主攻位置几乎全部面对两人以上拦网的主要原因。

前四强队伍中,埃格努、博斯科维奇以及斯洛特耶斯都是各自球队的主要得分点,但需要清楚的是,她们在各自球队,主攻位置都有另一强攻点来形成两翼牵制,比如塞拉、米哈伊洛维奇以及布伊斯。因此,未来无论是龚翔宇,还是国家队继续选拔新人都需要重点考虑的一方面。

自由人中生代主打 距离世界顶尖水平仍有差距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的自由人位置没有悬念,两位世界冠军林莉和王梦洁联手出战。王梦洁更是实现了对里约奥运最佳自由人的弯道超车,成为了球队主力自由人,在一传、防守环节有贡献。但在六强球队中比较,中国队的自由人并不能排在前列。

主打的王梦洁一传仍有进步空间,一传数据无论是承担数量还是质量方面与德吉纳罗、罗宾逊等顶尖自由人都有差距。未来中国女排的自由人需要扩大一传面积,能够保护攻手,而不是需要攻手来弥补。 (文/邓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