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世锦赛表现达预期 朱婷颜妮强势龚翔宇有进步

中国女排世锦赛摘铜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18年世锦赛力夺铜牌,继去年大冠军杯后,东京周期第二次在大赛登上领奖台。在竞争最激烈的世锦赛,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赢得了争创佳绩和锻炼队伍的双丰收。朱婷出道五年仍处在巅峰状态,颜妮老而弥坚首进三大赛最佳阵容,龚翔宇基本完成了向全面接应的转型,初战三大赛的李盈莹敢打敢拼,都是中国队这次世锦赛的亮点。

最高水平竞争勇夺铜牌 被意大利双杀瑕不掩瑜

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接连涉险夺金。郎平的运筹帷幄、朱婷的持续强势、新人的不断涌现,让国人对女排在世锦赛争冠寄予厚望。与外界过高期望值不同,主帅郎平从实际出发,低调把目标锁定在打入六强。

本届世锦赛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多强混战达到极致。四年前和中国携手晋级四强的巴西、美国,这次都没能抵挡住新生力量的冲击,先后在复赛和六强赛出局。面对如此惨烈的局面,中国女排并没有被外界声音影响,一直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状态逐步调整到位。

15个比赛日的13场激战,中国队取得了11胜2负的成绩。面对众多一流强队的挑战,展现出了应有的底蕴和实力。双杀卫冕冠军美国和新周期的主要竞争对手荷兰,与实力较强的土耳其、俄罗斯交锋也顺利闯关,唯有两战意大利受挫留下了遗憾。

没能迈过意大利这道坎,令中国女排错失再夺三大赛“三连冠”的机会。中意两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正如半决赛比分所显示的那样,就是一、两个球的争夺决定了双方的命运。对阵意大利,中国不仅暴露了进攻环节的不足,而且在二传、自由人和副攻的配置上也略逊。输给意大利虽颇为可惜,但不能因为这两场失利就否定球队的表现。在最高水平的世锦赛竞争中拼出这样的局面和成绩,女排姑娘的表现值得大家点赞。

朱婷颜妮齐进最佳阵容 龚翔宇转型李盈莹冒尖

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朱婷是队中本届世锦赛负担最重的选手。不仅要担当抢分重任,更是一传和串联的重要保障者。尽管这次没能打出最好的状态,但依然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连续第三次在世界大赛当选最佳主攻。对手的全力盯防、自身负担过重消耗太大,都令朱婷经受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出道五年来,朱婷在世界大赛都有单项奖进账,她能长时间保持好的状态是中国连创佳绩的可靠保证。

副攻颜妮是这次表现第二抢眼的选手。尽管年中的世界联赛发挥一般,但这名31岁的老将在世锦赛的竞争中表现超出预期,在与强队的交锋中屡建奇攻。颜妮不仅在拦网榜力压达内西和拉西奇居首,而且她的拦网得分大多来自与强队的直接对抗,最佳副攻的含金量比较高。

自开始承担一传任务起,龚翔宇一直面临着比较痛苦的转型。这个痛苦并非来自一传这样后加的任务,而是屡次因进攻端陷入瓶颈而受到非议。这次龚翔宇力挑主力接应重担,自复赛起展现出了较好的竞技状态。不仅一传基本顶住、发拦得力,而且进攻环节也有适度所改善。首战世锦赛五项技术统计均跻身前10名,初显全面接应的风采。

作为阵中唯一的00后选手,李盈莹是本届世锦赛最受期待的中国新星。李盈莹的一传短板虽令队友的串联负担增加,但在对她的使用上,中国队较好地做到了扬长避短。在张常宁进攻阶段性受阻的情况下,李盈莹替补登场多数时候都能在进攻端打出来。季军战先发亮相斩获20分,更是充分发挥了自身特长。

进攻端朱婷缺帮手配置待优化 东京卫冕挑战大

中国女排斩获世锦赛铜牌,看到球队进步的同时,也要正视差距。这次会被意大利双杀,进攻稍显单薄是主要败因,半决赛仅这一环节就输给对手20分。在两支水平相近球队的较量中,这样的差距实属不该。目前除第一强点朱婷外,中国队还很难找到第二个稳定的得分点。即使颜妮老当益壮,但她毕竟不是以进攻为主要特色的选手。朱婷在进攻端还需要帮手,特别是对角主攻和接应的进攻亟待加强。

中国队的阵容配置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二传和副攻两位置尤其需要年轻选手更有担当。此番丁霞和姚迪共挑二传大梁,但姚迪距离担大任还有差距,仅靠丁霞带伤坚持存有隐患。副攻线老将颜妮表现可圈可点,袁心玥抗衡强手有待改善,年轻的胡铭媛和杨涵玉要在前排更有作为还需加速成长。

从本届世锦赛看,中国女排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卫冕面临着诸多挑战。不仅是自身技术薄弱环节需要加强,而且或将面临主要竞争对手有变。以往的两大目标巴西和美国呈现老化之势,反倒是以塞意荷为代表的欧洲军团冲击力越来越强。对手特点不同,备战的难点和突破点也要相应调整。 (随意也随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