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声米兰一生红黑!女球迷眼中米兰城的恩怨情仇

米兰德比周末就要打响,尽管这些年,米兰城的成绩已经赶不上隔壁马德里城,但传统的米兰城冰与火之歌,依然能引来世界足坛的关注。加上意甲这几年肉眼可见的复兴效应,这场本赛季的首回合米兰德比自然是吸引了大量的眼球。

作为一个女生,我喜欢足球就挺“非主流”。更何况家里直系家属中并没有对足球,以至于我怎么会喜欢足球这个问题,连我自己都解答不了。

我很小就开始看球, 1997年四国邀请赛时,我开始了球迷之旅。加上那时候中国足球还能在亚洲争一流,以及《足球小将》的疯狂热播,让我对足球有了完整的了解。而大概是在这是个暴露年纪的问题,我必须承认自己是个老大不小的球母了。

《足球小将》带我走进足球世界

那时候我不知道有米兰,也不知道米兰和意大利国家队之间的关系。说女生看球不是视觉动物那是假的,一个叫做巴乔的球员就这样成了我看球的初心,1998年世界杯上巴乔已经没有穿十号,但他依然发挥出色,而地中海男人的魅力让他在我心中加分更多。正是由他开始我知道了俱乐部与国家队的区别,也就由此认识了AC米兰(巴乔1997年正是从AC米兰转会到博洛尼亚)。

那时候都盛传尤文图斯巴乔已经不在盛年,有传闻说尤文图斯的皮耶罗是巴乔的接班人,于是我开始真正关注意甲,不过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尤文图斯队,那时被大家所看好的皮耶罗的搭档叫因扎吉,两人并称尤文双子星。或许是对因扎吉的励志更有共情,那个瘦弱的身躯爆发出来的力量和魅力深深吸引了我。在后来的日子里因扎吉就成了我的足坛偶像,于是当尤文双子星散伙,因扎吉从尤文图斯转会AC米兰,我也开始深深地被红黑军团所吸引。

那个年代除了看《足球小将》也会看另一部体育热血动漫《灌篮高手》。湘北队的红黑色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这或许就是缘分吧,当我知道因扎吉转会到AC米兰,恰巧主队主色也是红黑色时,我的红黑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喜欢上米兰以后我无可救药的挖着各种各样的队史,球员,花边。为了很多了解米兰,在那个电脑还有大屁股的年代混进网吧翻墙找米兰官网。虽说不认得意大利语,但看到米兰官网和我买的足球杂志上讲的一样就很开心。至今我仍然记得当时米兰官网封面还是舍瓦,马队和比埃尔霍夫。

马尔蒂尼等名宿使我爱上红黑军团

认识米兰后我又认识了一个神奇的家族——马尔蒂尼,也知道了在马尔蒂尼之前有一个更值得米兰球迷尊敬的名字——巴雷西。那时候我对豪门俱乐部没有更多概念,只是觉得这真的是一个很有历史感的俱乐部吧。

再后来我知道了米兰的前世今生,和国际米兰的恩恩怨怨,和尤文图斯的爱恨情仇,和所有意大利俱乐部一样悠长而又文艺的故事片一样,就像我喜欢的意大利新浪潮电影,他们的足球、他们的文化都带着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气质。尤其是在伦巴第大区的米兰有着太多太多的历史故事,以及足球故事。就这样我成了米兰忠实的簇拥。

2003年欧冠登顶是我们米兰球迷最美好的回忆

庆幸的是我见证过米兰的辉煌,2003年欧冠登顶,正是力压国米和尤文,我那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战术什么阵容,夺冠总是让人感到开心的我就开心。

那几年刚好是米兰近十年最辉煌的时代——意甲,欧冠,意大利杯,意大利超级杯……胜利好像成为米兰的代名词,核弹头舍瓦的威力,九爷因扎吉的飘逸,中场四位大师们神一般的表演,后防大将马尔蒂尼内斯塔领衔的混凝土防线,让我觉得,米兰会一直赢一直赢。

而当我第一次知道米兰不会是常胜之师,则是在伊斯坦布尔之夜。那是我成为球迷之后最“毁三观”的一次,也可能再无第二次这样的体验。当最后一粒点球罚完,我觉得我当时心脏都停跳了一拍……

伊斯坦布尔之夜是米兰球迷心中无法愈合的伤口

米兰几乎是硬生生的把奖杯拱手让人,憋屈、耻辱、难过,这是继2000年欧洲杯决赛后,我的“球迷生涯”又一次经历这样的悲情时刻。不过如此一来,我反倒是理解了安西教练所说的“不到比赛的最后一刻都不能放弃希望。”这何尝又不是我们的人生呢?

也不知道为什么自从那之后米兰这支球队不管是谁的加入,谁的离开我都感觉自己更淡然。舍瓦的离去,米兰功勋们的离开,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不觉得奇怪。毕竟红黑不是每个人必须的信仰,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马尔蒂尼、巴雷西,就如同我们不能要求每个孩子人生目标都是奔着清华北大一样。

卷土重来,雅典之夜,因扎吉终于报了伊斯坦布尔之夜的仇,见血封喉,我同样非常开心,因为还有帅气的卡卡,不管再怎样艰难,我们都还有未来。

君子报仇,两年就够!

然而卡卡也离开了,随着马尔蒂尼的退役,整个红黑军仿佛失去了主心骨。但还好总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那时候红黑军团的功勋老臣还没有集体退役,小将像阿巴特、安东内利都根正苗红,超新星帕托蓄势待发。可是每当新赛季米兰燃起对冠军的渴望时,却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力挽狂澜的时候。

这大概就是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世上从来没有什么常胜之师。只是每个人对于胜利的渴望,对生活的信仰,造就了一代代不服输的米兰人,也深深地影响了我。

随着2013年老臣们的集体退场,米兰新的时代开始了——真的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坏的是米兰已经又过了这么多年没有再触摸到冠军(直到2016年的意大利超级杯),好的是我们终于靠着自己的力量一点点的在从混乱的泥潭中挣扎起来。

就像我的生活,总有一蹶不振的时候,但是我也应该知道人生的比赛没到最后一秒钟就不要放弃。

我没有停下我的笔,也没有停止学习进步的心,直到我终于可以坐在这里与你们分享我的点滴红黑情缘。而米兰经历了高层动荡、贝鲁斯科尼到李哥到埃利奥特的改朝换代,也逐渐走上正轨。不论从精神层面,还是实际行动层面。

一声米兰,一生红黑

米兰之于我的意义,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球队,它更像是我生命中的陪伴,我看着它辉煌,看着它低落,陪着它东山再起,而我也从中懂得了很多人生。

当2016年米兰捧起意大利超级杯的时候,当我发现我比米兰的平均年龄还要大的时候,我自己都有些惊讶——长情可以这么久,久到自己都忘了时间,仿佛因扎吉扛着红黑大旗在球场上奔跑的影子就在不远的昨天。

这就是米兰的魅力,足球的魅力。当很多球迷还沉浸在一场球,一个冠军的悲喜中时,我却说无论悲欢离合,我总能看到红黑信仰的气质高高飘扬。这就是我对红黑军团的深情,我不愿每次无论米兰输赢都把红黑信仰高挂在嘴边。有但时候爱就是无需言语的,不是吗?

这是我的红黑故事,或许稀松平常,但我希望与红黑这个主色陪伴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你要问我接下来的米兰德比怎么看?Forza Milan!

文/莫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