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CBA】卫冕冠军首战胜率超八成 八一创两耻辱纪录

辽篮迎来卫冕之旅首战

腾讯体育10月21日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就将重燃战火,揭幕战将是卫冕冠军辽宁队主场迎战山东队。虽然纸面实力远胜没有丁彦雨航的山东队,但辽宁队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能在主场抵挡住山东队的冲击吗?从卫冕冠军赛季首战的历史来看,卫冕冠军取胜的占据绝大多数,但也不乏在首战中就失利的卫冕冠军。

理念卫冕冠军首战表现

卫冕冠军首战胜率82%,广东曾大胜53分

CBA历史上的首个赛季(1995-96赛季),八一队拿到总冠军成为了CBA第一个总冠军。从1996-97赛季开始,也才有了卫冕冠军参加的揭幕战。

从1996-97赛季至上赛季(2017-18赛季)一共22个赛季,卫冕冠军参加的揭幕战总战绩是18胜4负,胜率高达81.8%。

在卫冕冠军的揭幕战中,卫冕冠军取胜而且净胜分最多的出现在2013-14赛季。当时,广东队作为卫冕冠军主场以120-67大胜四川队,导演了一场53分的大胜,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出现如此大的分差,除了四川队那个赛季刚刚从NBL升入CBA外,实力确实和广东队存在很大差距外,还在于四川队的亚洲外援哈达迪因伤缺阵。中国篮协本来安排四川队客场挑战广东队,主要就是因为有哈达迪的存在,他和易建联的内线对话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由于哈达迪的缺阵,四川队不仅实力大减,这场比赛也变得索然无味,最终,广东队兵不血刃取得大胜,在多项数据上都占据压倒性的优势。

八一是首个输球的卫冕冠军

八一队成为最倒霉的卫冕冠军

在CBA历史上的卫冕冠军中,只有2000-01赛季的八一队、2001-02赛季的八一队、2003-04赛季的八一队和2015-16赛季的北京队四支球队作为卫冕冠军在赛季首战中失利。

其中,卫冕冠军首战失利而且净负分最多的出现在2001-02赛季。当时,八一队客场以87-108惨败山东队,这也创造了卫冕冠军首战的输球分差纪录。这个时候,王治郅在NBA代表独行侠队参加比赛,缺少了王治郅的八一队又经历了主教练的更换,最终在当时还被称作“全国男篮甲A联赛”的首战中客场惨败山东队。

那场比赛,八一队因为北京下大雪而延误了行程,直到比赛中午才抵达济南,原订下午3点30分到山东省体育中心适应场地的他们直到4点10分才开始赛前训练。比赛开始后,山东队在巩晓彬和纪敏尚的带领下占据了内线优势,立陶宛籍中锋乌尔吉斯的上场,更使山东队占据了内线的绝对优势。

首节比赛,八一队落后8分,上半场结束时,八一队落后11分。下半场比赛,八一队进一步落后,第三节结束时落后了17分,最终遭遇了21分的惨败。赛后,八一队主帅阿的江表示:“八一队虽然是靠整体打球,但缺少了核心人物大郅,队员们打得比较模糊,进攻点不明确,甚至有些乱。”

辽篮受到伤病困扰

辽宁队主场作战仍需谨慎,山东队做好轻装上阵准备

辽宁队的揭幕战虽然是在主场比赛,高诗岩也顺利通过体测可以出战,但球队仍然是伤兵满营,郭艾伦、韩德君、高诗岩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接受了手术的赵继伟还在西班牙恢复,铁定缺席揭幕战。虽然纸面实力仍然要强于山东队,但辽宁队仍然需要非常谨慎。

山东队由于缺少了丁彦雨航和睢冉,张辉又遭遇伤病,球队今年夏天的内援引进又非常不顺,整体实力相比上赛季明显下滑,但客场作战的山东队已经做好了轻装上阵去拼辽宁队的准备,球队总经理纪敏尚已经表示:“对手都很强,咱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比赛打着看吧,没有球队不想赢球,咱们也一样,比赛现场目睹对手戴总冠军戒指,对咱队员应该也是一种激励吧。”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也反而可以让山东队卸下压力、打得更加轻松。

此外,山东队主教练吴庆龙和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昔日是师兄弟,吴庆龙还曾执教过辽宁队,两人算是知己知彼,这场比赛,谁能在临场布置上做得更好,也可能成为比赛的X因素。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