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历史课】辽宁24年才迎来首次 揭幕战对阵都怎么定?

CBA揭幕战有很多故事

腾讯体育10月21日讯 2018-19赛季CBA联赛重新拉开战幕,备受关注的揭幕战将在卫冕冠军辽宁队和山东队之间展开,自2012-13赛季以来,均有卫冕冠军承办揭幕战,但在过去,每个赛季的揭幕战并非全由卫冕冠军承办。此外,你可能没有想到,这次竟然是辽宁历史首次参加揭幕战。

CBA元年揭幕战北京对阵江苏

揭幕战的对阵由来

CBA历史上的揭幕战,过去一般都是由愿意承办的球队向中国篮协提交申请,并没有形成近几年由卫冕冠军承办的惯例,这也导致多次出现过缺乏“故事”的揭幕战,多次要么是一边倒的局面,要么是普遍缺乏流量球星,要么彼此之间没有恩怨,让球迷看得是索然无味,即便是新赛季的揭幕战,也没有获得广泛关注。

比如2011-12赛季的揭幕战,就在佛山队(现在的广州队)和山东队之间展开,彼时是丁彦雨航刚进CBA的菜鸟赛季,小丁当时的关注度远远无法和现在相提并论,那个时候他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菜鸟,国青队时期缺乏出众的表现让他并不像国青队队友郭艾伦、王哲林那样刚进CBA就备受关注。这场比赛,最大的噱头是佛山队外援、前NBA扣篮王杰拉德-格林,对,就是现在在火箭队效力的那位。但这场比赛,格林只得到18分3篮板2助攻,打完了他CBA生涯仅有的4场比赛中的第一场。

还有2010-11赛季的揭幕战在广厦队和福建队之间展开,2009-10赛季的揭幕战是上海队VS广厦队,以及2008-09赛季的揭幕战是东莞队(现在的深圳队)VS江苏队,这几个赛季的揭幕战普遍缺乏广泛的关注。即便2009-10赛季的揭幕战还打了加时赛,而且上海队拥有刘炜,但上海队整体实力一般,广厦队也普遍缺乏高流量球星,导致揭幕战同样没有太高的热度。比较特殊的是2009-10赛季的上海队投资人已经成为了姚明,这个身份的改变也让上海队获得了一些关注。

从2012-13赛季开始,CBA的揭幕战变成了卫冕冠军承办。2012-13赛季是卫冕冠军北京队VS上海队,2013-14赛季是卫冕冠军广东队VS四川队,2014-15赛季是卫冕冠军北京队VS广东队,2015-16赛季是卫冕冠军北京队VS新疆队,2016-17赛季是卫冕冠军四川队VS北控队,2017-18赛季卫冕冠军新疆队VS吉林队。

其中,2017-18赛季的揭幕战曾几经改变,一开始由于新疆队前两轮比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自己的主场进行,导致广东队和深圳队的比赛被提前作为揭幕战,但随着上赛季的CBA比赛推迟一周,揭幕战最终再次确定为卫冕冠军新疆队主场迎战吉林队。

而在2012-13赛季以后,都是由上个赛季的卫冕冠军承办,主要也是由于有主场领取总冠军戒指的环节。而在选择对手上,需要考虑很多元素,观赏性不能太悬殊,同时也要综合其他俱乐部的意见,最后由竞赛部确定。比如新赛季的揭幕战,辽宁对阵山东,最开始也曾考虑其他的球队,而在综合了很多因素后,确定了山东。

近年来最有话题的揭幕战就是李根重返五棵松

揭幕战安排讲究恩怨和球星对决

作为每个赛季的首场比赛,揭幕战不只是“开胃菜”的作用,还在很大程度上起着吸引球迷关注的作用。对于对新赛季CBA报以期待的球迷来说,这是CBA展现自己的一个好机会,揭幕战如果打得激烈、打得热闹,那将会进一步吸引球迷的关注。对于那些“我不看”CBA的球迷和普通观众来说,揭幕战同样能起到一个吸引更多边缘球迷关注的作用,所以,揭幕战是否出彩,是否有悬念,实际上有很大的意义。正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打响这一枪就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就如同一部电影的开头需要足够好的故事吸引观众一样,CBA的揭幕战也一样需要好的揭幕战,而好的揭幕战必须要有好的故事将给球迷听。以最近几个赛季的揭幕战为例,2015-16赛季和2014-15赛季的就很有故事。

2015-16赛季的揭幕战是卫冕冠军北京队VS新疆队,双方的故事不只是在于多次在季后赛相遇激烈厮杀,2013-14赛季总决赛还曾打到有球员血洒赛场(苏伟防守莫里斯肘部打到眉骨出血),更在于2015年夏天北京队的夺冠功臣李根转投新疆队。那年夏天,李根和北京队原本都以为会顺利续约,但没想到新疆队半路杀出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并给出了丰厚的年薪,最终,李根加盟新疆队,而李根的离开遭到很多北京球迷、媒体乃至几位队友的冷嘲热讽,当时还在北京队效力的马布里更是直言“钱买不到总冠军”,而且表示希望揭幕战碰到新疆队。这里面的故事就非常多,这也让揭幕战更具看点。

再加上北京队有孙悦、翟晓川等国手级别的球员,马布里自身的关注度也极高,而新疆队的周琦、李根等人也具有很高的关注度,这场揭幕战在当时也吸引了广泛的热议。赛后,李根在球员通道拿到冠军戒指,北京队的做法更让这场比赛获得关注。

2014-15赛季的揭幕战则是在北京队和广东队之间展开,双方过去几个赛季在季后赛早就成为宿敌,加上两支球队都是大球市球队,易建联和马布里又具备极高的关注度,这场比赛也打得是火星四溅。此外,广东队当时的小外援穆迪埃被美国媒体捧为天才高中生,广东队为何会签下这么一个高中生打职业联赛本身也很有故事性。

更早之前,2013-14赛季的揭幕战广东队VS四川队也有故事,故事在于易建联和四川队亚洲外援哈达迪的恩怨,但因为哈达迪意外受伤导致对决泡汤。2012-13赛季的上海队VS北京队,马布里和前NBA全明星球星阿里纳斯之间的对决也很有故事,但上海队小外援开场6分钟就拉伤腹股沟退出比赛导致效果不佳。

还有更早的比赛,比如多个赛季的“京粤争霸”,八一队和上海队的对决,北京队和上海队的对决,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等多位巨星之间的对话都非常有故事。

相比较而言,2016-17赛季和2017-18赛季的就缺乏故事,2016-17赛季的揭幕战是四川队VS北控队,两支球队本身都是最近几年进入CBA的新军,缺乏球星也没有恩怨。上赛季的新疆队VS吉林队,新疆队在周琦进入NBA后本身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吉林队虽然有火箭队旧将兰德里,但关注度明显不够,这也导致这两个赛季的揭幕战缺乏故事。

北京参加揭幕战最多

谁是揭幕战之王?

从1995-96赛季开始到上赛季(2017-18赛季),参加了揭幕战的球队很多,有广东队、八一队、北京队、上海队、广厦队、山东队、新疆队共17支球队,有的像新浪狮和香港飞龙都已经不在CBA。

过去23个赛季的揭幕战中,参加揭幕战次数最多的球队是北京队,一共达到8次。过去,拥有巴特尔的北京队一直备受揭幕战青睐,在马布里带领北京队拿到总冠军后,北京队又再次成为揭幕战的宠儿。

除了北京队,广东队、八一队和上海队也都是揭幕战的常客。广东队和八一队都曾经6次参加揭幕战,上海队则5次参加。在过去,八一队作为冠军霸主是全国球迷关注的焦点,姚明带领的上海队撼动八一队的统治地位后,上海队又再次成为了揭幕战的宠儿。之后,广东队建立冠军王朝后自此一直是CBA球迷关注的焦点,即便易建联登陆NBA,也不影响广东队在CBA的关注度。

在揭幕战中,取得胜利最多的球队是北京队,他们曾经6次取得胜利。广东队4次取胜,是在揭幕战中取得胜利第2多的球队。八一队则3次取得胜利。总的来说,无论是参加揭幕战的次数还是取得揭幕战胜利的次数,北京队都是揭幕战之王。

结语

新的赛季,CBA揭幕战在卫冕冠军辽宁队和山东队之间展开,这是辽宁队首次参加揭幕战,本来,这场安排挺有故事,两支球队都是CBA的老牌劲旅,而且郭艾伦和丁彦雨航是本土两个自带高流量的巨星,但因为丁彦雨航去发展联盟打球,直接带走了山东队的关注度,所以,这场比赛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不过,本场比赛的冠军颁奖仪式和新的冠军戒指都将具有不俗的关注度,张庆鹏和吴庆龙面对旧主辽宁队也会为这场揭幕战带来一些故事。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