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美战队赢在心态好?唯结果论滋养LPL选手心魔

对于电子竞技职业选手来说,严谨的职业态度是成功路上所必需的条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人都是身经百战才可以踏上那最终的总决赛舞台。但在真正的大赛中,选手们之间的个人实力都十分接近,这时决定胜利的因素就变成了心态的调整能力比拼了。

堡垒之夜助C9晋级8强,天刀日漫却成LGD坟墓

C9

说起心态的调整能力,欧美选手在这方面一直都是领先于中国的。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小组赛第一轮中,NA.LCS赛区的C9战队一度陷入低迷,首轮1-2的战绩让他们的出线希望相当渺茫。面对来自成绩的压力时,许多人都会因为紧张而导致发生更多失误,从而距离真正想要的胜利越来越远,最终吞下败果。深深地陷入压力与自责的包围中。

但欧美选手的思维方式却并不是这样,他们选择在保持乐观调整心态的同时,去努力寻求通往胜利的道路。于是C9战队中单选手在赛前发推号召队友,去放松心情玩几盘堡垒之夜。C9官推与ADC选手Sneaky便积极的响应了他的号召,回复道:“已经在匹配大厅了,我们都喜欢堡垒之夜。”

Jensen推文

虽然这种在大赛前不去抓紧时间训练,反而去玩其他游戏的行为不被观众所接受,但C9却用这种方法成功的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不再被糟糕的战绩所影响。于是小组赛次轮中,心理压力荡然无存的C9轻装上阵,接连击败了卫冕冠军GEN与LPL一号种子RNG,还以黑科技的套路战胜了VIT战队,拿到了三连胜并取得了出线的主动权。

C9版堡垒之夜

无独有偶,S5总决赛中来自LPL赛区的LGD战队的中单Godv(韦朕 韦神),也在赛前曾直播天刀,并熬夜追番动漫,也因此降低了自己的训练量。那一年的LGD战队在赛前表现出了史无前例的实力,无论是Godv与对手Pawn(许元硕)所上演的“佛祖大战无天”的戏码,还是最终强势击败MSI冠军EDG而取得一号种子席位出征世界赛,都诠释了LGD战队的强大。

但他们对于心态的调整,似乎无法把控尺度。最终LGD战队因为过于放松,最终小组赛出局,无缘S5总决赛淘汰赛。而比赛中韦神的那一记反向Q,也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赛后虽然LGD战队成员集体将游戏ID改为“乐观的XXX”,但这却并不代表他们已经从失败的阴影中逃离出来,韦神本人也在沉寂了许久之后,选择退役转型,征战PUBG的赛场。

中国选手往往将比赛的结果看得极为重要,于是造成了这种无论怎样调节,依旧会在赛场上因为紧张而发挥失常的表现。反观欧美选手,则可以很好的把握心态的调整程度,以最强大的自己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抛开心里压力的同时,还需要保持着对胜利的憧憬,才能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去获取比赛的胜利。

心理强大才能真正强大,科比实力演绎处变不惊

科比

相对于电子竞技行业,传统体育项目的篮球界中,心态对于选手的发挥也早就展现出了极大的影响。其中NBA的赛场上,观众与舆论对于选手心态的影响,是最为严重的。由于欧美观众普遍较为开放,当选手投球不中或犯错误时,就会毫不留情的献上一片嘘声。在面对整个比赛场馆甚至所有球迷的嘲讽时,选手一定会承担极大的心理负担的。

球星科比在刚出道时,也避免不了会因为失误,而被观众所嘲讽。1997年NBA西部半决赛,爵士和湖人的第五场比赛最后时刻,拜伦斯科特受伤下场,奥尼尔和罗伯特·霍里被罚下。湖人场上仅剩18岁的科比可以独挑大梁。湖人在最后一节比赛中苦苦追分,终于在仅剩11.8秒时将比分追至89分平,湖人拿到了球权拥有绝杀比赛的机会。

科比荣誉图

这时湖人队给到了科比绝对的信任,将这决定决定湖人本轮季后赛命运的一球交给了科比。但从科比手中出去的这一球,却以完美的弧线从球网下方飘过。比赛迎来了加时赛,科比再次获得了三次三分球的出手机会,然而却造就了他共计四次的三不沾投球。伴随着爵士主场球迷们震天的欢呼声,也有不少的人对这个新人菜鸟开始毫不留情的嘲讽。

刚出道便遭遇如此低谷,这对一个新人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但后续的发展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科比在NBA中获得了5次总冠军,6次西部冠军,并包含着数次的MVP与得分王、扣篮王,也入选了数次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队。科比所获得的荣誉相信观众们都耳熟能详,但更应该关注的,却是他在遭遇低谷后强大的心态调整能力。

在成为篮球界巨星的旅途中,科比也并非就此一帆风顺,却不断的的在展示他强大的心态。一场比赛中,湖人队以92:90领先着对手,这时科比也获得了一次罚球的机会。对手杰拉德华莱士试图以垃圾话来影响科比的手感,但科比却反击道:“赌五十万美金,看我罚不罚的中?”话罢,手起,球进。

心态调整至关重要,去粗取精才是上上策

韦神

强大的实力配合良好的心态,科比就这样成为了篮球界的巨星。可见在赛场上良好的心态对于选手是极为重要的。无论是在传统体育项目中,还是电子竞技行业里,心态的培养与调整都是至关重要的。

欧美选手们对职业选手的身份,是以职业来对待的。这样也成为了他们可以用平常心来面对比赛的一大原因,造就了他们良好的心态调整能力。但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比赛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大了,它不仅代表着自己的职业荣誉,也代表了国家民族与赛区的荣誉。周围亲友的关注,也让他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与负担。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中国职业选手应该做的。对比赛认真是无可厚非的,但不应当将这种认真放大成压力,来影响自己的比赛发挥。适当的心态放松与调整,配合着严谨的职业精神,才能打造出更为精良的职业态度,成为更完美的职业选手。

(文/洋葱蘸蒜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