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每年50万观众!日本打造最强女排联赛 商业赞助甩中国几条街

日本要打造最强女排联赛

撰文/韦雨木

1994年,日本排球职业联赛拉开大幕;1996年,中国排球职业联赛也正式打响。

2016年,中国排球职业联赛进行改革;2018年,全新的日本职业联赛也要启航。

从时间上来看,作为亚洲女子排球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中日女排职业联赛在起步和改革的时间都极为相近。可同样有着20多年的历史,在联赛的商业化发展方面,中国女排联赛差日本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当日本女排联赛已经大刀阔斧放权给企业,让他们自主运营,开启了商业化之路时,我们的联赛才刚刚结束“裸奔”的尴尬,而在粉丝经济、赞助体系的全方面落后,也让日本的联赛有了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全新联赛将放权给球队进行经营

“新的联赛中,我们设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打造世界最好的排球联赛,另一个让排球成为日本顶级热度的运动。”

去年9月,当日本V排球联赛的董事长岛冈健治说出这句话后,从1994年就开启职业化大幕的日本排球联赛再一次迎来了改革,一年后,全新的“超级联赛”终于成行。

新赛季的日本女排V联赛分为V1和V2两个级别,V1有11支球队,V2有10支球队,V1和V2的比赛将于11月3日和11月10日分别拉开战幕。在延续了多年顶级联赛只有8支球队后,今年日本最高级别的女排联赛V1有了11支球队,这其中除了上赛季的八支球队外,还包括了上赛季第二级别联赛的前三名球队,而且11支球队也分为了东部和西部两个联盟。

新赛季V1联赛11支球队

日本V排球联赛关于未来的计划也让人侧目。计划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分别涵盖了2018年-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2028年,2028年之后三个时间,在每个计划中,都有着极为明确的规定。

以第一阶段的短期计划为例,联赛规定的目标涉及到了多方面——现场场均观众人数在3000人以上,每年联赛的总入场数在50万人瞄准球迷;男子10支球队女子12支球队对标俱乐部;此外还包括了联赛的版权售卖、海外战略等等。

而这些计划中,最大的改变要数排球的商业化推进。过去,日本女排联赛由各地的排球协会运营,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比赛。但是,全新结构下,球队将举办自己主场的比赛,自行售票,并拥有各自特许经营区域。联赛也全面推行许可证制度,每个进入联赛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许可证。

基于岛冈健治在改革中所说的,“公司、球队和地区三位一体的‘策略’”,日本排球正在实现国家战略的联赛商业化的重要一步尝试,而他还特别强调了,“18-19赛季,将是以球队为主体进行比赛经营的联赛。在尝试重复试错的同时,我想努力把V联赛办成世界顶级排球联赛和日本最顶级热度的运动。”

向着“粉丝第一联盟”的目标努力

在岛冈健治推行的“V联赛”关于排球商业化的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实现“粉丝第一”的排球联盟,这其中包括了提供增值服务,满足球迷的需求以及鼓励体育产业的推广,增强球迷的体验。

这种想法是基于现实的危机所在——去年V超女子排球联赛场均上座人数仅为2363人,比上一年几乎骤减了1/3,当足球、棒球等运动项目占据主导,乒乓球、羽毛球强势赶上的情况下,排球联赛正遭受着极大的冲击。

按照他的想法,联赛需要创造出独特的粉丝服务,能够随时和球迷实现沟通,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粉丝就可以在团队或者社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以提高排球联赛的关注度。

从2018-2019赛季女排开幕的新闻发布会公告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将于10月21日下午举行,作为集合了V1和V2共21支球队,且V1的队长和明星球员、V2的队长都会参与的新闻发布会,在公告中,V联赛官网明确表示“普通人(粉丝)都可以前往现场。”而事实上,已经于上周开始的男排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这种开放的模式也收到了极好的效果,球迷接踵而至,甚至导致了街道拥堵。

而如果仔细观察,改革后的V联赛也在商品售卖上做出了更多的努力。

官网各种商品

在V联赛的官网上,可以找到商品售卖的专门入口(viva-station),里面就有各式各样的V联赛商品,种类包括了服饰、毛巾/围巾、杂货、CD/DVD/书。商品的图片往往由运动员参与拍摄,运动员举着商品来站台,官网中,还按不同的队伍分区,以确保粉丝们都能买到自己主队的产品。

每支球队也有着自己的官网,球队也在不遗余力的宣传自己的会员。以上赛季夺冠的久光制药为例,在会员招募方面就分为四等——白金会员、黄金会员、蓝色会员和绿色会员。由于等级不同,收费也不同,从等级最低的绿色会员到等级最高白金会员,年费分别为1000日元、3000日元、10000日元和30000日元。

绿色会员只能由高中以下的学生购买,成人则可选择从蓝色会员到白金会员,而每种会员可以享受的权益各不相同,拿蓝色会员来说,可以获得两个主场门票打折500日元等机会,白金会员自然权益更高,可以参加感恩节,也可以获得球员亲笔签名球等更多的奖品。而这一切,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只需要你填写相关的信息,俱乐部就会把年卡以及会员礼物能寄到你手中。

此外,每个俱乐部都有着单独的粉丝俱乐部,会在每年休赛期进行招募和续费,而在赛季开始后的固定时间里,俱乐部都会举行招待会或者感恩会来回馈球迷。

特殊而又稳定的赞助体系

在新赛季的“V联赛”官网上可以看到,日本女排联赛新赛季的各级赞助商及合作伙伴一共有15家。

日本女排联赛各级赞助商

以上赛季为例,我们就可以看到女排“V联赛”有着极为明确的赞助商分类——官方饮料供应商(1家——赤穗化成株式会社团)、营销伙伴(6家——日新、久光制药、日立等)、支持合作伙伴(4家——美津浓、亚瑟士等)、官方供应商(2家——米卡萨等),除此之外,官方票务合作伙伴、运营伙伴和裁判员佩戴赞助商各一家。

不止如此,17年联赛开赛前,V联赛也成立了一个名为Haikyudo的营销公司,负责赞助商的协调和联赛的整体运营。营销公司在各方面都规定了章程,这也让V联赛在赞助方面更能有规可循。

当然,日本女排联赛在商业赞助之所以成功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日本排球俱乐部往往有着企业背景,比如久光制药、日立、丰田都是球队的“私有财产”,而球员除了是排球队的一员之外,也是企业的员工之一。这种情况就让日本的排球的赞助商变得非常稳定,大企业几十年如一日赞助排球,也让日本成了全世界为数不多对排球投资巨大的国家之一。

或许正是基于对日本俱乐部企业背景的自信,V联赛把运营的权利交给这些企业,也正式拉开了联赛的商业化变革。在V联赛的商业计划中,他们写道,“希望让联赛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而这一步,至少在前期要靠更多的企业赞助才能达成。

中日联赛PK,我们差在哪里

和隔壁的日本相比,我们在联赛的商业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先说说“粉丝经济”。事实上,女排联赛开展20余年,一直缺少相关的联赛“衍生品”,粉丝们就算有消费能力,也受限于消费渠道。而和中超以及CBA联赛较为成熟的会员相比,女排联赛各俱乐部在会员发展上基本在起步阶段。诸如北汽女排等赞助商冠名较大的俱乐部会线下推出年卡,三年500的价格并不低,可是却效果一般,而大多俱乐部,甚至都没有会员年卡一说,场馆外有售票窗口,直接买票,而大多数比赛场内只是零散坐着百人,其中还有些是赠票。

和日本女排联赛从联赛到俱乐部已经完全成熟的“粉丝经济”相比,我们的女排联赛在这一方面还处于荒漠带。其实,对于这方面,联赛在改革后也制定了要求——俱乐部每个赛季提供不少于十万经费支持球迷会员组织球迷文化建设活动,建立球迷协会组织,注册的正式会员人数不少于300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以上排球活动。可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些要求只是停留在书面阶段。

而在赞助商方面,中国女排联赛多年更可以用“惨淡”形容。从1996年至今,女排联赛赞助商一直是门可罗雀,甚至在前两年在361度退出合约后,出现了尴尬的“裸奔”一幕。

中国女排联赛商业化运营有所欠缺

这其实源于中国女排俱乐部的商业模式——多年来,俱乐部虽说是由企业冠名,但球队实际操作权却属于各省市体育局,缺乏大企业运营,缺乏专业的商业推广人才,自然很难形成商业价值。

这和日本女排俱乐部恰恰相反,无论是丰田、日立,还是久光制药俱乐部,都属于企业,而这些企业自然也有着操作权,从职员的组织架构中,都会有经理一职,进行俱乐部的商业运营。而在岛冈健治进一步给俱乐部“放权”后,日本联赛各俱乐部的赞助商运营更是将有着光明的未来。

这给了中国女排联赛一个标杆。郎平说就曾经直言,“排球一定要和商业结合起来,希望赞助商更准确地说是合作伙伴一起来关注中国最高水平的排球联赛。”

好在我们的联赛也在进步。

2016年7月,当体育之窗以每年超亿元价格拿下联赛商务运营权后,中国排球联赛的运营推广工作终于向市场化和商业化大幅度迈进。以上赛季联赛为例,就包括了至少7家赞助商——匹克、光明乳业、全体育、纯悦、玲珑轮胎、运动保、CAN看尚。

虽然和日本女排联赛动辄十几家相比还有差距,但至少加入中国女排联赛再也不用担心会“裸奔”了。此外,从增加比赛增加奖金,到引进“鹰眼”设备、临时转会制度、重启全明星赛等一系列动作里,都能看出女排联赛在不断向职业化靠拢。而在一直不足的联赛商务开发商,匹克体育CEO许志华也在采访中表示,会为联赛提供运动装备,还将协作排球之窗共同开发衍生品,继续加强俱乐部的文化宣传、明星包装等等。

按照排管中心负责人的相关规划,已经实现运营公司来加强市场化运作的女排联赛还需要完成以下两步才能彻底实现真正的公司化运营和联赛官办分离——1、推动现有的排球俱乐部发展成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推出准入制,实现球员自由转会;2、适当的时候让联赛向职业联盟靠拢。

当初他给出来的时间是2020年,可目前来看,这样的目标显得遥遥无期。当日本女排联赛的改革脚步越来越快,我们的女排联赛,或许更应该再加把劲才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