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惨烈世界杯名单之战!男篮国手之争随CBA开战升级

李楠将通过CBA全面考察国手

撰稿/紫薯

随着9月底李楠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帅,中国男篮对于2019篮球世界杯的准备就已全面升级。

几日前,李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将会利用联赛和世预赛窗口期考察球员,尤其是蓝队的成员。作为当年国家队的队长,李楠深刻体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球员们为了跻身最后的12人大名单,在联赛中那种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

和北京奥运会一样,作为同样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大赛,男篮世界杯的意义对于本土球员来说非比寻常。而CBA是国家队选拔人才的重要平台,在新赛季即将拉开战幕之际,球员之间的竞争也会随之升级,他们将为搏得国家队12人大名单的一席之地全力拼杀。

成长的年轻人早已对名单发起冲击

主框架外竞争太惨烈

姚明去年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中国男篮这些年来存在的,主力与替补之间实力相差太大的短板。其实这句话可以这样比喻,中国男篮就像是一个大木桶,其中多数木板已经钉好,只剩几根板子要挑长的进行补齐。

就个人能力和大赛经验而言,国内目前三条线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5年亚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那一批国家队成员仍将是明年中国男篮的核心框架,比如易建联、周琦、郭艾伦、赵继伟、周鹏、丁彦雨航、王哲林和这7块“木板”,只要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地位很难被冲击,新赛季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避免受伤。

剩下的5个名额,除了曾饱受伤病困扰的翟晓川和李根外,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胡金秋、韩德君、刘志轩、方硕和胡明轩,都很接近最终的12人大名单,接近甚至超过2比1的淘汰率,这样的竞争堪称惨烈。

内线方面,胡金秋是最近两个赛季涌现出的内线新星,代表男篮蓝队比赛时发挥不但稳定,而且还在不断进步;韩德君身高体壮,与欧美球员对抗不落下风,世预赛与约旦一战发挥神勇,主场球迷甚至对其高呼“MVP”。

锋线上阿不都沙拉木不单进攻手段多样,可打多个位置,而且他心理素质超强,目前他在男篮边缘席位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刘志轩同样可以从一号位打到三号位,是“万金油”一般的存在,是李楠非常倚重的一名球员。

后卫线的竞争非常激烈,吴前、赵睿和方硕各有特点。吴前接球就投的三分球愈发神准,赵睿突破能力强,方硕相对稳重,越是关键的比赛越敢打。年纪最小的胡明轩,则在世预赛第四个窗口期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经过一个赛季联赛的历练,他还会继续野蛮成长。

这些球员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优缺点同样明显,比如胡金秋自主进攻能力不足,韩德君体能不足以支撑太久,赵睿处理球有时不稳定等。因此,谁入选最终的12人大名单都很正常,而新赛季联赛中,谁能够继续保持在国家队时的状态,并弥补个人短板,谁就有可能得到李楠的注意。

两人一直被伤病困扰

那些离开的伤员需通过联赛正名

伤病一直都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最近两年,一些本来可以稳进国家队阵容的球员因伤渐行渐远,他们将继续通过联赛来证明自己,期望挤进男篮世界杯的大名单。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空切型锋线,身体素质出色的翟晓川本是中国男篮的主要轮换球员,可惜严重的伤病使其只能进行长时间的康复治疗。直到前不久与独行侠的季前赛,翟晓川才伤愈复出,好在离世界杯还早,他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恢复状态。

李根的对抗和力量在本土球员中出类拔萃,但今年夏天他因伤缺席了男篮蓝队的所有训练和比赛,其在国家队的地位已经受到了新疆队友阿不都沙拉木的冲击,所以新赛季李根不单要跟对手较劲,还要与队友展开竞争。

翟晓川和李根均拥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个人能力也毋庸置疑,不逊于任何竞争对手,只要能战胜伤病,就有望入选明年的国家队12人名单。

CBA又迎来新一代(图为八一男篮郭昊文)

还会有黑马脱颖而出吗?

可以说,这两个夏天随着国家队的一分为二,国内有一定实力和潜力的球员几乎都被李楠或杜锋挑中过,但是也不排除一两匹黑马通过联赛的优异表现脱颖而出。

如今的中国男篮最不缺的就是内线,易建联、周琦、王哲林几乎已经预定了明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再不济韩德君和胡金秋也能顶上。放眼目前国内,哪怕范子铭、朱荣振等年轻中锋中的佼佼者,一年后他们的即战力都还远不能达到跻身12人大名单的地步。

因此,黑马要想脱颖而出,突破点只能是在外线。自孙悦之后,中国男篮难再有可以在一二三号位之间摇摆的高水平后卫,因此刘志轩的大器晚成才令人觉得十分难得。而在新赛季联赛的新人中,八一男篮超级新星郭昊文无疑是最令人注目的潜力男。

身高超过两米的郭昊文在今年忽然进入人们的视野,除了在曼海姆邀请赛上大杀四方,更在U18亚青赛上展现出出众的领袖气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宿敌韩国,郭昊文狂揽33分8个篮板和4次助攻,在投进一记压哨三分后,他竟然朝对手替补席敬了一个军礼,霸气十足。

如果郭昊文能够在新赛季联赛中打出亮眼表现,那么不排除同样出自八一的李楠,将郭昊文招入国家队锻炼的可能。

中国男篮历来有带上新人到世界大赛见世面的传统,比如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被邓华德招进国家队的郭艾伦,即使不会有太多上场时间,但是感受大赛的氛围将让这些新人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受益匪浅。

结语

总而言之,在明年本土世界杯的大背景下,新赛季的CBA联赛必定会非常精彩,越来越多本土球员将为跻身明年男篮12人大名单而努力拼搏。不管是老面孔也好,还是新人也罢,“土炮”越来越强势,甚至敢跟外援叫板,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来说,都将是一大幸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