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特评:阿联重夺MVP最有戏 但期待CBA结局新鲜点

新赛季来了

撰稿/沈知渝(知名篮球评论员)

由于规则变化,CBA新赛季产生了更多变数。

规则变化是简而言之,具体来说,是几个大项,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联赛场次,20个球队蛇形分组,分成4个小组,5个队之间,相互博弈,再打8场,一个赛季的场次,从上赛季的38场,增加到46场。

第二个变化,是季后赛入围名额,从上赛季的前十名,增加到12个,常规赛第九名到十二名,都有机会逆袭。

第三个变化,CBA的赛场上,亚洲外援消失了。本赛季理论上四川队还有亚外名额,但老板周仕强决心锻炼新人,自断亚外,于是所有亚外消失于CBA赛场。

第四个变化,是俱乐部更换外援的次数增加,从之前常规赛只能更换两次,变为可以更换四次。

专家点评

几个规则的变化,会让格局产生震荡。赛程增加后,对球队的板凳深度有更高要求,外援的耐磨性,也需要变得更强大。CBA的强度,逐年提升,伤病成为无法躲避的阴霾,每支球队的可用人员,轮转上至少要达到10人左右,才能保障46场比赛能够顺风顺水打完。

而外援始终是各队顶梁柱,增加场次后,不仅需要他们有稳定输出,而且打到后期,还需要保持充沛体能。虽然更换外援次数增加,但如果贸然更换,没有磨合,恐怕不进反退。换外援是把双刃剑,只是在心理上,给所有球队提供了缓冲区。

亚外消失后,以往靠着三外援打天下的队伍,必须尽快提升本土球员水准。从另一方面说,自从引入亚外规则后,三外援球队一直是搅局者,优异者如四川可以夺冠,如青岛可进四强,即使不进季后赛,也有机会冲击强队。失去了亚外,名次靠后的队伍,减速是大概率事件,一时半会儿,难以兴起。

休赛期的另一大特点,是伴随着CBA新规的试行,俱乐部之间的交易,球员的转换门庭成为热门话题。曾令旭高薪加盟新疆,新疆和广州之间的大交易,广州和浙江,青岛和广东的交易,以及像孟铎加盟广东,赵率舟加盟江苏,吴楠签约山东,都似蝴蝶效应一样,潜在地影响着整个联赛。

最重要的人事变动,当属过去两个赛季的MVP丁彦雨航加盟达拉斯独行侠。一人出走,让山东队的新赛季充满迷雾。刚刚更换新东家的山东男篮,赛季前匆匆完成转让,临阵换帅,又失去了最核心的队员,整个联赛,也必然受到影响。

新赛季的格局,伴随着赛程,规则,人事的变化,由此可能形成两头尖中间鼓的纺锤形。

两头尖,是头部和底部的队伍,可能会相对明确。头部的队伍,辽疆广粤,依然是最有希望占据前四席的队伍。广,这里说的是广厦,以便和浙江有所区分。广厦去年杀入总决赛,今年人员几乎没有变动,广厦三少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在国家队和热身赛的锤炼中,更加被看好。外援没有变动,整体无需磨合。

辽宁和广厦相似,这对总决赛对手,都保持了稳定性。对辽宁而言,最大的难题是赵继伟养伤期间,后卫线告急,但是从吉林召回高诗岩,应当能够缓解困难局面。

新疆和广东,两只老牌劲旅,休赛期调整极大,都更换了主教练,新疆由内及外,广东从外到内,但也都是CBA的老熟人。戈尔和杜锋,一北一南,掌舵两艘巨轮,压力都不小。

杜锋国家队主教练的经历,对回归广东,也是不无裨益。夏天阵容的巨变,也让球队喊出了冲第九冠的口号。胡明轩的崛起,徐杰的出师,广东后卫线人才济济。苏伟回归,孟铎加盟,又让内线和攻击力加强。唯一不可确定的是外援组合的杀伤力。但有易建联坐镇,无论如何,广东都在明处。

新疆去年外援告急,内线又失去了周琦,整体实力下滑,今年换来了范子铭,签下了杰弗森,内线变得厚实了许多。曾令旭和周仪翔加盟,加上去年因伤没怎么打的王子瑞,后卫线也相当强大。当红小生阿不都沙拉木的突然飙升,加上李根和可兰白克,让新疆的锋线,在联盟里首屈一指。

联盟的底部和头部,都会集中。底部的队伍,虽然无法确定是谁,但国内球员基础单薄的,一定是吃亏的。比如四川队,今年大量使用新人,又放弃了亚外名额。球队又迫于富兰克林去年签下的两年保障合同,导致无法更换小外,在外援使用上,也潜藏着极大风险。

易建联能夺回本土MVP吗?

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出现在几支长期需要依靠三外援的队伍上。

中间部分的搏杀,是最惨烈的,可能有12个球队左右的实力,都相当接近。平日里各队的管理层和教练组都嘻嘻哈哈,称兄道弟,一上赛场,胜者为王。这些队伍,将为有限的季后赛名额,展开红海行动一般的厮杀。

这个赛季,还将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新人。搬迁到南昌的八一队,王治郅担任了主教练,是个值得关注的话题,而队里的新人郭昊文,之前已经在国青队里显露身手,他的发挥,值得关注。

广东的徐杰,已经提了,他可能不会有太多机会,还是值得看看。另外从NBL直升,摘下状元的姜宇星,也有希望在吉林队担纲重任。

CBA的球员更迭,这些年越发迅猛,不进则退,一些30出头的球员,可能突然就消失在联赛中,而你甚至都还未意识到。

而丁彦雨航如果留在美国,本土的MVP,谁将更有希望摘下?易建联依然会有很大希望,他的数据将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但我希望有新的本土MVP出现,给联盟带来新的气象。

我们需要新气象,CBA变革已经天翻地覆了,谁还不指望结局也来点儿新鲜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