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米兰德比没落?永不缺信徒 谁说中国球迷情怀廉价

撰文/冷雪

又是一年的米兰德比。

多年来,米兰德比不停在变化。从2011年欧洲冠军与意甲冠军的“冠军德比”,变为去年的“中资德比”,再到如今的“中美德比”……每年的德比内涵不同,但下滑趋势却异常明显。挣扎于低谷期、重建期的米兰双雄之间的德比,在国际足坛的重要性,早已今不如昔。

所以今时今日,翻开欧陆体育媒体,头版头条多是英超红蓝大战,或是西甲榜首大战。

即便是中国那些权威意甲专家的评论,也都在赞美尤文图斯的时候,顺便对AC米兰和国际米兰进行落井下石的嘲讽——这是他们几年来最乐此不彼的事,如今因为C罗的加盟,而变本加厉。

不妨,就从这些嘲讽开始谈起吧。

米兰德比再降临

【C罗和尤文之外 米兰双雄永不缺信徒】

意甲本赛季的标志性事件,是C罗加盟。《米兰体育报》统计,推特、脸书和INS三大社交网站里,C罗拥趸3.4亿,全球70亿民众绝对的第一人,美国总统也难忘项背。C罗的到来,带来了难以计数的球迷“转会意甲”。这无疑是意甲之福。

但足球世界永不缺一种桥段:本来是喜闻乐见的好事,给批评家们一搅和,就变了味。不少权威专家,就把意甲描述为这样一个联赛:没实力、没钱、没骨气、更没人疼没人爱的意甲其他球队,死死抱住尤文图斯、抱住C罗的大腿,面有菜色的他们平时只能吃糠咽菜,就等着这一次能吃上一顿红烧肉鸡腿……

是的,如今的米兰双雄实力有限,这固然不假。资金不足,这也是事实。只是,要说米兰双雄没人疼没人爱,那就是大错特错!

(C罗不是意甲唯一的亮色)

“有立场的人”会罗列这样的数据:得到C罗一个月,尤文股价飙升一倍如何如何;签约C罗一个半月,尤文社交网站粉丝提升70%如何如何。

但为什么不去面对事实呢?C罗的到来确实提升了意甲的关注度。但是这不意味着,意甲除了C罗之外,就别无亮色!一个铁证就是:尤文图斯的官方推特粉丝数,确实因为C罗的到来而飙升了70%,但即便加上“C罗加持”,尤文如今的推特粉丝数不过才636万,仍然低于AC米兰的675万!

(AC米兰推特粉丝多于有C罗的尤文)

另一个铁证:根据意大利国家通讯社的报告,意甲球市回暖、关注度提升的头号球队是国际米兰。蓝黑军的主场场均上座人数,从2014-15赛季的3.7万,飙升为本赛季的5.7万。更重要的是,国米接下来三个主场赛事(打AC米兰、打热那亚、打巴塞罗那),3战累计上座人数将达到21万人(次)。仅是打米兰巴萨两战,国米就能收获1200万欧元的票房收入,蓝黑军将肯定打破队史最高票房纪录(上赛季创造的529.75万欧元),也将肯定打破意甲球队百年来的单场最高票房纪录(单场554.52万欧元)!

(意甲上座人数最多的球场是国米主场)

这一系列的数字都证明着一个众所周知,但总被见风使舵的砖家们忽视的道理:即便处于低谷,但AC米兰和国际米兰仍然拥有着世界级的影响力,两支合计10次夺取欧冠,36次夺取意甲的百年豪门,仍然在全球拥有难以计数的拥趸和支持者。与“上古豪门”不同,两支米兰的辉煌期就在不久之前!岁月沉淀下来的两队铁杆拥趸仍风华正茂!而在米兰双雄跌入低谷后,意甲没有其他球队有能力夺取欧冠。一句话:米兰双雄永不缺信徒,米兰德比永不缺关注。

【米兰双雄拥趸的情怀并不廉价】

时下,两支米兰的生存境况都不好。国米凭借上赛季补时绝杀的方式,惊险的拿到意甲第四,得以重回欧冠——参与抽签时,国米屈居第四档次球队的事实,证明着蓝黑军想要真正的崛起,需要克服的困难,就像是阿尔卑斯山上的树,就像是地中海里的船一样多。

AC米兰的生存境况,比国米甚至还差一些。至少国米还有个强力财团可以依靠,而AC米兰经历了李勇鸿时代挖下的大坑后,如今的掌舵埃利奥特基金会,也一再表示不会长期经营米兰,这意味着红黑军3-5年内还会经历又一次伤筋动骨的股权变革,前路多艰。这都是事实,米兰双雄的死忠都心知肚明的事实,他们也敢于面对且志趣不改的事实。

(米兰德比的魅力来自于球迷的情怀)

可批评家们不懂!他们不懂,时至今日还热爱米兰双雄的拥趸,绝不是砖家手中的笔、叫兽码出的字就可以轻易左右的一群人!批评家们最近热衷讨论的话题是:AC米兰的巨额赤字。

上赛季红黑军赤字额达到1.26亿欧元。赤字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李勇鸿所期待的“来自中国的赞助收入”成为泡影。据李勇鸿团队设置的美好计划,AC米兰上赛季能得到约9000万欧元的中国赞助。李勇鸿认为,中国拥有难以计数的米兰拥趸,这些球迷的情怀,可以变成AC米兰的收入,也可以变成李勇鸿“空手套白狼”的本钱。

但是李勇鸿执政期,AC米兰的“中国地区预期收入”一再下调:从9000万降低到1900万,再到880万,最后一份报告里,这个数字变成了0。

最终一个赛季下来,AC米兰从中国地区获得的“情怀收入”只有60.6万欧元。正是这样的事实,让批评家们开始抛出一连串的拷问:情怀不是解药!情怀分文不值!情怀这东西,多钱一斤?甚至会有人下这样丧心病狂的结论:中国人的足球情怀不值钱,非常廉价!

(李勇鸿中国圈钱梦碎)

但为什么不面对事实呢?事实是:国际米兰今夏获得了中国地区的民众、财团、赞助商的热捧,短短一个夏天,国米与中国的冰箱、教育、科技、旅游、汽车、手表、建材等整整13家企业签署赞助协议,据意媒评估,自中资入主国米后,蓝黑军获得的来自中国地区的赞助总额,已经达到1.9747亿欧元,近16亿人民币!

中国财团如此慷慨解囊,固然有苏宁的人脉因素,但中国人的意甲情怀,也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中国有多年球龄的一批中年球迷,绝大多数都有意甲情怀。这批球迷正是风华正茂,正是中国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型人物,这批人的“情怀”,又岂是几个拍脑袋的批评家们就能践踏、就能低估、就能嘲讽的!

《米兰体育报》评估:上赛季营收额已经达到3.3亿的国米,在本赛季得到欧冠收益,外加13家中国赞助的收益之后,财政收入有望挺进全欧十强之列。现在的国米显然不是欧洲前十的硬实力,但因为情怀,他们可以拥有欧洲前十的营收!

(国米营收额打着滚提升)

事实是:李勇鸿执政期AC米兰的“中国圈钱梦碎”,不是因为AC米兰这块招牌不值钱,只是因为举着这块招牌的那个人无人敢于相信;不是因为AC米兰球迷的情怀就是天生廉价,而只是因为想要利用这种情怀去空手套白狼的那个老板有错。国际米兰财政状况的大幅改善,就证明,米兰双雄拥趸的情怀,如能运作得当,绝对可以变成一种力量,一种强大的力量!

【情怀就是英超巨富的根基 亦可成为意甲崛起的希望】

足球已经成为一种产业。这项产业的天道在低不在高:有心有情有思考能力的一个个球迷——而不是官权,不是媒体,更不是翻云覆雨见风使舵的砖家叫兽——构筑了这个产业的根基。

所以即便FIFA和UEFA今年选择不支持C罗,也改变不了尤文打那不勒斯的比赛,付费收视观众两倍于马德里德比的事实。所以即便那么多媒体专家整日里以嘲讽国米为乐,也改变不了意甲2-3年来最高上座球市就是梅阿查球场的现状。

总有人在说:现在的米兰德比,除了情怀之外,还有什么?

确实如此。七届欧冠冠军AC米兰变成了如今的意甲第六,当年的三冠王国米变成了如今的欧冠第四档次球队;当年的卡卡、皮尔洛,换成了如今的凯西、比格利亚;当年的萨内蒂、斯内德,换成了如今丹布罗西奥、贝西诺……除了情怀,两支米兰现在所能打动球迷的东西,并不多。

但没有人有资格去低估这种情怀!因为在足球产业里,情怀,可以成为力量!一个例子就是英超:时下要说全球最强联赛是哪个,或许会有争议。但要说最富的联赛,一定是英超。而英超领先全球的巨额收益能够存在的一个重要根基,就是情怀!

众所周知,因为历史、文化原因,在中东、印度洋、北美、澳洲、东南亚以及香港等地区,民众对于英国文化、英超球会,总是有一种不一样的认可和情怀。这种情怀成为英超转播费,屡屡在这些地区卖出天价的根基所在。

(英超的营销就利用了情怀之力)

在全球,亦有很多民众——比如中国民众,对意甲也有不一样的认可度和情结。在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重要、中国民众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如果运营得当,意甲也可以依靠情怀,获取力量。

当年的意甲,在一大批守旧、呆板、固步自封的意大利籍老板的管理下,疏于商业开发,终至今日惨状。但现在的意甲,已经有了微妙的改变。若非税制变革,C罗也未必会加盟。若非中资入主,国米也不会有那么多中国赞助商。如今的意甲,大批外籍老板入主,两支米兰的外籍老板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开拓新市场自然会成为两队共同的诉求——国米已经在享受开拓中国市场的成果,而AC米兰挖来阿森纳CEO加兹迪斯的关键,也正是为了提升在全球特别是远东的商业收入。

(为米兰德比尽情释放情怀吧!)

在此前提下,情怀,可以成为米兰双雄崛起的希望,也可以成为意甲走出复兴的一种力量。那么,米兰德比在即,冬眠许久的内拉内里们不妨醒来,尽情的释放压抑许久的情怀吧!因为,米兰德比就是久违的节日;因为米兰德比就是我辈中人青春时期留下的信仰;因为米兰德比,就是那种能让都已不再年轻的我们还能为之兴奋、还能为之感慨、还能为之喜怒交加、还能为之癫狂的为数不多的存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