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大奖赛美国站陈巍强势问鼎 俄罗斯包揽双人冠亚军

陈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 2018/19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在美国城市艾佛特继续进行。率先结束的两项自由滑较量中,新科世锦赛冠军陈巍表现不错,以280.57为东道主拿下男单冠军。捷克老将布列兹那以239.51分摘银,铜牌归属俄罗斯老将沃罗诺夫,成绩是226.44。

双人滑方面,俄罗斯搭档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状态依然相对低迷,自由滑出现两次失误,虽然还是夺得冠军,但总分204.85分却不是很高;他们的队友艾菲莫娃/克洛文以178.94分拿下银牌,东道主选手凯恩/勒杜以175.06分收获铜牌。

男单:

相比短节目的状态欠佳,陈巍在自由滑中多少调整了过来。开场原计划冲击后外结环四周,但最终做成了三周,随后的勾手四周、后内点冰四周有惊无险,落冰有些不够流畅。此前的难点动作阿克塞尔三周克服不错,本次的流畅性很好。后半段还有两次后外点冰四周跳,都成功完成。

本场比赛,陈巍在旋转、步伐这些基础动作的执行得分上,要明显超过跳跃,好在今天这套《绝命荒漠》无论主题表达还是氛围塑造,都已初现大将之风,相信随着赛季深入,他的发挥也会渐入佳境。最终技术分99.05/节目内容分90.94,自由滑成绩189.99,2018年世锦赛冠军陈巍以总分280.57分夺冠,同时打破了新规则下的自由滑、总分两项世界纪录。

捷克老将布列兹那以蓝调和摇滚混编作为配乐,他开场完成了后内结环四周接两周、阿克塞尔三周接两周,不过在冲击第二个后内结环四周时再次暴露问题——做成两周。跳进蹲踞旋转和接续步表现不错,但联合旋转却被指出技术细节不够规范。后半段的五个跳跃里,他没有补上第三个连跳,阿克塞尔三周单跳落冰翻身,随后速度下降导致滑行路线有些变形。但最终裁判还是给了他157.42分(技术分74.18/节目内容分83.24),合计239.51分摘银。

俄罗斯老将沃罗诺夫也是堪称老当益壮,在看到青年组里四周跳满天飞的情况下,他也根据个人情况,开发了后外结环四周和后外点冰四周接一周接三周这两个高难度跳跃,不过很可惜,前者周数严重不足并摔倒、后者落冰踉跄不说,第一跳也只做成三周。不仅如此,后半段的阿克塞尔三周摔倒、勾手跳做成两周且翻身、手扶冰。此外为了确保体能,他在前四个跳跃之后插入编排步伐,然后就是另外三个跳,三个定级旋转和接续步放到最后,暴露了编排上的很多软肋。技术分71.14/节目内容分78.12,自由滑拿到148.26,总成绩225.81拿到第三名。这样堪称壮士暮年的表现,也与他选择的《金刚狼:殊死一战》主题对应。

周知方自由滑服装配合音乐呈现中国风

而上赛季还俨然成为美国华裔双壁之一的周知方,今天自由滑《卧虎藏龙》的表现则是一声叹息:共有四个跳跃被指出存周,勾手三周被指出用刃不清晰的同时,原计划应该冲击四周,但实际跳成两周的后内点冰跳,居然也被指出用刃问题。可以看出,他在上赛季几乎是以拔苗助长的方式强行提升跳跃难度,而新规则下则成为裁判们的“严打对象”,这次比赛从短节目到自由滑,几乎所有跳跃都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最终自由滑149.37分排在第三(技术分72.87/节目内容分76.50),25.75的总成绩仅比获得第四的意大利选手里佐少了0.06,堪堪排在第五。

双人:

塔拉索娃/莫洛佐夫

包括隋文静/韩聪在内,上个冬奥周期包揽了世锦赛、冬奥会冠军的三对明星组合或淡出或伤停,均无缘上半赛季大奖赛,业内普遍认为俄罗斯搭档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会实现大包大揽,在双人滑赛场称雄。可从今天的表现来看,他们的问题也是不少。

捻转四周是他们的强项,全部9位裁判中,8位给了执行分+4的待遇,另一位则是给了+5,足以说明他们在这个动作上的质量。可后内结环跳,女伴居然连两周跳都周数不足到降组,抛勾手三周也是颤颤巍巍,虽然他们只有这两个失误,可古典思维结构下的摇滚配乐,让整套表演看上去有些不伦不类。在编排上,他们也是将几个主要腾空难度放到前半段,只有后外结环三周抛抛跳挪到倒数第三个,多少挽救了平衡性。最终自由滑得分133.61(技术分64.00/节目内容分69.61),总分204.85拿到冠军。

另一对俄罗斯组合艾菲莫娃/克洛宁的问题,同样出现在单跳。阿克塞尔两周降组并摔倒、后内结环三周摔倒,后半段体能支持不足,执行质量逐渐下降。好消息则是他们的定级能力不错,基本功颇为扎实,自由滑得分116.60(技术分57.37/节目内容分60.23),以总分178.98分首次参加大奖赛就拿下银牌。

短节目排在第四位的东道主搭档凯恩/勒杜,由于男选手长期练瑜伽,使得爆发力差强人意,抛跳和捻转依靠女伴协调还能弥补,但单跳环节就暴露出需要加强的地方:后外结环三周跳存周,后内结环三周连跳也没有顺利完成。所幸他们表演的节目《机器人瓦力》,在滑行流畅和动作协调配合上,具有独到之处,最大限度挽救了裁判印象。技术分55.58/节目内容分61.76,自由滑拿到117.34,总分175.06冲到第三。

相比之下,本来被寄予厚望的东道主名将克尼尔梅夫妇则因为单跳问题无法解决,在基础分上失了先手。虽然将两组抛跳放到结束托举之前,但完成并不尽如人意。自由滑得分114.25,总分171.56分排在第四。

如同新规则暴露了男单选手四周跳的周数规范性问题,几大高手的缺席,则让大奖赛首战双人竞技水平和精彩程度下降明显,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的回归能否挽救,后面几站还有没有选手异军突起,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