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魔笛遭围剿皇马难渗透 追求快攻奈何缺尖刀

皇马的状态令人担忧

让伯纳乌球迷开始习惯输球?放眼皇马百年历史,没有任何名帅敢这样做。结局只有一个,那就是被“炒鱿鱼”。上一位经历被辞退的皇马主帅正是战术大师贝尼特斯,尽管他对足球有着深刻的理解,但在皇马并不适用,反而还激化了更衣室的矛盾。

如今同为西班牙教练出身的洛佩特吉于他情况也非常类似,在皇马这家豪门,是绝不允许连续输球的。何况洛佩特吉治下的皇马,不仅接连遭遇败局,甚至连攻入一球都变得极其艰难。此役对阵莱万特,皇马再一次尴尬的丢分了。

好吧,这又是一个想念C罗的夜晚。

一、双方首发

皇马首发:25-库尔图瓦、4-拉莫斯、5-瓦拉内、12-马塞洛、19-奥德里奥索拉(46'11-贝尔)、10-莫德里奇、14-卡塞米罗、22-伊斯科(60'9-本泽马)、17-卢卡斯-巴斯克斯、20-阿森西奥(60'24-塞瓦略斯)、7-马里亚诺

皇马替补:1-纳瓦斯、6-纳乔、8-克罗斯、9-本泽马、11-贝尔、23-雷吉隆、24-塞瓦略斯

莱万特首发:13-奥耶尔、4-皮耶尔、15-波斯蒂戈(75'6-切马)、18-卡瓦科、3-托尼奥、24-坎帕尼亚、10-巴尔迪、16-鲁文-罗奇纳(67'5-杜库雷)、23-雷梅塞罗、9-马尔蒂(79'21-博阿滕)、11-莫拉莱斯

莱万特替补:25-艾托尔-费尔南德斯、19-佩德罗-洛佩斯、5-杜库雷、6-切马、7-西蒙、20-拉法埃尔、21-博阿滕

(图1: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战术对弈:开场丢球让皇马陷入传中怪圈,莫德里奇遭遇围剿

(图2:皇马阵型)

此役皇马的阵型在4-3-3与4-1-4-1之间切换,在防守时,卡塞米罗拖在两线之间扫荡,马里亚诺则作为单箭头突前。阿森西奥与巴斯克斯联袂出场,意味着边路的攻守更加均衡,并且二人在由攻转守时都具备一定的持球突击能力。比如在开场阶段,莱万特基本攻奥德利奥索拉这一侧较多,但巴斯克斯能发挥第五名后卫的作用,对于整体的防守体系都非常重要。

(图3:皇马开场迅速丢球)

(图4:莱万特通过点球扩大比分)

从表面上看,洛佩特吉的排兵布阵问题不大,而皇马在开场阶段的丢球有些意外。当时皇马的4-1-4-1防守阵型非常清晰,并且卡塞米罗已经提前观察到莱万特中卫波斯蒂戈准备发起长传,开始有意识地回撤准备保护中卫。但还是太迟了,中卫直接连线前锋,这个套路是莱万特日常训练无数遍的内容,瓦拉内没有顶住莫拉莱斯。随后瓦拉内在禁区内手球犯规送点,莱万特扩大比分。

(图5:奥德利奥索拉传中)

开场连续的丢球也让皇马球员自乱阵脚,片面的追求快节奏进攻,盲目的边路传中更是让球队难以真正打破僵局。如上图则是奥德利奥索拉的传中,其实皇马本可以控制下节奏,耐心地在对方腹地通过传导拉开空间进而寻求机会。但粗线条地传中反而让莱万特坚定了防守策略,禁区内堆积足够地人数就能顶住皇马的强攻。

(图6:莱万特球员围剿莫德里奇)

(图7:莱万特球员对莫德里奇采取了严密盯防)

围剿莫德里奇也是莱万特的战术之一。莫德里奇是皇马绝对的出球核心,尤其此役克罗斯轮休,意味着莫德里奇将掌握更多的球权。但莱万特对于克罗地亚中场的盯防非常到位,每当莫德里奇持球时,必然会有2-3名球员上前采取限制,宁可犯规也要阻止他继续向前完成渗透。

三、胜负手:皇马通过换人产生一定效果,但射门转化率极低

(图8:马塞洛进球)

本泽马、塞瓦略斯登场之后,皇马变阵4-3-3,禁区内有了更多的支点,不再是孤立无援的马里亚诺。马塞洛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因为本泽马、马里亚诺、贝尔三人在禁区内牵制住了防守重心,随后让插上的马塞洛能有充足的调整余地轰出远射。

(图9:皇马射门数据占优,但无法转换进球)

从比赛数据上来看,皇马共有34脚射门,但仅攻入了1粒进球,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皇马锋线能力弱,已经不是新问题。

但并非因少了C罗才这样,C罗效力皇马时便有这个问题,只不过他离开之后更为严峻了。总体来看,皇马缺少一位能独自创造空间、挑起爆点重担的边路突击手。因此,皇马才会频繁的依赖两名边后卫的前插。目前在皇马,真正算边锋的球员只有贝尔与巴斯克斯,但两人都是以右路为主。贝尔的问题在于需要承担大量回防任务,才能保证整体形成一个正常的运转,对他的消耗非常大,也有损他的进攻能力。而巴斯克斯则是上限已到,在个人技术上很难有进一步突破了,输给莱万特这场比赛更是说明一切。

(图10:本泽马打中立柱)

(图11:贝尔任意球被门将扑出)

当然,运气也没有在皇马这边。本泽马打中立柱、贝尔的高质量任意球也被门将扑出,难道真的是天要“亡”洛佩特吉吗?

四、总结

皇马球员喜欢挑着比赛打,这不是什么新鲜事。能实现欧冠三连冠的队伍,打遍欧洲几乎所有强敌,难道还踢不过莱万特吗?甚至连续多场比赛零进球。态度非常重要,也永远不要低估西甲小球队的态度。谁都知道皇马所获得的荣誉,谁都想挑战一下来证明自己。皇马从创造三连冠的纪录那一刻起,便没有所谓的强弱对手之分了。

何况如今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相比球员个人实力,更注重攻守转换的速度以及两个禁区的能力。如果想有所作为,需要每场比赛拿出一样的专注度。当然,在这几年拿下除了国王杯所有奖项之外,已经缺少当初的饥渴感了。教练最难的地方或许不是布置战术,而是精通人性。足球场上决定你工作质量的是11位性格迥异的球员,需要协调的地方太多太多。皇马如今的问题,或许不是换帅就能解决的。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