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魏纪中:日本举办女排世锦赛真的亏损吗?电视台不报盈藏玄机

随着塞尔维亚最终夺冠,女排世锦赛也落下了帷幕

读网上的新闻,有一则称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最后宣称平昌冬奥会有盈余;另一则称日本举办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出现亏损。原来认为平昌冬奥会要出现亏损,以致于没有国家和地区愿意申办冬奥会,而世界排球锦标赛不会有亏损,因此举办者还愿意继续办。

平昌冬奥会组委会说有盈余,也许是用不同的会计准则算账。他们按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把组办经费与基本建设经费和政府的公众服务经费分开了。肉总是烂在锅里了,不如说得好听点吧。组办的经费就可以把国际奥委会的商业开发分成和组委会的市场开发收入以及前期的政府撥款支持全部包括在内,再把一些服务费用转嫁出去,这样就可能得出个收大于支的效果。

而我回忆起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市政府把组办支出和城市建设的支出,包括一些相关性不大的建设费用都算在亚运会投资之内,形成800多亿人民币的决算,使市政协质疑和追责。账有不同算法,转嫁出去和归纳进来可以按需要来,在不违反会计准则前提下灵活处理。

至于日本的世界排球锦标赛则是另一种情况。在日本办世界性体育比赛大部分是由电视台全盘承包的。以排球为例,世界杯由富士电视台承包,世界锦标赛归TBS电视台,大冠军杯则由日本NTV承包。因此即使有亏损也是由电视台承担的。一般情况下,电视台总是报亏而不报盈的。因为报了盈之后,下一次比赛的承包价就有理由提高了。

不过现在的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办法有可能在半程之后,东道主队出局。从而门票收入和国内电视转播收益就会受影响。日本企业的经济实力下降,国内市场饱和,国外市场有限。世界杯和大冠军杯赛都是打单循环的,因此在门票收入上较有保障。比较严重的问题是明年日本的世界杯。因为日本是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因此世界杯不能作为奥运会的预选赛。这样日本世界杯的价值下降。再之,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世界杯的兴趣相应下降,可能不派最佳阵容参赛。电视转播权的价值也下降了。

实际上日本的经济状况仍然没有走出困境,靠积极的财政政策多年来都见效甚微。2020年东京奥运会反而成了包袱。日本一些主要大企业都瞄准东京奥运会,进而缩减了一般体育赛事赞助。(魏纪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