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最悲情球员却从不抱怨 曾春蕾:已经习惯替补角色

永远都笑靥如花的曾春蕾

采访/撰文 车莉、张蕾 发自名古屋、宁波

曾春蕾拎着盛冰块的箱子走过混合区。被叫住接受采访,她有点没准备,先得费些周章把东西都放到地上。

女排世锦赛六强赛最后一场中国对荷兰比赛后,曾春蕾说:“今天上场像打美国一样,替补上场,给大家一个缓冲的时间。”

她似乎已经习惯了替补的角色。

“我也年轻过,也锋芒毕露过,但我觉得现在更多的是,不是说我老队员在队里就没有那种竞争的概念,但是我觉得更多的目光还是要放在最后,我们共同完成任务的这一点上。”

老将的自我修养

整个世锦赛期间,不管哪场比赛,作为替补球员,曾春蕾都在场边持续做着热身。

“现在年纪大了,稍微不动,凉得比较快,怕临时被叫上去活动不开,所以在底下的时候一直在动,不敢放松。”29岁的中国女排替补接应说。

曾春蕾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她已经习惯了替补的角色

这是她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四年前,“对我们来讲都是年轻队员,那个时候整个队伍还没有什么成绩”,“感觉每一场都是特别洒脱地去冲,对对手了解不多,对自己能发挥出什么程度也是一个未知。”

她还记得当年六强赛对多米尼加0-2落后翻盘时激动人心的场面。决胜局中国队11-12落后,曾扣球拿下一分,袁心玥探头一分,曾发球造成对方一传直接过网魏秋月探头得。面对赛点,曾春蕾发球直接得分,结束了这场大逆转。

“我们队伍的那种一口气,大家一直咬到最后。”这样的劲头一直是女排精神的烙印。

如今,“球龄又涨了四年,我希望就是在技术发挥上和运用上能更从容一些。”

但伤病的出现也让她不得不有所取舍,调整心态。

在北仑集训中,开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曾春蕾没有跟队伍合练,而是单独做恢复。在我们拍摄采访前调试机器时,原本坐在椅子上的她忍不住直接来到地板上,坐姿扭转,拉伸大腿外侧,灵活灵活脊柱,缓解伤病带来的不适感。

曾春蕾抵达北仑集训

“体能跟身体状况的一个挑战,我觉得对于自己来讲,其实在技术运用上已经有了一些心得,但是有些时候会因为伤病的反复出现,或者说体能不支会有一些力不从心的地方,这是自己备战时的一个重点。”

这被她视作本次世锦赛中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对荷兰队的六强赛中,虽然上场时间不是特别长,也不能说表现完美,但对于攻防轮换和场上节奏的调节,都起到了作用。

“替补上场,是因为场上出现了困难,技术环节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用情绪带动大家,在精气神上给大家新的感觉。”

郎平称赞她价值千金

她已经完全具备了老将的自觉:“年轻队员有年轻队员需要展示的方式,我作为老队员,也有我存在的地方。我也年轻过,也锋芒毕露过,但我觉得现在更多的是——不是说我老队员在队里就没有那种竞争的概念,但是我更多的目光还是要放在最后我们共同完成任务的这一点上。希望我不行的时候,然后年轻队员能顶上来,然后能完成这个位置上的任务,或者年轻队员遇到困难时候,我能有一些经验给予她,最后大家能够梦想成真。”

曾春蕾与郎平

郎导说过:“女排老将价值千金,她的阅读能力,控制球的能力,包括处理球的能力都是宝贵的经验。”曾春蕾所经历的,让她对排球多了一些理解和感悟,也正是郎导需要她传承的。

“就像我们第一次打世锦赛,冠亚军决赛前,月月姐(魏秋月)给我们讲了她以前的经历,对我很有帮助。”曾春蕾说。 跟年轻队员的交流和传递经验在这次比赛中也完全体现了出来。曾春蕾跟“妹妹”李盈莹说,“感觉好的话,就多锻炼自己的薄弱环节,一传啊,比赛中接一两个一传,要比在训练中磨两三天的效果更好。”

队中最年轻的李盈莹很快领会并运用了。

“今天比赛中,我被追发,李盈莹特别主动,说曾姐我来换你,我就觉得特别好,对她也是锻炼。”曾春蕾说,流露出大姐姐的欣慰。

有爱互动,曾春蕾赛后画了颗心吹向李盈莹

“2016年奥运会落选,像是得了一场心病”

北仑备战期间我们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你职业生涯最好和最坏的时刻是什么?”

曾春蕾这样回答:“最好的时刻,我希望还没发生,还在等,还希望有更好的时刻出现。然后,最……相对比较难熬的,我觉得可能还真的就是2016年落选那一年,确实是虽然就是说在思想上自己调整得很快,但是在心理上来讲,还是像生了一场病,然后需要一个过渡,但是在那个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的机会,或没有那么多的人去相信你还能再有期待,给你那么多期待和机会成本去等着你有一个更好的水平发挥。所以那个时候很多时候真的是要靠自己去咬牙,然后去争取回来的机会。”

2016年7月24日落选奥运会名单的曾春蕾,离开国家队独自回京在机场流下了眼泪。

落选里约奥运名单,曾春蕾在机场留下了眼泪

现在再回头去看那段时光,曾春蕾说最痛苦的是在宣布名单之前的那段时间,在队里四五年的她深知训练比赛用人的节奏,自己慢慢也开始有了一些感觉。“那时候你还有一点机会能够争取,但是伤病又摆在那,出不了状态,那是最痛苦的时候。”曾春蕾说,“很失落,力不从心的感觉,哭也哭过,想放弃的念头也有过,每天忍受伤痛,每天在激烈的竞争中,自己放不下,还是想去争取,但是想争取腿又跳不起来。”

最终,当她发现结果改变不了的时候,她试着安慰和调整自己的情绪。说得轻描淡写,但是一个周期的努力,在最后时刻落选,对曾春蕾的打击可想而知。从大奖赛开始到总决赛结束,是曾春蕾此生最煎熬的一段时光,在眼泪和痛苦中度过的日子,也许是曾春蕾浴火重生的历练。她感谢那段时间父母和朋友的支持和陪伴。

国家队出征里约,曾春蕾回到北京。父母是比她更失落的人,为了顾及女儿的情绪,他们甚至变得小心翼翼。“我妈跟我爸说,你可千万别跟女儿说什么不该说的话啊,我爸就不敢跟我说话;等我爸不跟我说话,我妈又说你也不关心闺女。”提起这些,曾春蕾笑容里都是对父母的依恋。

曾春蕾与妈妈

而朋友们的陪伴也是帮助她走出低谷的良方。“真正关心我的朋友,在那么敏感的时候他们不敢说什么,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心是跟我系在一起的。”为了让曾春蕾没有时间想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两个朋友陪着她疯玩,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不让她有停下来痛苦的时间,帮她筹划接下来的事情。

直到奥运会的比赛开始,曾春蕾突然安静下来,守在电视机前认真地观看每一场比赛,那时候,她的心是跟姐妹们紧紧连在一起的。

小组赛输给荷兰的时候,曾春蕾痛苦得吃不下睡不着;当四分之一赢了巴西的时候,她在家里又蹦又跳像个小疯子;当决赛与塞尔维亚打到第四局的时候,曾春蕾的心一下子就放了下来,因为她已经知道,中国女排赢定了。

“那就是一种感觉,在这支队伍里这么多年,比赛咬到最后时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意志、品质、作风,中国女排越到艰难困苦的时候,越咬得住牙。”当姐妹们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曾春蕾感到的不是遗憾而是欣慰,“她们拿冠军的时候,我觉得这几年的苦没白受。

浴火重生因师姐冯坤一句话

曾春蕾觉得,也许正是没去上奥运会这件事情,更激发了她的一些潜能。在同龄的队友选择退役、选择组建家庭的时候,曾春蕾选择了回归赛场。

29岁的曾春蕾选择回到赛场上

对她触动最深的是师姐冯坤的一番话。冯坤说:“工作什么时候都会有,但是打球这件事情如果放下了,以后再想回赛场就回不来了。”曾春蕾仔细想了想这番话,深以为然。

“很幸运的是我的身体状况还允许我继续打球,我觉得打球是件挺开心的事,也是从小一直干到大的事。”从那时候开始,打球对于曾春蕾来说,不再是去争取什么样的奖牌,获得什么样的荣誉,“在坚持的过程中,磨炼的是自己的心智,这种东西是可以跟我一辈子的,不管以后我走到哪,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