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卓尔7年11帅才等到李铁 中超站稳脚跟?他带队没问题

撰文/张梦鸽

中甲倒数第三轮,即使已经提前锁定冠军,卓尔在主场与梅州客家的比赛,也踢得毫不含糊。拉斐尔独中三元,3-1结束了这场雨战,卓尔用2连平后的一场胜利迎来属于他们的中甲冠军奖杯。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中南财大体育场上空响起了队歌《卓尔不凡》,现场的表演声、主持人的报幕声、球迷的欢呼声在这里缠绕交织,汇成江城雨夜最温暖的旋律,而这旋律里还夹杂着一句和声,“李铁,谢谢你!”

武汉卓尔夺得中甲桂冠

足球让冰冷的李铁爆走,冲超成功也不放松

“李铁,谢谢你!”在昨晚的财大体育场,凡是李铁经过的看台,总有球迷竖起拇指扯着嗓子对他那样喊,而向来以高冷著称的“铁哥”,也偶尔会竖起拇指回应,但依旧是面无表情。

与梅州客家的比赛因为天气原因,其实踢的很辛苦,雨势渐大渐小但从未歇停。下半时,球员在体能和状态方面都明显有所下滑,也导致卓尔在67分钟丢了一球。整场比赛,李铁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坐在替补席,而是淋着雨,在场边嘶吼、来回比划。尤其是在被对手攻入一球后,李铁的焦灼显而易见。埃弗拉又一次浪费机会,在距离替补席近四十米的球门边,我们清楚的听到了李铁的喊声,被焦急包裹的分贝刺穿雨幕。

李铁在场边怒吼指挥球队

看,除了足球,还有什么会让一个冰冷又骄傲的男人暴走。而即使安静下来,李铁又开始不自觉的吹头发,被雨水打湿的厚重的刘海还真的被吹起来,只不过那几十年不变的发型却是有些塌了。

上轮比赛卓尔就提前预定了中超名额,完成赛季目标。但李铁对球队的要求和备战却从未放松。这里有个小插曲,在卓尔冲超成功后,有媒体想拍摄一些训练画面当作球队纪录片的素材,交涉过后最终却遭到了李铁的婉拒,理由是会影响球队备战。在主教练的位置上,李铁向来是兢兢业业且一丝不苟的,他自己就曾说过,带卓尔冲超的这一年,自己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吃饭、训练就是工作,回家更是少之又少。

复盘13赛季一年游,卓尔曾在主帅问题上犯错

2019赛季,对阔别中超5年之久的卓尔而言,必定十分艰难。在中超大牌云集的情况下,土帅李铁在经验和资历上都稍逊一筹,那么他能否担起中超站稳脚跟的重任呢?我们可以先从2013赛季聊一聊。

08年的退赛让武汉足球元气大伤,2011年年底卓尔接手之后,开启了长达7年的征程。2012年是卓尔建队的头一年,前6轮球队2胜2平2负战绩不佳,“狼王”卡洛斯下课,郑雄接手带队意外冲超。作为中超“新军”,卓尔显然准备不足,郑雄带队前6轮1平5负,最终在客场0-2不敌富力后,他辞去卓尔主帅一职。前鲁能主帅图拔科维奇接手,后又经历郑斌+王军的“强强”联手,依旧未能挽救颓势,球队以3胜7平20负的糟糕战绩垫底,结束了中超征程。

回顾卓尔2013赛季极其失败的中超经历,引援是导致球队降级的最大原因,另外一个因素则是球队在主帅的选择上欠缺考虑。郑雄12年带领球队“意外”冲超,俱乐部也就顺理成章的在新赛季留下了他,但征战中超郑雄还是欠缺一些经验。当时因为没有教练员资格证,为了参加足协组织的教练班,郑雄在冬训期间离队15天,这也给球队新赛季的备战造成一定影响。而后匆匆挑选的图拔也并不合适,卓尔最终仍是没能逃过降级命运。

7年11帅才等到李铁,卓尔新赛季该给他更多信任

卓尔自从入主武汉足球之后,在主教练的问题上尤为突出,7年间共经历了11任主帅。2013赛季降级后,卓尔迎来了克罗地亚人拜塞克执教,前4轮虽然只获得3分,但后面的比赛球队逐渐找到状态,一直稳居冲超第一集团。但在冲超关键时刻,因为与管理层摩擦,拜塞克被解雇,郑斌临危授命前来救火,却在决定冲超命运的关键战中遭遇三连败,与中超失之交臂。

15赛季郑斌继续执掌帅印,后被郑雄代替;16赛季则是费拉拉接过了郑雄教鞭。17赛季卓尔高调宣布继续冲超,却经历了最为混乱的一年,整个赛季四度换帅,从费拉拉到唐尧东再到陈洋,直到赛季结束,李铁正式入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李铁不单单是以主教练的身份加盟卓尔,更出任俱乐部的总经理和体育总监,卓尔将球队的管理全权交给李铁,也成就了2018赛季的冲超大业。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好的主教练对球队能否实现赛季目标至关重要,那么新赛季卓尔是否应该继续信任李铁?理论上讲,李铁执掌中超球队的经验也就只有在华夏的半个赛季,但李铁交出的成绩并不算太差,中超10胜5平8负,足协杯战2胜2负。只不过,河北冲超之初就定下冲击亚冠的目标,但因为伤病等原因,球队排名一路下滑,争夺亚冠前景不容乐观,也因此在发生了国足领队事件后,华夏选择了与李铁分手。但事实证明,后来接替李铁的大牌名帅佩莱格里尼,也并不是最适合河北华夏的。

与华夏不一样的是,卓尔对2019赛季的定位就是保级,先争取在中超站稳脚跟,再谈更大的目标,这与2012年卓尔壮行会上“不仅要冲超,还要进亚冠”的高调宣言截然不同。所以从保级层面上而言,李铁带卓尔征战中超没毛病,俱乐部需要给他更多的信任。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