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了解CBA新季看点:辽篮卫冕遇疆粤挑战 谁夺本土MVP

20队再次集结

腾讯体育10月21日讯 新赛季CBA联赛21日晚打响,20支球队展开激烈争夺,比赛将会有不少的看点,本文将为您逐一进行盘点——

辽宁卫冕之路不容易

辽宁卫冕之路遇疆粤挑战

上赛季,辽宁男篮夺得了球队历史上首个联赛总冠军,他们将在新赛季开始卫冕的征程,可是,即使保留了上赛季夺冠班底,辽宁男篮想要卫冕也会遇到极大的挑战,首先便是在休赛期有大动作的广东和新疆两队。

在上赛季仅获得联赛第六名后,新疆男篮休赛期动作频频,引进了曾令旭、姜文和周仪翔3名悍将,为了得到身高2.10米的范子铭,他们将西热力江、姚天一和孙鸣阳交易到了广州男篮。新疆男篮还成功续约国家队红人阿不都沙拉木,甚至与孙悦商讨过加盟事宜。

外援方面,除了与亚当斯再续前缘外,新疆男篮还找来有“姚明克星”之称的艾尔-杰弗森。杰弗森身体强壮,对抗能力强,具有一定的投篮能力,可以打四五号位,只要不受伤,杰弗森就有望在内线大开大合,他和亚当斯的组合威力十足。

“八冠王”广东同样大力引援。外援方面引进了前北京夺冠功臣莫里斯和上赛季老鹰队的主要轮换德莱尼。内援方面,小韦德”孟铎加盟,同时送出高尚和周湛东等5名球员,从青岛得到苏伟,以弥补稍显薄弱的中锋位置,另外队史首次从选秀大会上挑人,得到名宿纪敏尚的儿子纪祥,以及CUBA第一中锋万圣伟,还将“国青三巨头”之一的徐杰提拔上一队。新赛季冲击总冠军的意图非常明显。

即使莫里斯手腕受伤将休息两周左右时间,但是新来的威姆斯将和德莱尼组成双小外组合,在国家队经过历练的赵睿、胡明轩、任骏飞,以及老将周鹏和易建联,广东完全有打“死亡五小”的底气。

反观辽宁,即使保留了上赛季夺冠班底,但是他们如今正受到伤病的困扰。赵继伟至少要到明年元旦才能复出,郭艾伦、杨鸣、哈德森、高诗岩、刘志轩和韩德君等均有伤在身,主帅郭士强更是要想凑齐5对5的人员对抗练习都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辽宁男篮新赛季的卫冕之路并不平坦。

联赛延长旅途更繁忙

20支队分组密度加大

新赛季和以往赛季完全不同,20支球队分成四组,组外主客场双循环、组内主客场四循环的模式将让常规赛的竞争更加激烈。

这样的分组让常规赛场次从前几个赛季的38轮增加到了46轮,而且比赛密度大大增加,从上赛季的两周5赛变成了一周3赛,在让比赛变得更加有悬念的同时,也对各队的本土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常规赛而外,季后赛的名额也从上赛季的10个增加到了12个。和上赛季常规赛前6名不用打附加赛,7-10名才打附加赛不同的是,新赛季常规赛前4名免于征战附加赛,5-12名则捉对厮杀,最终产生4支进入8强的队伍,赛制则仍按照“1-1-1”的三局两胜淘汰赛制,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赛制与上赛季相比也没有太大变化。

新赛季CBA赛程的延长和密度的增加,将让比赛的悬念丛生,常规赛的排名甚至可能要到最后一轮才能最终排定,究竟鹿死谁手,不等到最后时刻很难判断。

广东有多位新人加入

新人谁将脱颖而出

江山代有才人出,更领风骚数十年,竞技体育场上,更新换代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国家队一分为二的政策让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胡金秋、吴前和孙铭徽等年轻一代有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也让更多球迷认识了他们。而在新赛季的CBA,又有一些新人登场职业赛场,他们中哪些将会脱颖而出呢?

新赛季将会有53人首度出现在CBA赛场,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今年“状元秀”姜宇星。姜宇星曾是NBL联赛的本土最有价值球员,为了得到他,本来只有第四号签的吉林和八一完成了CBA上首次选秀权交易,由此用八一得来的状元签如愿以偿地摘下姜宇星。

八一男篮超级新星郭昊文如愿升入一队,他除了在今年曼海姆邀请赛上大杀四方,更在U18亚青赛上展现出出众的领袖气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宿敌韩国,郭昊文狂揽33分8个篮板和4次助攻,在投进一记压哨三分后,他竟然朝对手替补席敬了一个军礼,霸气十足。

而且,新赛季CBA还出现了“00后”,代表人物分别是徐杰和李柏润,徐杰是从广东青年队升入一队,而李柏润本是深圳青年队的一员,同曦男篮在今年选秀大会上将其选中。两人和郭昊文一起参加了今年U18亚青赛,代表中国国青队取得赛事季军。

另外,53名新人中还有一名国手,他就是来自江苏男篮的刘宇轩,在今年夏天,身高2.1米的刘宇轩被杜锋选进中国男篮蓝队,并在与伊朗队的热身赛中上场。一场职业联赛都还没打,就入选了国家队,刘宇轩新赛季的表现必将受到关注。

丁彦雨航连拿两个赛季本土MVP

本土MVP悬念丛生

随着蝉联了两届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丁彦雨航留在NBA发展联盟,那么本土得分王的头衔也将悬念迭起。除了易建联是大热人选外,王哲林、胡金秋、郭艾伦和吴前都有机会参与竞争。

上赛季,易建联常规赛场均得到24.2分,和丁彦雨航相差无几,而且他的篮板球数排名所有本土球员榜首,可谓是攻防俱佳。再加上新赛季广东将长时间使用双小外阵容,因此,易建联的特点将会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他有望时隔两个赛季再夺本土MVP殊荣。

王哲林上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20.2分,得分在本土球员里仅次于丁彦雨航和易建联,福建队今年夏天引援有限,王哲林仍然是球队本土一哥,而王哲林这么多年来的场均得分都在20+,虽然因为体测没有通过无缘前5轮比赛,但在赛程拉长后,王哲林仍然有机会继续在进攻端大杀四方。

作为最近两个赛季炙手可热的新人,胡金秋上赛季进步非常明显,场均得到19.7分,在MVP投票中仅次于丁彦雨航,力压老大哥易建联,而且连续11场得分达到20+,在广厦队休赛期保持原班人马后,在国家队同样有提高的胡金秋还会有高效发挥。

吴前上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职业生涯新高的19.8分,今年夏天,吴前在国家队进一步获得提升,三分球能力和终结进攻的能力都有进步,而浙江队今年夏天的补强也非常有限,作为球队本土一哥,吴前仍然会获得无限开火权,得分再次提升也并不困难。

郭艾伦上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16.5分,但新赛季,赵继伟因伤将长时间休战,虽然高诗岩回归,但郭艾伦的出场时间和责任都将增加,他也有机会提升得分。而且,新赛季也将是郭艾伦证明自我的绝佳机会,作为国内头号控卫,他需要一座MVP奖杯来为自己正名。

艾尔-杰弗森担负重任

大牌外援谁最厉害?

今年休赛期,又有数名大牌外援加盟CBA,他们将会在新赛季掀起一番风浪,比如新疆男篮大外援艾尔-杰弗森。

对于杰弗森,中国球迷不会陌生,他身高2.08米,既能低位单打,又有一手中投,在NBA打球时,姚明每次对上他都会吃不少苦头,故而又被誉为“姚明克星”。不过杰弗森要想在CBA披荆斩棘,首先必须克服伤病,否则就会成为第二个布拉切。

作为勇士队前总冠军成员,斯贝茨来头也很大,他经验丰富,尤其三分球精准,在澳门“非凡12”邀请赛上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不过斯贝茨移动比较缓慢,护筐能力一般,他要想征服球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虽然名气一般,但是广东小外援德莱尼却是上两个赛季老鹰队的主要轮换球员,两年前杜锋在欧洲考察外援的时候就看中了他。上赛季,德莱尼为老鹰队出场54场常规赛,场均出场18.8分钟得到6.3分3次助攻,德莱尼还在欧洲联赛征战多年,曾是欧冠得分王。

此外,山西队的约什-亚当斯,天津队的罗切斯特都是在欧洲联赛证明过自己的砍分机器,他们虽然并不太被中国球迷所熟知,但是却具备非常强的实力。

当然,也不能忘了那些老熟人,哈德森、巴斯、福特森、兰佩、萨林杰、莫泰尤纳斯、汉密尔顿、艾伦-杰克逊、威姆斯、弗雷戴特等,他们都是常规赛外援MVP的有力竞争者。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