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CBA新季变化:常规赛延长季后赛增席位 4大个人奖项

2018-19赛季CBA揭幕

腾讯体育10月21日讯 2018-19赛季CBA常规赛今日拉开战幕,相比起上赛季,新赛季的CBA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调整和变化,势必也会为球迷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全新一季

常规赛分组赛程延长

新赛季最大的变化无疑是20支球队全部分成了4个小组,每个小组一共有5支球队,在小组内进行主、客场四循环,不同组之间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这样的分组模式不但有别于从前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同样也跟外界呼吁的南北分区有所不同。

依照分组,上赛季冠亚军辽宁和广厦,以及四强队伍广东和山东分别落入4个小组之中,其中广东、新疆、四川、浙江和山西所在的小组被誉为“死亡之组”,这个小组中一共有3支前总冠军队伍,而浙江和山西也非常有实力,届时定会进行一番激烈的厮杀。

通过分组,新赛季常规赛的赛程也增加到了46轮,比以往的38轮多出8轮比赛,另外比赛密度大大增加,从上赛季的两周5赛变成了一周3赛,在让比赛变得更加有悬念的同时,也对各队的本土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季后赛之争更加惨烈

季后赛名额增加至12个

上赛季CBA季后赛的名额破天荒地从8个增加到了10个,这一举措让CBA的竞争更加激烈,悬念丛生,被誉为史上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这一改革甚至让NBA总裁亚当-萧华想跟姚明取经。

新赛季CBA再度增加了季后赛名额,从上赛季的10个增加到了12个,但是,这又不是简单地增加了2个季后赛名额,而是相关的赛制也进行了调整。上赛季常规赛前6名不用打附加赛,7-10名才打附加赛。而新赛季常规赛前4名免于征战附加赛,5-12名则捉对厮杀,最终产生4支进入8强的队伍,赛制则按照“1-1-1”的三局两胜淘汰赛制,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赛制与上赛季相比也没有太大变化。

从季后赛赛制的变化就能得知,传统强队将会为了打进四强,进而获得更多休息时间挤破头,而之后5-12名的球队之间的比赛会很有悬念,排名靠前的球队丝毫不敢大意。

规则再一次升级

规则向NBA靠拢

新赛季各项吹罚的规则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比如对于进攻犯规,一旦持球进攻队犯规后,球权将被判给原无球防守队。原无球防守队可选择在后场发球,并获得24秒进攻时间;也可选择在前场发球,并获得14秒进攻时间。

关于技术犯规,球队成员遭裁判判罚技术犯规后,由对方执行一次罚球,但球权并不发生转换;关于打架斗殴,球场发生冲突时,任何处于替补席的球队人员,一旦进场都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无论其进场后是否参与了打架。

在第四节的最后两分钟(或任一加时赛的最后两分钟),暂停后拥有球权的一方可选择在后场发球,并获得24秒进攻时间;也可选择在前场发球,并获得14秒进攻时间;对于以前麦蒂成名绝技“自抛自扣”,新赛季将不再判处违例,而在以前的FIBA规则下这样的动作被视为走步。

录像回放方面,裁判员有权观看即时回放的情况新增三种:一可用来确定,比赛最后2分钟里是否出现干扰球;二可用来确定,投篮犯规后该罚2次还是3次;三可用来确定,普通犯规、违体犯规与夺权犯规是否需要升级或降级。

全新的MVP奖杯

个人奖项增加

新赛季CBA除了像以往的常规赛和总决赛MVP等奖项外,还增加了最具进步球员奖和最佳防守球员奖,这无疑又是向NBA靠拢的一大举措。

以往外界对于一名球员防守强弱的判断主要是基于篮板、盖帽等直观的体验,但是即使如此,也没有一个奖项让该球员的防守能力得到承认,所谓防守赢得总冠军,防守对于一支球队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最佳防守球员奖的设立,无疑是对获奖者防守能力的一大肯定。

另外最具进步球员奖不管是对年轻球员,还是对一些通过在休赛期苦练,数据得到提升的球员来说,都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会极大增强其积极性。

球迷每周二到周日都可以在腾讯观看比赛直播

球迷一周六天有球看

上个赛季,CBA常规赛采用两周5赛,而新赛季则是一周3赛,除了周一之外,一周其他6天时间全部都有比赛,基本做到了让球迷每天都有球看。

比赛密度的增加将极大提升CBA的影响力和市场受众度,对于联赛品牌的建设起到真正的推进作用。

另外,和去年一样,为了给世界杯预选赛让路,新赛季仍然会在常规赛中设置窗口期,时间分别是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4日和2019年2月18日至2月26日。值得一提的是,新赛季的全明星周末将定于2019的1月12日和13日,比赛地点是在青岛。

姚明的改革已经延伸到预备队

预备队联赛升级

上赛季CBA推出了预备队的比赛,这无疑给了很多在联赛中没有机会,以及有伤在身的球员调整和恢复的平台,比如贺天举就利用预备队联赛逐步调整好状态,进而在CBA总决赛中发挥出了奇兵的作用,帮助辽宁男篮历史首夺联赛冠军。

而新赛季CBA预备队联赛将全面升级,名称变为“中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联赛”,名字简称为CBDL联赛。上个赛季,不少CBA球队都是联合几支球队的年轻球员共同组队参加预备队联赛,赛制也只是赛会制,并不是主客场制度,这样可以节省运营成本。

而新赛季的CBDL还有什么更多的变化,尚不得知,不过姚明既然决定对预备队联赛进行改革,就绝不是改一个名字那么简单,至少CBDL和CBA之间的关系会让人们想起从前的NBA发展联盟(NBDL)和NBA的从属关系,这对于CBA品牌价值的增加将会起到推动作用。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