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女排世锦赛:塞尔维亚夺冠却因“放水”被鄙视

塞尔维亚女排夺得本届世锦赛冠军

撰文/韦雨木

二十几天的女排世锦赛,终于以塞尔维亚首夺世界冠军在日本落下了帷幕。

看着女排无缘决赛,我们固然有很多遗憾,可是不得不说,郎平和这支女排已经给我们足够的感动——我们赢了俄罗斯,两胜美国,我们在可以“放水”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那条最难的路,哪怕输球,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欧洲的两个新晋势力会师决赛,也证明了欧洲军团的强大。但其他大洲也有亮点,亚洲的泰国不惧强敌,和美俄鏖战五局让人感叹,喀麦隆和肯尼亚更是破除了非洲无缘女排世锦赛胜利的怪圈,成就了非洲荣光。

还有恐怖的埃格努、塞尔维亚遭受质疑的“放水”,以及日媒曝出的世锦赛亏损,下届世锦赛或将在中国举办……这届世锦赛,不缺少成绩和看点,也有足够的新闻和热度。

就让我们一起,慢慢梳理一下这届世锦赛带给我们的回忆吧。

属于中国女排的“超越胜负”

输给意大利,让女排最终无缘世锦赛决赛,近一周期三大赛全冠的愿望也破灭了。

很可惜,但又很棒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支女排,着实用她们的表现,给了我们足够的震撼。

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获得季军

复赛和六强赛全胜,两胜美国,战胜俄罗斯和荷兰……除了这些精彩的比赛外,我们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复赛最后一战对阵俄罗斯,明可“放水”选择把更强的美国淘汰,可郎平和队员们却没有这样做。而在六强赛中,明明可以选择塞尔维亚,郎平和她的球队又选择了最难啃的意大利。

“郎平是全世界最好的教练,为什么我尊敬她?因为我知道,她每场比赛都想要赢,绝对不会放水。”

这是荷兰80后主帅莫里森对于郎平的敬意,而事实上,当带着近几个大赛冠军光环的中国女排出现在日本世锦赛上,她们证明了自己为什么是那个最强的队伍——无论是成绩,还有她们的职业精神。就连半决赛赢下中国女排后的发布会上,意大利主帅马赞蒂也直言,他们是来向中国队学习的。

哪怕在和意大利对决中输掉后,靠在床上的郎平,手里还拿着中意战的技术统计。“真的是有点累了,”可郎平还是一遍遍看着技术统计研读着,“我们进攻比对手少了20分,一传是赢了对手的……”

还记得郎导在输球后采访说的那句话吗?打荷兰,必须要咬住,善始善终。这就是我们深爱的女排,不光爱它的成绩,它有着值得我们敬佩的一切。

再看看我们的队员们——24岁的朱婷、23岁的张常宁和王梦洁、22岁的袁心玥和胡铭媛、21岁的龚翔宇、19岁的杨涵玉、18岁的李盈莹……这么年轻,又这么充满希望。和对手们相比,早早经历过大赛磨砺的中国女排的年轻力量,势必会有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天,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上一次世锦赛夺冠,是32年前,那么就让我们四年后再来吧。

欧洲群雄逐鹿,亚洲仅靠中国撑颜面

事实上,这是属于一届欧洲的世锦赛。

小组赛战罢,来自欧洲的队伍全部晋级复赛。半决赛的四支球队,除了中国,其他的三支球队悉数来自欧洲。决赛由意大利和塞尔维亚展开交锋——要知道,上次世锦赛决赛是两支欧洲球队角逐金牌还要追溯到1956年。

不可否认,在荷兰、塞尔维亚、意大利等球队大跨步进步后,本就强势的欧洲球队,在这届世锦赛中更展现出了超人一等的统治力。

美洲还是靠着美国和巴西撑起一片天,但是巴西女排老化严重,而美国女排两负中国也说明其在进攻上的缺陷,最终第五和第七的排名,也说明了她们目前实力和欧洲强队也稍有差距。

面对美国女排,日本女排毫无招架之力。

亚洲共有五支球队参加本届世锦赛——哈萨克斯坦和韩国未能小组出线,泰国止步复赛,日本未能进入四强。从整体水平来看,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各队依旧和世界高水平队伍差距明显。

哈萨克斯坦实力不足,五战皆负还一局未胜,上演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韩国金软景独木难支,新老交替不成功,也是实力退步明显,此外她们甚至还在世锦赛期间曝出了之前队内的性侵丑闻;泰国虽然本届比赛命途多舛,连伤大将,可是却和美俄两强打满五局,显示了一定的战斗力;而日本身高不足的劣势也在国际赛场被无限放大,如若不借东道主之利,恐怕也难进六强。只有中国,还保持着足够的竞争力,也成为亚洲的遮羞布。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羸弱的非洲女排,在这届世锦赛上实现了突破,不但取得了首胜,还赢下两场——喀麦隆战胜墨西哥,肯尼亚完胜哈萨克斯坦。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假以时日,非洲女排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塞尔维亚放水日本遭球迷狂喷

如果说本届世锦赛最吸引眼球的是谁,恐怕非意大利的埃格努莫属。

在和中国女排的半决赛里,她轰下45分,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中国拦在决赛大门之外。而且,她也打破了世锦赛单场得分纪录,原纪录属于哈萨克斯坦的帕甫洛娃,她在2006年世锦赛创造。

意大利球衣埃格努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也高居得分榜第一位,凭借着高人一等的实力,她的表现也给人极为深刻的印象。魏秋月就坦言,像埃格努这种实力的攻手,如果不失误的话,全世界也拦不住她。

而最印象深刻的事,恐怕是复赛阶段塞尔维亚那场输给日本的比赛。按照实力,塞尔维亚理应取胜,可是球队却选择“放水”,这直接导致了复赛最后一轮3-2取胜日本的巴西被日本挤掉,无缘六强。有外国网友赛后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猛烈批评日本女排,这甚至得到了巴西女排队员塔伊萨的点赞。

连日本球迷都表示,对手塞尔维亚的“表演”太露骨了——“这是塞尔维亚礼让的比赛”、“对手明显在应付比赛”……这场比赛,甚至还引起了美国和意大利的关注,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和意大利女排主帅马赞蒂就直言不讳,日本和塞尔维亚的比赛结果很奇怪。

塞尔维亚与日本女排的比赛被很多人认为是虚假可耻的比赛。

当然,“肇事者”也没能逃过球迷的“惩戒”。在社交平台上,球队主力米哈伊洛维奇和并未出场的博斯科维奇的主页已经被攻陷,“恶心,你们配不上冠军”、“没有体育道德”、“多明显的假球啊,为你感到羞耻”占据着页面。

和中国女排两场球都选择“不放水”相比,塞尔维亚这步对东道主的“礼让”,显然在道德层面上要差了些水平。

一届略显冷清的世锦赛

在我们的记忆里,每逢排球国际大赛在日本举行,场内总是坐满观众,球票销量中是不错,电视收视率也很高……

而本届世锦赛,日本在举办国际大赛的“火爆”,可能要告一段落了。

频繁举办女排比赛,导致赛事对日本观众和市场的吸引力都有了大幅下降。以中国女排小组赛所在的札幌赛区为例,最多的一场中意之战只不过三千人,而大多时候,场内空空荡荡只坐了几百人。

女排世锦赛有点“冷” 票房靠中国粉丝苦苦支撑

这一切都源于日本在举办排球大赛的亏损。

据日本方面给出的数据,本届世锦赛TBS给国际排联付出了20亿日元的版权和市场费,可实际上的广告销售并不理想,赤字高达10亿日元。而赛事吸引力下降也使得门票销售不佳,日本排协也亏损了6亿日元。

日本媒体透露,考虑到这种情况,国际排联想对下届世锦赛进行招标,有意让中国举办。这并非空穴来风,在接受采访时,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透露,已经有包括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表达了申办兴趣,欧洲甚至有四个国家参与,还有可能像男排世锦赛一样,联合申办。基于目前的现状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包括中国、以及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排球热情也极其火热,势必也会给女排世锦赛重新注入活力。

对呈现衰落之势女排世锦赛来说,这可能是拯救目前低迷局面的最好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