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0威胁国青输球正常 需坚定信念勿放弃

体坛+记者马德兴印尼贝卡西述评

在北京时间今天(20日)晚上结束的亚青赛小组赛第四小组第一轮比赛中,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以0比1输给塔吉克队!这个结果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但是,纵观整场比赛,不得不说,国青队输球是正常,因为整个90分钟比赛里,国青队连一次有威胁的致命机会都未能创造出来。

中国U19亚青赛小组赛遭遇开门黑

①唯一一次致命失误丢球

就整场比赛而言,中国队整个防守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其实就只是在下半时第77分钟时的那一次致命失误,导致被对手9号索勒霍夫抢断球之后直接被打反击、最终通过远射攻入一球。国青队就此以0比1失利。虽然在这之前,塔吉克队几次反击也在中国队门前制造出了很大的危险,但国青队整体防守还是做得不错的。然而,像这种追求结果的比赛,0比1的结果才是最致命的。这个结果,不仅重蹈了上届亚青赛输给塔吉克队的覆辙,甚至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队伍与球员的信心,直接影响到后面的比赛。

像亚青赛与亚少赛这样的赛会制比赛,第一场比赛常常是有决定性意义和影响的。这些年来,中国队在洲际大赛中能够小组出线,基本都是在小组第一场比赛中至少不输球,像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闯入八强,就是因为首仗2比1击败了日本队;2010年淄博亚青赛上闯入八强,也是因为首仗3比1击败了沙特队。而像2016年巴林亚青赛、2012年阿联酋亚青赛小组赛中就被淘汰,原因都是首仗输球,在巴林是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在阿联酋则是输给了泰国队。所以,对于99年龄段国青队来说,第一场比赛很关键,至少不能输球。

中国U19踢得比较急躁,自身的特点完全没发挥出来

或许真是这样的原因,国青队在这场比赛中在整个防守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即便是对方创造出了两三次机会,也靠着顽强的整体防守瓦解了。所以,在中国队没有丢球之前,记者在现场的感觉像是有可能会以平局收场。但是,就是那么一次不起眼的失误,在最为关键的防守型中场位置上丢球,导致中后卫身前的区域出现一大片空挡,让对手抢断成功之后直接面对中后卫。而在这次,两名中后卫又在防守时一直退守、而不是主动迎上去,于是,这就让对手有了远射的机会。最终,国青队不得不以0比1饮恨。

②进攻特点完全没有发挥

或许是因为重心在整体防守方面,在今天与塔吉克队的比赛中,国青队进攻方面的特点与套路完全没有发挥,尤其是国青队两个边路,几乎没有一次传中,甚至连传中的机会都很少。这一方面是对手可能会在赛前有针对性的部署与研究,限制中国队的进攻发挥,但另一方面,恐怕与国青队的几名进攻球员不在状态有很大关系。

正常情况下,99年龄段国青队中,三条线最强的是攻击线,除了早早成名的刘若钒之外,还有郭田雨、赛前被亚足联评选为“五大希望之星”之一的陶强龙,更有因为各种原因无法随队参赛的几名球员。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不管是刘若钒还是陶强龙,抑或是郭田雨,完全不在状态。郭田雨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本场比赛中不断地倒地;刘若钒则在半场之后就被替换下场;陶强龙也没有什么发挥。

成耀东指导还需要在未来调整队员们的心态

由于我们的进攻更多地是从后场直接交到前场、让前场球员是拼抢,而不是有效的通过组织进行传接,然后去创造机会。这样的进攻就很难给塔吉克队以实质性的威胁。所以,国青队在本场比赛中甚至没有创造出像样的进攻机会来。

当然,必须承认:塔吉克队的这种“不要命”踢法恰恰是中国队最为担心与害怕的风格。由于塔吉克队球风强硬,拼抢凶狠,中国球员因为技术一般,在紧逼之下很难处理好球,因而,整个进攻的组织也就没有显现出来,导致进攻缺少办法。可以这么说,因为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进攻基本没有创造出机会来,所以,即便是不丢球,想要赢下这场比赛也是难度很大。

③调整心态乃首要任务

输掉第一场比赛,使得国青的未来的日子将很不好过。这主要是有两层意思。首先,就队伍自身来说,参加这次比赛就是希望取得想要的结果,但因为输掉了第一场比赛,想要出线,就必须要在后面的两场比赛中全部取胜,即拿下沙特队和马来西亚队,然后再看塔吉克队的比赛情况。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没有可能的。必须承认:这确实有点难度,尤其是随后与沙特队的比赛,难度远超过这场比赛。因为沙特队的整体实力还是这个小组中最强的。首场虽然只是2比1取胜马来西亚队,但毕竟是胜利在握,有3分垫底了。而且,现在的沙特队的球风与以往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有技术,更重要的是球队现在更讲究身体、速度。国青队与之交锋,难度不小。

但无论如何,国青队还是应该回过头去看看塔吉克队,看看上个月刚刚结束的U16亚少赛。塔吉克U16队在亚少赛第一场小组赛中以2比6惨败给马来西亚队的情况下,居然神奇般地拿到了小组出线权,最终闯入了冠亚军决赛!靠的是什么?信念!那么,现在的国青队是否还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所做的努力是否就这样付之东流了?所以,心态很关键。

第二层意思,则是球员与球队必须要面对现在一切都以结果为依据的舆论与网络。可以设想,因为输给了塔吉克队,各方面的情况对国青队是非常不利。在这种情况下,球员们如何面对?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而让自己的心态失衡?

无论如何,在输掉一场比赛之后,国青队尚未到放弃的时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