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穆帅萨里高手切磋 红魔牺牲进攻保软肋造暴力逆袭

腾讯体育讯 极富针对性的进攻带来了振奋人心的逆袭,尽管未能在时隔六年后再度攻陷斯坦福桥,但红魔展现出的战斗精神和反制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穆里尼奥应该对他的球员感到满意。华丽的控球和进攻并没有制造出足够多的机会,切尔西依靠绝平进球才保住了不败之身,萨里需要正视球队在两个禁区附近的低效。

【排兵布阵:攻击好手尽出,穆帅并不保守】

国际比赛日硝烟散尽,2018/19赛季正式进入中盘阶段,各支球队都需要在这个时期对球队的资源和战术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为实现赛季最终目标奠定基础。在此前的两周内,曼联一线队中共有14人被抽调勤王,留在卡灵顿基地跟随穆帅进行训练的球员只有寥寥数人,考虑到对手阵容也有半数以上的球员遭遇FIFA病毒侵袭,擅长压迫的球队对体能储备要求较高,穆里尼奥的球队在战前博弈中已经占据了先手。

从多线四场不胜到对垒喜鹊时的扭转乾坤,曼联经历了一段令人费解的过山车之旅,虽然依靠经验成功化解了下课危机,并得到了来自俱乐部高层的支持(推迟任命体育总监),但围绕在穆里尼奥周围的警报并没有得到了解除。新一轮魔鬼赛程接踵而至,如果不能一系列强强对话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狂人依然有可能在圣诞节前丢掉帅位,重蹈“车二期”的悲剧。此役,曼联方面缺少罗霍、林加德、费莱尼和埃雷拉等多名大将,在逆转纽卡一役中表现出色的马塔和马夏尔继续保有首发位置。曼联此役的阵型4231,在前场配备四名攻击手在近期是比较罕见的,穆里尼奥在客场的用兵并不保守。

就在曼联不断试错寻求突破的同时,切尔西早已在萨里的率领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胜利节奏,Sarri-ball(萨里的足球)收获好评如潮,对阵曼联的比赛将是检验新蓝军成色的里程碑战役。萨里对上一轮做客南安普敦时的首发阵容做出两处调整,莫拉塔和科瓦契奇分别取代吉鲁和巴克利首发,这种变化有效地提升了球队中前场的压迫和冲击力。

做客斯坦福桥对穆里尼奥来说就是一次战术和心理方面的双重考验,现阶段的切尔西是一支优缺点都很鲜明的球队,曼联有机会通过针对性的防守部署去限制对手,穆帅需要像对阵纽卡时一样审时度势、摆正姿态。从已经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切尔西的中场控制力和肋部钻营能力非常强大,他们在两个禁区附近的工作稍显逊色,球队在半场防守阶段的表现还不能完全令人满意。尽管曼联在重新使用马夏尔之后展现出了活力,但远没有达到挂档飞奔的水平,球队的节奏控制和提速能力远不及对手,到底采用何种方式去扬长避短,如何在强化对抗、提升速率的同时合理分配体能,是穆帅在赛前部署阶段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战术博弈:攻防大战,曼联牺牲进攻保“软肋”】

开场之后,曼联没有采取高位逼抢,球队的阵型重心逐渐向后收缩,切尔西借助主场优势步步紧逼,两支球队围绕曼联的右路防区展开激烈争夺。曼联很难遏制蓝军的传切配合,这一方面是因为蓝军的单兵能力和团队默契度很不错,另一方面则是源于不同建队理念造成的风格差异。穆里尼奥以高大球员建构中轴,像对阵热刺时的那种疯狂压迫是无法久持的,FIFA病毒削弱了球员们的战斗力,选择低位防守显然比贸然驱动高位压迫更加务实。

切尔西的中前场球员身材普遍不高,他们以跑动和传切见长,随着比赛的深入,主队的进攻逐渐起势,曼联球员在无球防守中表现地也愈发吃力。切尔西在进攻中强调不断换位和边中连线,曼联的防守是以区域联防结合人盯人的防守战术,这很容易被对手通过穿插换位扰乱队形。控球率一度超过了七成,切尔西的控场能力毋庸置疑,然而,除了吕迪格的头球叩关,主队在掌控球权的阶段并没有创造出太多得分良机。

蓝军围绕左肋部进行的传切配合花样繁多,不同球员之间的纵向连线都能穿透曼联的肋部防线,未能取得进球一方面是前锋球员此役门前感觉状态不佳,莫拉塔将半单刀机会打向看台,马科斯-阿隆索反越位前插停球失误,另一方面是中锋莫拉塔不能很好地起到支点作用,斯莫林强硬的上抢防守让他很不舒服,其多次遭遇强硬对抗后倒地都贻误了战机,蓝军的大多数配合都在侧翼或边肋部展开,很难持续将战火烧向曼联的禁区。此外,本场担任主力的科瓦契奇与阿扎尔在左路的配合并不默契,两者之间能够打出不错的纵向传跑,克罗地亚人的问题是他还不习惯通过跑位(带走防守球员)来为阿扎尔减压。

为了保证低位防守密度,曼联不得不牺牲了进攻,拉什福德和马蒂奇积极回撤构建五后卫防线封锁横向空间,愈发扁平化的阵线在守转攻时很难快速向前弹开。蓝军在侧翼堆积兵力,此举不但能够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拓展出更多的传球路线,还可以在丢球后形成高密度、高强度的就地反抢,曼联的后卫在遭遇压迫时只能依靠长传完成推进,蓝军的两名中卫都是运动覆盖能力很强的球员,他们能够很好地完成拦截工作。

林加德的缺阵导致红魔中前场跑动能力下滑,区域间的粘合度和关联性缺失,球队在不同区域内的球员很难通过地面传递形成串联。曼联的左路是阵地战强侧,球队的反击更多地是通过右路展开,阿什利-杨和马蒂奇因防守压力较大很难频繁向前,拉什福德即便能够进入前场也是在单打独斗,他没能利用马科斯-阿隆索助攻后留下的空当制造威胁。

中场人员配置方面的变化是影响曼联战术发展的一条主线,经历过负于热刺和狼队的深刻教训之后,穆里尼奥在强强对话中的战略逐渐从“以我为主”过渡到“针对对手”,从如何充分利用锋线资源打出自身的优势,转变为如何依靠精密的防守限制对手的发挥。此役可视作穆里尼奥对既定套路的一种突破,他在客场面对强敌时不能没有选择堆积后腰,反而在中路安排了一名此前鲜有首发机会的技术型中场(马塔),在侧翼部署了两名冲击力很强的球员等待战机,这种人员配置一度造成了上半场的被动和进攻端的割裂,但也为易边后的一波短促突击埋下了伏笔。

【逆袭之匙:中锋掩护中场,红魔以暴制暴】

曼联在易边后加快了进攻节奏,球队在反击时更加直接而不是像上半场那样执迷于低效的左路配合,打开“1号公路”寻找卢卡库是客队最重要的推进方式。由于卢卡库并不擅长争夺第一落点,大卫-路易斯和吕迪格的上抢和包夹也非常坚决,曼联在反击中的策略就是利用中锋拉边撕扯防线完成推进(瞄准M.阿隆索身后),中场球员合力利用卢卡库戍边后留下的中路空间。穆里尼奥安排马塔和博格巴就近形成合力,两名球员通过强硬的二分之一球争抢制造出了不少机会,体能下降的蓝军阵型展开后收拢速度不快,坐镇中路的若日尼奥防守硬度不足,他的防区成为了对手重点打击的目标,曼联通过相似的边中结合方式连进两球完成反超。

强硬而直接的边中连线,直击蓝军在左闸和后腰区域的防守软肋,曼联反超比分

10.2强硬而直接的边中连线,直击蓝军在左闸和后腰区域的防守软肋,曼联反超比分

【换人调整:三名生力军加强防守,空战隐患依然存在】

在马夏尔梅开二度反超比分后,穆里尼奥在10分钟内用掉了三个换人名额,埃雷拉和佩雷拉的出场是为了保持中场的活力,桑切斯的防守贡献度没有问题,他的出现还能够增加一个反击时的持球点,对蓝军右路的生力军佩德罗形成反制。从做客不敌布莱顿一役开始,穆里尼奥便很少将弗雷德与佩雷拉同时放在场上,狂人希望博格巴能够主动持球推进,让皮球尽快通过中场在两个禁区附近解决战斗。佩雷拉和弗雷德的能力毋庸置疑,前者已经通过本赛季的历练具备了成长为中场多面手的潜质,穆里尼奥希望后者成为红魔的坎特,与马蒂奇和博格巴组成一个分工明确的中场。从实战效果上来看,巴西国脚似乎在进攻中的表现要比防守时更加出彩,曼联在最后15分钟内在需要一名擅长盯人的后场球员来遏制佩德罗,埃雷拉显然是比弗雷德更加合适的人选。

11.防守再次漏人,曼联为频繁变阵付出了代价

曼联此役成功地封锁了蓝军的地面进攻通道,却两次被对手利用头球进攻完成叩关。吕迪格首开纪录的进球源于博格巴的盯人失误,巴克利的绝平进球同样是由于红魔后卫在防守中的漏人。从赛季开打至今,穆里尼奥不断更换卫线和中场人员组合,高企的失球率说明这种方式不但没有起到激励球员和限制对手的作用,反而影响了己方球员间的默契度,这是狂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总结:高手切磋,互惠共赢】

十二年弹指一挥间,当穆里尼奥以最熟悉的陌生人身份回到斯坦福桥时,英超如今的战术环境和竞争氛围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乱世英超聚集了众多战术功底深厚的大陆教头,存在明显缺陷的体系已经无法应付复杂的战术环境,一套战术打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主帅需要在坚持自我的同时杂糅百家来覆盖攻防两端的细节,穆帅的防反战术在技术流对手面前显得十分被动,萨里的足球则面对风格强硬的对手时似乎还不够“圆滑”,两位战术大师都应该正视对手在业务方面的强项,以包容的姿态去弥补自身的短板。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