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新赛季将现史上最难跳跃?怕是只有羽生结弦才能做到

隋文静/韩聪本赛季不参加大奖赛的争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花样滑冰新赛季大奖赛首站比赛在美国城市埃弗雷特打响。由于是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不少世界冠军和名将选择了退役或是休赛调整,像是陈伟群和隋文静/韩聪等。但明星选手,包括平昌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扎吉托娃,世界冠军陈巍、梅娃都将带着新的目标踏上征程,一直被看好的希望之星宇野昌磨、金博洋和刚升组的女单小将纪平梨花也有望搅局。新赛季,新的实力版图,让我们一起期待花滑赛场上的五大悬念将如何解开。

羽生挑战地狱难度?

羽生结弦

2018年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成功卫冕,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奥运男单金牌的选手。对于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四大洲、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大满贯,同时又坐拥短节目、自由滑、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羽生来说,未来一个赛季甚至是几年中,他的唯一目标就是挑战自我。

在前几个月的一次热身赛后,这位冰上公子表示,“还不太确定这赛季滑冰的目标,但我知道得有一个。无论如何,为了比赛都得全心全力去滑。如果可能的话,我想挑战阿克塞尔四周。对我来说,我对阿克塞尔的执着,在它上面投入的训练还有时间,比任何跳跃都多。”

花样滑冰项目中有6种跳跃,按难度从高到低为:阿克塞尔跳,勾手跳,后内点冰跳,后外结环跳,后内结环跳、后外点冰跳。以阿克塞尔三周跳为例,因为起跳方式与其他跳跃不同,是向前跳跃,所有在跳时天然多出半周(因此也被称为阿克塞尔三周半跳,简称为3A),动作分值接近其他5种四周跳,远高于一般三周跳。规则也规定选手在短节目、自由滑中必须要完成一次阿克塞尔跳(可以为两周或者三周)。

而阿克塞尔四周是花滑运动中的理论最难动作,运动员在短短几秒的跳跃过程中需要转体1620度,可谓地狱难度。如果能成功完成这一动作,羽生结弦将再次在花滑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在新规则下是否使用这一难度值得羽生结弦深思熟路。

纪平梨花复制梅娃扎娃剧本?

纪平梨花

纪平梨花这个名字或许对于冰迷来说有些陌生,但和梅娃、扎娃一样,拥有难度优势的日本萌妹有望在升入成年组的首个赛季就对冠军实现大包大揽。

虽然女单青年组已有两位小将可以完成四周跳,但对于成年组来说,受制于身体发育这一难关,三周跳仍是几乎所有选手的标配。这样的情况下,拥有阿克塞尔三周难度的女选手也是屈指可选,仅有美国选手长洲未来、前世界冠军图克塔米舍娃等人。

本赛季热身赛,拥有3A难度的纪平梨花在挑战赛内佩拉杯上初试啼声,自由滑两次阿克塞尔三周都成功完成,大部分裁判的执行分都是+3,虽然节目最后的后内结环三周落冰翻身。但最终自由滑还是得到147.37分,距离扎吉托娃的世界纪录仅差10分左右。这样的惊人战力,如果所有动作都成功完成,节目内容分也将水涨船高,大有挑战世界纪录之势。

反观对手,两届世锦赛冠军梅德韦杰娃和奥运冠军扎吉托娃已经无限触及了纯三周选手的极限。梅娃上赛季末遭遇发育关,导致在欧锦赛和冬奥会都输给师妹扎娃,虽然新赛季转投羽生教练奥瑟,但状态如何仍是未知数。

而扎吉托娃在冬奥会后迎来身体发育,身高长了接近7厘米,体重也自然水涨船高,热身赛中动作完成质量较之前有明显下降。

有了动作难度的优势,加上对手身体发育波折,纪平梨花有望复制梅娃和扎娃前两个赛季剧本,依靠难度奠定巨大优势,在升组后的第一个赛季就所向披靡。

双人冰舞大混战谁能上位?

双人项目,世界冠军拉德梅尔/杜哈福尔德在平昌夺得团体冠军后选择退役,奥运冠军萨维琴科/马索特女伴年龄较大,在没有明确表示退役的情况下未来规划尚未清晰,本赛季选择休赛。同样,2017年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由于女伴伤势需要恢复,节目还没有完全磨合通透,要至少到明年四大洲赛才会复出。

在几对争冠组合缺阵的情况下,新赛季双人滑格局必将重新洗牌,谁将突出重围成功上位成为悬念。几对潜力股中,平昌冬奥会第4名、2018年世锦赛亚军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最具潜力,这对俄罗斯情侣档在前几个赛季就属一线,一直和上面三对世界冠军组合有掰手腕的实力。

而在冬奥会和上赛季世锦赛有出色表现的的法国组合詹姆斯/茨普利斯、俄罗斯二号扎比亚科/恩博特、意大利搭档莫妮卡/贾瑞思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有望在近几个赛季的慢慢量变后迎来质变,登上大奖赛分站赛的领奖台甚至是冠军位置。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冰舞,加拿大“金童玉女”瓦尔图/莫伊尔退役后,两届世界冠军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可谓是独孤求败,作为现役唯一一对能上200分的选手,法国搭档对其他选手优势巨大,甚至可以说不在一个档次。

这样的情况下,亚军归属成为混战,美国搭档胡贝尔/多诺休将和意大利组合古纳德/法布里、加拿大搭档吉尔斯/波伊里尔等冰舞高手争抢一个有利身位。

新规则是利是弊?

今年6月,国际滑联(ISU)对新周期的规则进行了调整。主要几个改革点为降低跳跃等动作基础分值、执行分±3变为±5等。从全局来看,跳跃稳定性和周数将成为重点,“降难度,抓完成”或将成为新周期国际滑联提倡的大方向。

但这样的引导性,对追求高难度的运动员略显不公。众所周知,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尤其是男单赛场,依靠四周跳冲击好名次的选手一旦完成情况不佳,分数有可能不如稳定的三周选手。难度和稳定之间如何做出选择,将成为高水平选手的一个艰难选择。

中国队最艰难一年表现如何?

和以往赛季的热闹不同,中国花滑队新赛季迎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主教练赵宏博甚至表示,本赛季是中国花样滑冰队最艰难的一年。

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因伤一直处在恢复中,5月才和韩聪去加拿大完成本赛季的节目编排,因此退出了本赛季大奖赛两站分站赛。于小雨/张昊也因女伴有伤未入选本赛季国家集训队,并退出了原计划参加的美国站和法国站的争夺。李香凝因为刚刚兼项,双人滑节目磨合还不到位,最后时刻退出了原本计划参赛的美国站,和以女单报名出战的日本站。

这样一来,新赛季中国队仅有金博洋、彭程/金杨、王诗玥/柳鑫宇参加大奖赛,美国站和俄罗斯站甚至没有中国选手参加。巅峰时期,中国队可以派出两位男单、两位女单、三对双人、两对冰舞参选手加各两站分站赛的争夺,如今5人的参赛阵容创造了近年的历史最低。

金博洋

赛季初,金博洋本有希望加盟名教头奥瑟,成为羽生结弦的师弟,但最终因为本人的不适应选择了放弃回国。虽然外训机会难得,但一句老话说得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能继续保持现有难度,同时提升滑行、表演的短板,“天天”完全有希望在新赛季迎来新的蜕变,和陈巍、宇野昌磨一起冲击羽生的王者地位。

在隋/韩、于/张不参赛的情况下,彭程/金杨自动成为了中国双人滑的一号,通过二人的训练情况来看,本赛季他们进步明显,如果能解决女伴单跳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在群龙无首的双人滑赛场为自己正名。

冰舞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花滑最薄弱的小项,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冬奥会,国家队把王诗玥/柳鑫宇送到加拿大进行外训,进步可谓神速。在刚刚结束的秋季经典赛中,以往备受困扰的定级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自由滑动作基础分位列全场第二,但由于执行分和节目内容分吃亏,最终总分排在第四名位,但仍让人对这对俊男美女组合充满期待。(文/燕十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