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布朗换鞋纪念亡友说起 他们的球鞋承载了多少故事?

腾讯体育讯 球鞋,对于很多sneakerhead(“鞋头”,指热衷于收藏球鞋的人)来说,是一种热忱,而在NBA球员看来,球鞋也不再只是装备,变成了承载他们信念和感受的一个出口。

就在今天,杰伦-布朗用一双球鞋道出了一段令人心碎的故事。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布朗的挚友特雷文-斯蒂德因为严重的自闭症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将自己的人生定格在了22岁。而布朗也将他的名字书于鞋舌之上,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这并非是NBA第一次有人用球鞋来纪念亡故之友。曾跟随凯尔特人于2008年获得NBA总冠军的硬汉凯文-加内特的球鞋上就一直绣着“2malik”的字样。这份坚持源于加内特在森林狼时期的老大哥马利克-西利。2000年,这位年仅30岁的得分后卫因为一场车祸不幸离世。

鞋之道:我的故事

球衣可施展的空间仅有号码,而纹身更是几乎不不可逆的过程。在新赛季联盟放宽对球鞋的限制之后,脚下这方寸之间的区域便成为了球员们表达内心感受的最佳去处。

勇士的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自打进入联盟起就习惯于在自己的球鞋上留下一行“I can do all things(我无所不能)”的小字。因为并不出众的身体条件,库里这一路来经受了太多的质疑,而他也选择了这句来自《圣经:腓立比书》第4章第13节的箴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而在2009年,耐克也为一向“天生要强”的湖人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制作了一款特别的球鞋,在鞋面上出现了一句经典的拉丁文谚语“Carpe Diem(活在当下)”,这一在经典电影《死亡诗社》中出现的名言也是科比本人一生遵循的信条。

除去个人诉求以外,球鞋也成为了球员们表达政见和传递思想的载体,在2007年贝拉克-奥巴马宣布竞选美国总统之后,以非裔群体为主的NBA圈也掀起了一波支持的热潮,包括詹姆斯、保罗、大卫-韦斯特、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在内的众多球星都在球鞋上表达了对奥巴马的期望。

森林狼的当家球星卡尔-安东尼-唐斯就是一位酷爱定制球鞋的球员,在一年一度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来到时,他也上脚了一双特别的鞋款,鞋面是不仅印有马丁-路德-金在演讲时的经典剪影,还书写着“EQUALITY(平权)”和“I have a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的字样。

鞋之幸:爱很简单

当然,在偌大的NBA,关于球鞋的暖心故事岂止于布朗和加内特。就在2014年,在场上风驰电掣的奇才控卫约翰-沃尔就曾泪洒赛场,当时他以26分17助攻的表现帮助奇才通过两个加时赛击败凯尔特人,沃尔赛后也称要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献给他的6岁小球迷米娅,这位罹患伯基特淋巴瘤的小女孩刚刚于昨晚离世。

而在此前,沃尔每场比赛都将米娅的名字写在自己的球鞋上,希望以此为这位小天使祈福。而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沃尔一度哽咽,“这场比赛包含了太多东西,这场胜利注定是献给米娅的,这一天对于我和她的家人而言都非常痛苦,我们去年相识,但如今却已经分离,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如此和病魔抗争,却最终无法战胜病魔时,我非常难过。”

和沃尔类似,克里斯-保罗在黄蜂(现更名为鹈鹕)效力时也曾有过类似的痛苦时刻,就在2008年,保罗得知自己的一位名为布莱恩的小球迷换上了重病,而这位小朋友一直想在现场看一场保罗的比赛,得知此事之后,保罗慷慨地为他送上了门票,邀请他来观战球队的比赛。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恰好在比赛的前一天,这位球迷不幸离世。面对这样的情形,保罗也是无比悲痛,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也将布莱恩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球鞋上,来纪念这位未能达成夙愿的球迷。

结语:球鞋,球员的新名片

在过去球员们的思维中,球鞋只是一件装备而已。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经成为了一件艺术品,可以传递球员的喜怒哀乐,也可以见证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的人情冷暖。如果说球场是球员们这帮篮球艺术家的画布,那球鞋就像是他们展示自己内心的一张立体的名片,在联盟新规出台后,球鞋也将扮演更加有分量的角色。

(悟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