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中国女排最骄傲的旗帜 郎平挂帅3战世锦赛次次见牌历任最佳

腾讯体育讯 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季军战,中国女排顺利击败荷兰斩获铜牌。这是郎平二度执教中国后,带队在世锦赛收获的第二枚奖牌。加上首次执教时率“白银一代”勇夺1998年世锦赛银牌,郎平执教三战世锦赛均有奖牌入账,收获两银一铜是中国历任主教练中带队参加世锦赛成绩最好的。

她义无反顾带领女排走出低谷

1994年中国女排遭遇历史上的首个低谷,在世锦赛和亚运会相继受挫。在女排陷入迷茫之际,远在美国的郎平毅然回归,首次执教中国女排。有了郎平的巨大号召力和全心投入,中国队的成绩迅速攀升,1995年世界杯力夺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爆冷摘得银牌,中国女排成功走出低谷。

尽管早在1986年世锦赛,郎平就曾经以助教身份辅佐张蓉芳带队卫冕。然而独立率中国女排出战世锦赛,在1998年尚属首次。中国在1994年世锦赛惨败仅列第八,时隔四年再战,全队上下都渴望证明自己。当队员都满怀信心之时,中国女排却出人意料地在小组赛输给了韩国。一时间晋级四强之路几乎被封死,难道又要重演四年前兵败巴西的一幕?

就在大家深感绝望之际,郎平和她的队员们并未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全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或许真的是老天眷顾,彼时算不上强队的保加利亚在复赛擒下韩国成功搅局。中国绝处逢生晋级四强后,在半决赛与卡尔波利执教的俄罗斯遭遇。在这场实力处于绝对下风的较量中,中国队犹如脱胎换骨,攻防两端表现几乎无懈可击,赢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时隔八年再获世锦赛冲冠机会,虽没能击败正处在巅峰期的“黑色橡胶”古巴,但在郎平的带领下,全队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即使最终拿到的只是银牌,队员们也足以骄傲地昂首离开。

女排彷徨之际她二次出山雪中送炭

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伦敦周期堪称最动荡的时期。2010年世锦赛溃败、2012年伦敦奥运输给日本无缘四强,球队士气低落、队员彷徨看不到希望。中国女排又一次身陷困境之际,郎平于2013年回归二度执掌帅印。2014年世锦赛是郎平再度执教后首战三大赛,鉴于2013年底在亚锦赛被挤出三甲,这次外界对中国的期望值并不高。

当届比赛中国队分组形势相对有利。在郎平的运筹帷幄下,中国在小组赛全胜荣膺头名,复赛仅输给东道主意大利一场位列次席晋级六强。六强赛虽频遭挑战,但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袭了当届最大黑马多米尼加,得以晋级四强。半决赛再战意大利,这次咬牙顶住,终以3-1复仇,时隔16年再进世锦赛决赛。决赛中国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因体能不足和对希尔限制不力,1-3不敌美国错失冠军,赢得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第二枚世锦赛银牌。

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连续夺魁后,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被各方寄予厚望。在外界一片三大赛“三连冠”的呼声下,郎平依然对形势有着清醒认识。低调以打入六强为目标的中国队晋级之路比较顺利。除小组赛1-3输给意大利外,复赛和六强赛都保持不败再进四强,还双杀了里约周期的最大苦主、卫冕冠军美国。半决赛中国鏖战五局、先后五次挽救赛点,可惜还是没能顶住埃格努的强攻,终在决胜局15-17惜败,没能第六次获得争冠机会。季军战重整旗鼓赢下荷兰后,中国队收获了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铜牌。

历任主帅,她带队战世锦赛成绩最好

在三大赛的竞争中,中国女排世锦赛的成绩最不理想。在这项水平最高、参赛规模最大、赛程最为艰苦的赛事中,总会碰到各种不如意。在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一共拿到两金三银一铜六枚奖牌。1982年、1986年袁伟民和张蓉芳分别带队问鼎,1990年胡进领军摘得银牌,剩下的三枚奖牌都是郎平执教期间所获。即使没有世锦赛金牌傍身,在中国女排历任主帅中,郎平仍是带队征战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也是唯一多次收获奖牌的。 (随意也随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