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相信他吗?里皮亚洲杯需要光鲜成绩单 带国足赢回尊重

编者按:

从2016年10月22日,里皮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至今,也不过才过去了2年不到的时间。从世预赛几乎力挽狂澜的“救世主”,全民高呼:里皮来晚了。到眼下因为热身赛的战绩惨淡,里皮的帅位开始动摇,他必须在亚洲杯上再一次重新证明自己。如果里皮最终失败离去的话,中国足球还能迎来“向上走”的新篇章吗?

一、从4战1分到6战11分,全民高呼:里皮来晚了!

2016年3月29日,中国男足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杀入到了世预赛亚洲区的12强赛。这也是中国足球时隔15年之后,再一次来到亚洲足球的最高舞台。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远离12强赛太久,靠着“一腔热血”杀到这一步的中国男足,在高洪波的带领下,遭遇了12强赛前4战仅有1分的尴尬。

高洪波结束自己的“下半场”,黯然离去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里皮在2016年10月22日火线接过中国男足的教鞭,肩负起中国足球的重担。2017年9月8日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中国队客场2-1击败卡塔尔,最终仅仅是1分之差,与世预赛的附加赛资格擦肩而过。尽管未能出线,不过中国男足在里皮的带领下,6场比赛拿到11分,与之前“高家军”的4战1分,形成鲜明的对比。

几亿中国球迷高呼:里皮来晚了!

看到国家队脱胎换骨的表现,中国球迷沸腾了。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如果里皮能够早点执教中国队,中国队就会挺进世界杯正赛。在这之后,里皮组建国家二队的建设思路,也给予了中国足球很大的帮助。邓涵文、尹鸿博等人,就是从二队编制中,被里皮挖掘出来。在那个时候,中国球迷都坚信,只要给予里皮4年的时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一定会有中国男足的身影。

二、友谊赛让一切都改变?10年“最差”是里皮的错吗?

让人预料不及的是,里皮在中国男足的蜜月期,居然随着世预赛的结束也戛然而止。过去的1年中,里皮因为热身赛战绩不佳,开始遭遇广泛质疑。

在赢下叙利亚之前,最近10场国足比赛中,仅仅赢下了2场

如果说在东亚杯的比赛中,使用多名“U23国脚”的中国男足重在练兵的话。进入2018年以来,里皮的国足踢出了一种“自由落体”的感觉。年初的中国杯上,先是0-6惨败于威尔士,随后1-4完败给了捷克。5月底主场对战亚洲鱼腩缅甸,也不过仅仅1-0小胜。几天之后做客泰国,尽管2-0赢下比赛,但是全场比赛过程中,泰国占据明显优势,让无数中国球迷恨得牙痒痒。

在对战叙利亚之前的3场热身赛中,中国男足更是交出3张白卷:输给卡塔尔,连续战平巴林和印度。面对亚洲弱旅,中国男足用一种“棋逢对手”的姿态,彻底伤了球迷的心。里皮在“地球德比”战后被球迷喊下课,这也是他来中国执教后第一次被喊下课。

赢下叙利亚之前,里皮甚至已经是21世纪“最差”主帅:胜率不到3成

在赢下叙利亚之前,里皮执教中国男足的21场正式比赛战绩,居然只是是6胜7平8负。当时胜率一度只有28.6%。要知道,在这之中,其中的3场胜利还是来自于世预赛亚洲区的12强赛。除去12强赛外,里皮15场比赛仅有3胜,这让“银狐”一度成为新千年以来带队胜率最低的主帅。

自从进入21世纪之后,历任的中国男足主帅里,只有2人带领国足的胜率超过5成。分别是高洪波一期带队所取得的57.9%胜率,以及阿里汉带队时,56.7%的胜率。里皮在赢下叙利亚之后,终于将胜率拉回到3成以上,勉强超过朱广沪和卡马乔。

附:21世纪历任中国男足主帅带队胜率(不包括点球大战和教学赛)

米卢(2000-2002年)46场20胜11平15负(43%)

正式比赛:14胜3平6负(61%)

热身赛:6胜8平9负(26%)

阿里汉(2003年-2004年)30场17胜7平6负(57%)

正式比赛:9胜2平4负(60%)

热身赛:8胜5平2负(53%)

朱广沪(2005-2007年)27场8胜6平13负(30%)

正式比赛:4胜5平3负(33%)

热身赛:4胜1平10负(27%)

福拉多(2007-2008年)18场6胜7平5负(33%)

正式比赛:4胜3平4负(36%)

热身赛:2胜4平1负(29%)

高洪波一期(2009-2011年)38场22胜12平4负(58%)

正式比赛:8胜3平1负(67%)

热身赛:14胜9平3负(54%)

卡马乔(2011-2013年6月)19场6胜2平11负(32%)

正式比赛:4胜4负(50%)

热身赛:2胜2平7负(18%)

佩兰(2014-2015年)26场11胜10平5负(42%)

正式比赛:7胜3平4负(50%)

热身赛:4胜7平1负(33%)

高洪波二期(2016年3月-9月)3胜1平4负(38%)

正式比赛:2胜1平3负(33%)

热身赛:1胜1负(50%)

里皮(2016年10月-)22场7胜7平8负(32%)

正式比赛:6场3胜2平1负(50%)

热身赛:16场4胜5平7负(25%)

里皮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国足球员压根没有认真比赛!

从对战印度这场“地球德比”的赛后统计可以看到,中国男足的全场跑动距离仅有102.1公里。要知道中国男足在中场休息过后,就更换了4名球员,全场比赛一共替换了6名球员。相比之下,职业化程度远远不足的印度男足,在90分钟时间里,不过才更换了4名球员,并且都是在63分钟之后出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全队却跑出了106.5公里。

中印两队之间,4.4公里的跑动差距,完全是因为国足球员缺乏斗志的结果。里皮在比赛中,进行了433和343两套战术的布置,最终却因为球员的“不认真”,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但是,如果一名主帅无法驱动自己的球员去认真比赛,他距离下课,的确是不远了。

三、工资太高是原罪:世界杯八强主帅收入合计不足里皮7成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世界足坛,其实也鲜有因为热身赛战绩不佳,导致一名世预赛战绩彪炳的教练帅位动摇的先例。不过在里皮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点,就是他惊人的工资。

世界杯8强主帅薪水总和,才只有里皮年薪的66.5%!

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曾经有一则新闻引发了中国足球圈的“地震”。当时率队进入八强的八支球队主帅里,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和巴西队主教练蒂特,以350万欧的年薪,并列薪水榜第一位;俄罗斯主教练切尔切索夫260万欧,排名第三;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200欧排名第四;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170万欧,排名第五;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100万欧,排名第六;克罗地亚主教练达利奇55万欧,排名第七;瑞典主帅安德松仅仅只有45万欧,排名第八。

事实上,有心人只需要用计算器简单叠加,就会发现这8名主帅的工资总计不过才一年1530万欧元。随后,当我们将目光转回到里皮的年薪:2300万欧!这实在是一个很难让人接受的事实。尽管说里皮真的非常优秀,但这不应该成为他“富可敌国”的理由。尤其是在近来战绩“跳水”的情况下,于是热身赛的表现不佳,都成为了致命的原因。

我们相信里皮的神奇,但里皮毕竟已经70岁了!

事实上,很多球迷真的忽略了一个事实:出生于1948年的里皮,今年已经70岁了!这名昔日里跟弗格森一个时代的名帅,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时,将会年满74岁。里皮的健康状况、体力和精力,是否能够支撑他完成中国足球的下一个世界杯周期,的确让人生疑。

再结合中国足协出台调节费,限制中超中甲俱乐部花费巨额外汇,引进高水准外援的情况下,里皮的天价工资与当前政策相悖。如果他真的续约3年的话(眼下的合同是到2019年),将会再次带走将近7000万欧元的薪水,很难想象有人愿意为此买单。

四、留给里皮的时间不多了:亚洲杯是里皮最后的期末考试

当中国足球圈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自己:里皮是应该离开了。对于“银狐”来说,他就需要重新振作,拿出真本事,来保住自己一天41万的“金饭碗”。

里皮备战亚洲杯的战术板:343阵型下的攻防站位变形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里皮眼下不断试验343阵型,其中大有乾坤。如果真的能够运用自如,球队在亚洲杯上的战斗力,值得期待。

这套阵型的几个关键点在于:左翼卫的李学鹏(于海受伤,基本无缘亚洲杯)可以在阵地战时落位左边后卫;中场位置池忠国基本锁定主力后腰;金敬道和买提江都具备边前卫和中前卫双能的作用,可以起到临时拉边的战术价值;吴曦或者张稀哲从中前卫向前腰临时转型,提供一记关键传球,来找寻锋线上的尖刀武磊。

与此同时,右边路的于汉超,则是通吃一条边,进攻端要负责下底,防守端退防边前卫。

很显然,里皮也将亚洲杯视为人生最后一搏

里皮本人,也已经承认中国男足将会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此番的亚洲杯是中国足协给予里皮的“期末考试”,他也需要给出一份光鲜的成绩单,来为自己和国足赢回一份尊重。因为是亚洲杯将会在2019年1月份开启,已经带队2年的里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果此时换帅,中国足球在亚洲杯上,就如“裸奔”一般尴尬。

不过在另外一个方面,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赛事,尽管也会在2019年开启。不过中国男足极有可能不需要参加第1轮比赛,第二阶段的40强赛将于2019年9月5日和9月10日进行前2轮。如果在亚洲杯后换帅,那么接手的下一任,将会获得超过半年的准备期。

希丁克或许就是中国足协准备的那个B计划

事实上,中国足协已经做好了后手的准备。年薪400万欧的中国国奥主帅希丁克,从2个月前开始“深入”了解中国足球。如果需要在亚洲杯后接手的话,希丁克也已经对于中国足球圈、中国足球人才库,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甚至说,换帅有助于中国男足重新找到“动力”。里皮并非不可或缺,关键点在于不能放弃聘请世界名帅的理念。在中国足球不断深化改革,“修炼内功”的同时,将比赛的胜负交给经验丰富的名帅,即便里皮离去,中国足球依旧留有成功的可能。

(米奇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