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美联冠军赛MVP:最边缘打者如何征服波士顿?两场足够了!

文/方凌

上周六,当红袜在芬威公园球场,输掉克里斯-塞尔先发的美联决赛第一战,相信很多红袜死忠球迷也在怀疑,我们是否将连续第二年输给太空人止步美联决赛呢?不到一周后,红袜连下四战,包括连续三天在休斯敦客场战胜太空人,红袜强势逆转挺进世界大赛。

正如红袜连胜四场赢得系列赛,美联决赛的MVP也有些匪夷所思,他不是今年常规赛MVP的有力候选人穆奇-贝茨或J.D.马丁内斯,也不是某位赛扬名投,而是来自第九棒——小杰基-布拉德利。

他是天生的MVP料子

1990年春天,来自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的一位巴士司机杰基-布拉德利接到了一个电话,“你老婆就要生了,快去医院看看吧!”这一天布拉德利家族迎来了一个儿子,老杰基为了继续纪念传奇R&B歌手杰基-威尔逊,便将儿子的名字也取作杰基,从此,继承父亲名字的小杰基-布拉德利走上了棒球之路。

在美国这样一个体育国度,很多有天赋的黑人年轻人能兼项橄榄球、篮球、田径等多项运动,但在今天这个故事里,老杰基并没有给予小杰基太多运动天赋,从小就极度矮小瘦弱的布拉德利只能在棒球场挥洒那无处安放的青春,他拥有精确的打击和迅捷的脚程,这让他在棒球场上很快成为州际最佳球员之一,从弗吉尼亚州的普林斯-乔治高中毕业后,布拉德利南下去到了南卡大学继续棒球生涯。

大二赛季,布拉德利的打击率来到.368,以及13发本垒打,这一年的NCAA世界大赛上,南卡大学击败了拥有格里特-科尔和特雷沃-鲍尔的UCLA,布拉德利也凭借优异的表现当选NCAA世界大赛MVP。

布拉德利庆祝得分

高中加上大学连年出色的发挥,这让布拉德利受到了球探们的极大关注,在2010年选秀大会上,UCLA双雄科尔和鲍尔成为了状元和探花,印第安人的强打游击手弗朗西斯科-林多尔、有望竞逐本季国联MVP的哈维尔-拜耶兹、去年世界大赛MVP乔治-斯普林格、已经逝去的超级投手何塞-费尔南德斯、“故事哥”特雷沃-斯托里、今年很有可能赢得赛扬奖的布雷克-斯内尔均是在首轮被选中,由于红袜在休赛期失去了维克托-马丁内斯和“吹哥”阿德里安-贝尔特雷,红袜得到了不少补偿选秀签,首轮第40顺位,红袜选中了20岁的外野手小杰基-布拉德利。

2011年在短期1A打了10场比赛后,2012年布拉德利在1A和2A得到了整年的锻炼时间,那一年布拉德利的小联盟打击三围是.315/.430/.482,在128场比赛击出55支长打、63分打点和87次被保送,他在中外野极大的防守范围也让他赢得了红袜小联盟系统内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攻防俱佳的布拉德利,距离大联盟只差一步之遥。

初长成:守备一流,打击寒流

在2013年开季时的大联盟农场排行榜上,布拉德利排在大联盟第32位,而外野手排行榜上,布拉德利排名第九。而经过了出色的春训赛后,新上任的总教练约翰-法雷尔直接将23岁的布拉德利留在大联盟,而且是放在对阵扬基揭幕战的先发左外野!这场红袜客场大胜的比赛中,身处第八棒的布拉德利虽然没有安打,但依靠3次保送上垒,跑回两分。

不过四月的12场比赛,布拉德利总共才击出3支安打,糟糕的打击状况让他被下放到3A,随后的赛季里,布拉德利也仅仅只能因为“老爹”大卫-奥尔蒂斯和肖恩-维托里诺的伤病而重返大联盟,37场大联盟比赛中,布拉德利的打击率不到两成,3支全垒打10分打点和2次盗垒。他并未入选红袜的季后赛大名单,但他亲眼目睹了“老爹”在美联决赛第二场对阵老虎时敲出关键满贯炮,而世界大赛中“老爹”又完成了惊为天人的打击表现,23岁的布拉德利望着37岁的“老爹”,心中萌发了一个想法,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季后赛先生”。

登上大联盟的首个赛季,布拉德利便收下了生涯首枚世界大赛冠军戒指。

2013年,波士顿红袜夺得世界大赛冠军,他们造访白宫

2014季,“小帅哥”埃尔斯布里转投扬基,布拉德利本应接替空缺的中外野先发位置,可春训赛表现不佳,布拉德利并未获得开季先发的位置,不过随后因为维托里诺伤病回到大联盟的布拉德利开始适应了比赛节奏,并且靠守备吃饭,没收本垒打和飞扑接杀如同探囊取物,巨大的守备范围也让红袜愿意将打击能力较强的左右外野手放在场上。

可由于布拉德利的打击状态实在太差,九月12场比赛36个打席仅击出1支安打,生涯首个完整赛季打击率再度跌破两成,这一年他在进攻端的胜利贡献值仅为-1.1,但守备端的胜利贡献值达到+2.0,看上去他仅仅只是一名专攻守备的“一维度球员”。

2015年,比布拉德利年轻三岁的外野手穆奇-贝茨忽而成长,布拉德利再度只能从3A开始新赛季,回到大联盟大多也是以右外野手或替补中外野手的身份出场,打击状况仍是糟糕,布拉德利矮小的身材缺乏打击力量,面对大联盟级别的速球,布拉德利很难掌握,不过长达将近两年的打击寒流,在2015年的夏天得到了极大的好转。

巅峰:第九棒仍是舒适区

在棒球比赛的进攻打线上,一棒二棒通常要求高上垒率,三四五棒则是中心棒次, 六七八九棒则是防守能力较强、打击却很糟糕的球员,尤其是第九棒,国联的第九棒基本就是投手,放在美联,球队通常会将没有太多打击能力的捕手放在第九棒,而2015年的布拉德利,便是红袜雷打不动的第九棒。

2015年八月初对阵老虎的比赛,布拉德利在“虎王”维兰德退场后敲下一支全垒打加一支三垒安打,单场5分打点,这是布拉德利当时的生涯最佳比赛,不过六天后,他刷新了生涯最佳,在主场对阵水手“国王”赫尔南德斯先发的比赛,红袜全队狂砍22分,其中布拉德利作为第九棒6次登场打击,成果分别是:两分炮、二垒安打、被三振、二垒安打、二垒安打、两分炮,全场两发本垒打、三支二垒安打、全场7分打点,成为现代棒球历史上第八位单场击出5支长打的球员!

从八月打击状态好转的那场比赛算起到赛季结束,布拉德利的打击率接近三成,进攻指数接近1.0,48支安打中包含17支二垒安打、4支三垒安打、9支本垒打,此外还有39分打点和17次被保送,虽然在场上仍是第九棒,但意义则完全不同。

2015年的布拉德利

法雷尔教练相信着,第九棒轮回下去就是第一棒,如果第九棒速度快、上垒率高,那么就和首棒没啥差别,布拉德利终于完成了大联盟级别的打击表现,虽然红袜连续两季位列美联东区末座,但布拉德利让人们看到了红袜复兴的希望。

2016年,法雷尔将攻守俱佳的布拉德利放在中外野,穆奇-贝茨甚至都被挤到右外野,对于教练的信任,布拉德利做出了回报,从四月底到五月底的29场比赛,布拉德利场场击出安打,追平了约翰尼-戴蒙的队史连续击出安打比赛的纪录。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区间里,布拉德利的打击率超过四成,攻击指数超1.2,8支本垒打和30分打点对于他而言更像是天文数字,虽然六月表现稍有下滑,但足以让布拉德利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赛。

随后的赛季,布拉德利的打击仍在下滑,本来被调到第六棒的布拉德利又渐渐被调回第九棒,到赛季结束,打击率.267、进攻指数.835,但30支二垒安打、7支三垒安打、26发本垒打、87分打点和67次被保送均是生涯新高。攻防两端的胜利贡献值分别是4.3和1.6,攻防兼备的他,看上去已经是联盟的一名球星了。美联分区赛三连败输给印第安人的比赛中,布拉德利11个打席仅有1支安打和1次触身球上垒,生涯首次季后赛之旅,无法更加苦涩了。

身穿19号的布拉德利

2017年,布拉德利穿上了大学时期穿过的19号球衣,这是上原浩志留下来的衣钵。并且布拉德利和穆奇-贝茨、贝宁坦迪一起登上了《体育画报》的封面,人们认为这套外野组将会在新赛季大有作为,不过27岁的布拉德利迎来了生涯的头两次伤病,膝盖和手指的受伤让他缺席了一些比赛,打击和守备也均有不同程度的退步。这一年美联分区赛中,红袜1比3大比分输给了太空人,第二战布拉德利的两分打点是红袜得到唯二的两分,而第三战布拉德利又击出一发三分炮,两战出色的表现为一年后的系列赛埋下了伏笔。

2018年,新总教头阿莱克斯-科拉到来,仍是将布拉德利留在先发阵容里,不过也仍是第九棒,作为先发打线最弱的一环,144场比赛贡献13发本垒打和59分打点还算不错,红袜带着破队史纪录的108胜连续第三年杀入季后赛,队内一众大牌球星中,布拉德利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位。

2018年季后赛:小人物的大舞台

美联分区赛与扬基的“世仇对决”中,布拉德利场场作为先发中外野手,这轮系列赛中,布罗克-霍尔特、J.D.马丁内斯、克里斯-塞尔、内森-约瓦尔迪、里克-波塞洛的名字占据了头条,布拉德利15个打席中击出2支安打3次被保送,大致也就是一名比较有耐心的第九棒打者水准,而进军到美联决赛,复仇卫冕冠军太空人的系列赛,这名第九棒开始全面影响着比赛。

布拉德利摘得美联冠军赛MVP

——首战对阵“虎王”,布拉德利在第五局被保送上垒,借着虎王的暴投,布拉德利从三垒跑回追平分,不过贡献也仅此而已,红袜大败而归。

——此战打到第三局,双方的先发投手格里特-科尔和大卫-普莱斯状态都有些跌跌宕宕,当三局上半马尔文-冈萨雷斯刚从普莱斯手中击出一发两分炮,红袜又一次处于落后,如果红袜主场再败,或许就真的回天乏术了。

三局下半红袜打者连续上垒造成满垒,当科尔用三振解决二垒手伊安-金斯勒后,科尔对上了八年前NCAA世界大赛上的老对手布拉德利,只需解决他就可安然下桩保住两分领先,布拉德利在常规赛面对满垒时17次打击仅有1支安打,可这一次布拉德利一记反方向长打将球击到左外野绿色怪物上!皮球不听话地沿着左外野围墙上的屋檐滚动弹跳,护送三名跑者回本垒得分,布拉德利这是一支清垒的长打!

——第三战,双方先发投手表现不错,比赛被拖至后段,当太空人2比3落后进入八局上半,辛奇教练推出了此前休息了九天的终结者罗伯托-奥苏纳,这名极其稳健的年轻终结者却连连送出安打,以及两次触身球已经送给了红袜一分,此时奥苏纳只需解决此前两次滚地球出局和一次三振的布拉德利,便可止住损失,又是两人出局!又是满垒!这一次布拉德利大棒一挥,一记右外野的满贯炮!比赛瞬间失去悬念!

布拉德利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第四战双方觥筹交错,比分不断被追平和反超,前两战打出感觉的布拉德利简直无敌,前两次打击都选到保送,直到第六局再度登场,双方4比4平,比赛需要一个英雄来打破僵局,而此时布拉德利面对火球男约什-詹姆斯,又是一棒送到右外野看台!两分炮!事后证明,这两分果然成为了胜利打点。

——状态大勇的布拉德利进入第五战,一上来就是逼着虎王送出保送,将布拉德利送上垒包挤成满垒,此时的布拉德利犹如2013年世界大赛的“老爹”,现象级的打者是无法被解决的!不过随后几次打击,有些着急的布拉德利连续滚地球出局。

美联冠军赛,布拉德利成为红袜大腿

最终布拉德利在整个系列赛的20次打席中,4次被保送,1次触身球,那么他击出了几支安打呢?就三支!第二战清垒的长打、第三战的满贯炮、第四战的两分炮,每支安打都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红袜在五天内四胜卫冕冠军太空人,这本来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事实上双方的投球和打击都无懈可击,只是在守备和细节上红袜略占上风,可决定胜负的,仍是布拉德利的这三支安打九分打点,作为史上首位赢得美联决赛MVP的第九棒,作为史上首位连续两天击出本垒打的第九棒,似乎生活和布拉德利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又或者说,在棒球之神面前,人类都太渺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