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楠:通过窗口期考察球员 以此定世界杯集训阵容

李楠将通过窗口期考察球员

腾讯体育10月20日讯 近日,中国男篮主帅李楠接受了央视《篮球公园》节目采访,在采访中李楠表示,将会通过未来两个窗口期来考察球员,从而确定男篮世界杯集训的大名单。

“这个期间首先是要了解不太了解的球员,因为我们都知道分成两支球队,因为蓝队大部分球员我知道他们联赛的表现,但不像红队这些球员我带着他们,在困难的时候他们是个什么反应,他发挥得怎么样能这么有数,”李楠说。

“蓝队其他的球员我一定要很深入的去了解,明年的世界杯集中的时间没有那么充足,因为联赛5月份才结束,可能窗口期这个比赛要去有一些更远的设想,比如未来世界杯的一个大概阵容我们应该怎么使用,我们会通过两个窗口期考察一些我们看不准的球员,从而来确定第二年集训的大名单。”

从男篮红队主教练到男篮主教练,李楠的执教生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很坎坷。2011年在南京举办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上,第一次执教成年队的李楠带领国奥队输给了日本队,只获得第3名。2016年亚洲挑战赛,再次带领国奥队出战的李楠在首场比赛大胜约旦队后,先后输给了印度队和伊拉克队。

对于这些起伏,李楠说:“因为我之前比较特殊,没有在俱乐部做过教练,临场的场次不断增加对我是个帮助,我是09年下队,2011年那个时候跟白纸一张差不多,对真正怎么做这个教练,怎么做好这个教练并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方向,虽然这个过程当中也在学习,但在资历各方面还是比较嫩。”

“到了2016年第一场大胜约旦,我也很意外,我也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把约旦赢了,这个在做教练的过程当中有起伏也比较正常,因为你作为主教练没有这么多的经历,犯一些错误是正常的,这两年当中怎么去看待这个失利,怎么去面对这个胜利,怎样去和队员做工作,怎么团结我们的球队,怎么把工作做好,其实这两年的工作对我的提高非常大。”

李楠坦言担任国家队主帅压力大

对于成为国家队主教练,李楠很兴奋但也有些意外,“其实这么多年在国家队也一直在努力吧,作为教练员肯定希望能做到最好,现在机会来了,自己感觉很兴奋,其实也挺意外,因为之前在接红队的时候没想到最终能当这个国家队的主教练,这对我是一个鼓励也是一个鞭策,但压力也会更大。”

从当球员到做教练,李楠一直都以坚韧、强硬闻名,而他也一直非常喜欢挑战,“我们做了这么多年运动员和教练,我们是比较喜欢挑战的,怎么样面对这个挑战而且赢得挑战,这个能带给人不一样的经历,给你树立信心,能去很好的塑造这个性格,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要更加坚韧,你还要更强大,你要包容,因为这么大的团队需要把每个人都协调好,我还是比较喜欢挑战。”李楠说。

“球队包括团队也是一样的,管理上讲我们讲要有担当,谁来担当?你做领导的,做教练的你要担当,你才能和球员说你们要去担当,担当什么?在场上关键时刻要敢出手,而且投得进,只有你敢于担当,队员他会看你,我们在一起待了将近两年了,它会潜移默化,我给球员提的要求就是我先做,教练组去做,然后我们再去执行。”

随着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李楠首先面对的工作就是如何整合名单,因为1+1并不见得就一定等于或大于2。

“一宣布做这个主教练,我第一反应就是说怎么去整合,有的时候我们知道1+1等于2,但有的时候它不等于2,可能还要减分,这个对我来说是个考验。”李楠说。

中国男篮亚运会夺冠

今年夏天,李楠带领男篮红队重夺亚运会冠军,但这个冠军并不会让李楠满意,因为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和2020年的奥运会,中国男篮要面对更多的欧美强队,而且,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地位已经不如过去。

“虽然我们把亚运会冠军拿回来了,但是我们在亚洲已经不像过去那种拥有统治地位了,到了明年欧洲队多了,美洲队多了,到了奥运会可能更强的队伍进来了, 第一个我觉得要经过更多实战的训练,第二个要通过这种比赛多和欧美强队打,我这个体会是今年夏天去NBA夏季联赛,一定要和强队打,打得你体无完肤,你知道你最突出的问题在哪儿,我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可能面对同样对手的时候,我在这方面加强了,你会很快见到调整的效果。”李楠说。

新的赛季,各支球队和每个球员都做好了准备,而对于李楠来说,他的考察和了解球员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而他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以及2020年奥运会。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