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对飙05世青一代满满都是期待 他们愿扛起中国足球尊严

撰文 爱炸毛儿

女排输掉半决赛,郎平依然腰板倍儿直的站在央视话筒前,老教练有欣慰的资本——中国女排就是输,也要把对手啃掉一块肉。实力上有差距,认,我们回去接着练。

很多时候,中国足球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实力不及对手时,正常输;实力和对手接近,继续输;最近10几年,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在正式的洲际赛事中,几乎全军覆没。球迷对男足的期待,就如同股票一般,一再跌破底线,直到跌停……

2014年亚青赛,我们距离世青赛一步之遥,最终还是倒在了卡塔尔的脚下。

中国足球上一次让人愿意回想的记忆,还要追溯到2005的世青赛,那是中国足球关键年份的关键比赛,是中国足球落日前的最后一抹余晖。

承载过2005世青赛希冀的年轻人,在之前一年的亚青赛上交出了亚军的成绩单。这批球员在14年后,还有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朱挺、刘宇、王寿挺、周海滨、关震等活跃在中超和中甲的赛场上。其中冯潇霆、赵旭日至今仍是国足中轴线上不和或缺的骨干。

2005年世青赛是我们最后的美好记忆。

回味历史不是躺在荣誉簿上睡觉,是对尊严的渴求、对现实的激励。从1981年龄段“超白金一代”,到1985年龄段“黄金一代”,名词属性的金属,仿佛都被男足用成了“贬值”的词汇。到了眼前的1999年龄段,值钱的标签已经用尽,只有队员们心里清楚,即便自己是块生铁,也希望通过这次亚青赛淬炼成钢。

当我们亚青赛的记忆越发苦涩,两年后再冲刺,中国足球能行么?

客观的说,和1985年龄段相比,现在的这支国青队人才选择余地要小得多。毛剑卿、阎相闯、于海、于汉超、姜宁、赵明剑等后来功成名就的国脚,在当时的国青队,连替补大名单都进不去。而现在,落选的单欢欢、周俊辰等几名队员,根本不是教练组主动放弃的结果。

尽管如此,这支球队几个关键位置上,还是有几名“青苗”值得期待。有些方面,他们跟当年的冯潇霆、陈涛们还有差距;而在有些方面,他们已经有了比肩前辈的勇气。蒿俊闵们当年达成的目标,朱辰杰们垫垫脚,是不是也可以接近?

中国球员已太久没有登上过世界杯舞台

袖标传承:朱辰杰看齐冯潇霆 捍卫5号荣誉

作为2004亚青赛的队长,冯潇霆成名甚早。他也是中国80后球员里最早定义“出球后卫”的人。很多年以后,还有后辈国脚跟霆哥提起“一条龙把德国队过了个干净,打门得手”的片段,当年飘逸长发的美少男,如今的平头中年男冯潇霆,听完只是呵呵一笑,回头张望,然后在段子簿上写下了这样的感慨——现在的江湖年轻人,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直到朱辰杰的横空出世。

这么多年,冯潇霆接班人终于出现了。

朱辰杰具备了一个中后卫的基本硬件条件,身高体壮,速度快。尤其是力量和速度方面,比当年的冯潇霆还要优秀,当然,冯潇霆从来也不是以身体见长,霆哥走的是技术流。正是因为身体力量一般,冯潇霆在20岁的光阴里,几次大伤,光手臂就骨折了2次,其中一次就是在亚青赛上。

相对来说,朱辰杰的身体硬度,就好多了。面对中超的顶级外援,朱辰杰生扛胡尔克、伊哈洛、卡兰加这样的黑又硬,偶尔还能占据上风,队员的力量可见一斑。

在这支国青队,虽然年龄小一岁,但朱辰杰一直是球队稳稳的第一队长。性格沉稳是队友对他的评价。充分发挥自己的稳定性,向霆哥学习优秀的脚下技术,朱辰杰渴望带领队友复制当年霆队的奇迹。

飞翼密码:陶强龙追赶蒿俊闵 跳级生的刷的就是天赋

蒿俊闵年少成名,从一出道就被冠以天才少年的称谓,03年世少赛结束后,还曾收到切尔西的邀请。

在1985年龄段国青和国奥队,小2岁的蒿俊闵一直是跳级入选,并长期担纲主力,是名副其实的边路飞翼,2001年出生的陶强龙,如今也沿着这个路径稳步成长。

中国从来不缺有天赋的球员,能否用好天赋才是问题。

作为2004年亚青赛时的主力边前卫,蒿俊闵技术出色,同时也是球队的定位球主罚人选之一。相对于中场出身,愿意给队友喂饼的蒿俊闵,前锋出道的陶强龙冲击力和进球欲望更强。

改打边前卫之后,陶强龙一边磨练边路技术,同时也没忘了保留自己打门的特长。他的内切射门,是这支国青队的主要进攻手段。

虽然身材不高,但身材比较结实的陶强龙,毫不掩饰自己的留洋梦想。蒿俊闵没有站稳的五大联赛梦,陶强龙渴望看一看,而这次亚青赛,就是他最好的跳板。

核心验货:10号位对决 刘若钒期待比肩陈涛

有球迷将05世青赛的那批球员称为黄金一代,而陈涛毫无疑问是这批金子里“最耀眼”的两个人之一。他具备了中国球员非常少见的优秀技术,是那种在对抗下能做出的护球、出球、直塞的实用技术,不是训练中的花架子。

除了技术出色,陈涛的心理状态也不错,大场面下不怂,能保证自己基本水平的发挥。很多球迷都说,陈涛之后,中国队再有没有一个这样的10号了。

即将出场的这支国青,10号球衣一直牢牢的属于刘若钒,一个同样具有优秀脚下技术的年轻人。

刘若钒是一个踢球很有灵气的选手

和陈涛相比,刘若钒的身体条件要弱一些,陈涛也不是以对抗见长,但刘若钒这方面显然要更弱一些。将近1米90的高挑身材,配上70公斤出头的体重,让他显得过于瘦弱。好在刘若钒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主动加强了力量训练。

在04年亚青赛上,陈涛大多数时候担任球队的影锋,在球队4411的战术体系中,他是站在4个中场身前的那个“1”,陈涛是天生的前腰,所以他更多的梳理球队的进攻,自己只有1个球进账。本届世青赛,刘若钒的位置也是站在中锋身后,不同的是,刘若钒是前锋出身的前腰,他对自己的进球期盼,也许不止1个。

杀手测速:郭田雨要比挺哥更努力

2004年亚青赛,中国队在箭头位置上的主力是朱挺,现在还在中超大连一方打主力的朱挺,从出道开始就以勤奋著称,整个亚青赛朱挺总共打进2球,但作为箭头人物积极奔跑为队友牵扯出不少空挡。

要说努力程度,现在U19国青的郭田雨不比朱挺差。作为身高1米91的高中锋,郭田雨的身体条件要比朱挺出色不少。在2015年,他还属于“豆芽菜”类型,空有身高。短短2年多,郭田雨就让自己挂了一身的腱子肉。事实上,身体训练是一个非常枯燥的项目,对于十六七的年轻人来说,需要相当的毅力和极度的自律才能达成。

郭田雨与国青锋线的绝对主力

郭田雨的努力很快收到了回报,今年6月的熊猫杯,国青与英格兰的比赛中,刘若钒送出直塞,郭田雨在两名英格兰队员的包夹防守中,将球带了出来,一路奔袭,面对对方门将的封堵,将球送进网窝。

这个进球充分体现了郭田雨的特点,首先是身材高大力量强,面对对手的贴身防守,能够保持住身体平衡将球磕出来;其次是不错的脚下技术,单刀打飞的例子,在中外足坛比比皆是,何况一个十八九岁的毛头小子,郭田雨面对出击的英格兰门将,没有盲目打门,调整好步点之后,选择了低射,稳稳的将球打进。

自身硬件条件不错,球员本身足够勤奋和努力,郭田雨渴望在亚青赛上为中国队摧城拔寨。

结语

在亚青赛这份长长的23人报名名单中,中国队有11名队员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18岁,是青春飞扬的年代,是梦想发芽的季节。

在中国踢足球,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从郭田雨晒得黑红、几乎脱皮的脸上,你也能隐隐的感受到,这是一支长时间被日晒雨淋浸泡过的队伍。

18岁的肩头,也许还很稚嫩,此时此刻,他们愿意扛起中国足球的尊严。

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但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