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红蓝大战演第一中场之战 博格巴离了坎特就凉凉?

这是一个媒体无孔不入的年代,巨星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无限放大,像博格巴这种球星会持续在镁光灯下曝光;而那些此前被忽视的基石性球员也得到了足够的尊重,比如坎特,他的作用正在被全面提及,再也不会有马克莱莱这样的球员被低估的事件发生。【】【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博格巴这种在进攻端能带来足够变化的攻击性中场会大放异彩,还是坎特这种基石性的中场球员得到足够的尊重呢?曼联客战切尔西的比赛,或许会给我们一次很好的考察机会,特别是在法国热身赛主场被冰岛2-2逼平后媒体对于博格巴的质疑更加深了这种猜测。本场比赛的对决不仅仅是红蓝的战,也会让我们产生一种新的足球思潮:博格巴与坎特谁才是当世第一中场。

坎特不在,暴露出了博格巴的短板?

在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德尚的法国队能最终拿到冠军,不仅依靠着姆巴佩、格里兹曼等锋将的攻城拔寨,还有博格巴、坎特、马图伊迪这些中场球员在攻防两端的巨大作用。而最让媒体与球迷关注的是,法国队中的博格巴不仅在进攻端成为球队的发动机,在防守端也与队友展现出了足够默契的同时能带来超强的补充(场均2.73次成功铲断)。

博格巴世界杯的出色发挥得益于坎特的保驾护航

于是,如何让法国队中的博格巴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线,曾经在今夏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当穆里尼奥的曼联在新赛季开局就陷入低迷状态之后,博格巴与穆里尼奥的矛盾所引申出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穆里尼奥依然没有用好博格巴。

支持这种观点的媒体与球迷占据了绝大多数,毕竟,穆里尼奥在接手曼联三个赛季后依然没有让球队形成一个成熟的战术体系。看看博格巴在法国队的呼风唤雨,再观察下他在曼联好一场、坏一场的挣扎表现,难道只有让曼联买下整支法国队并聘请德尚作为主帅才行?

这种观点,在这个国家队比赛日却被批的体无完肤。

缺少坎特,对阵冰岛一战踢得十分煎熬

因为,在对阵冰岛的比赛中,与恩宗齐出任双后腰的博格巴发挥十分糟糕,没有坎特在身边策应与保护的他踢出了“曼联范”的足球:被对手的整体逼抢限制下他的出球已无世界杯期间的风采,而且,被对手针对性打击肋部空档下博格巴防守覆盖不足的问题并全面放大。

这种态势,就是曼联的博格巴所面临的一切。在曼联,拖后后腰马蒂奇虽然足够努力,但是机动性不足的他并不能完全覆盖后腰位置,然后,曼联后腰不断被对手暴击,而不回防的博格巴就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没有坎特,博格巴在法国队被打回原形?

博格巴一直不是防守后腰,他需要自由度

从早年出走曼联,到在尤文逐渐成为顶尖中场,博格巴一方面向世人展现着自己的天赋,另一方面也给自己贴上了一个明显的标签:三中场体系里的左侧中场。因此,在效力尤文期间,不管是球队以433阵型出击,还是以352阵型御敌,博格巴的位置都十分固定。

在都灵,博格巴能在进攻端拥有一定的战术自由度,拿出惊艳的发挥。但是,也因为对于防守端的覆盖保护不足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最明显的代表作就是在14-15赛季的欧冠决赛中,博格巴在防守保护腰位上机动性与投入度不足造成巴萨在禁区高位上完成空位射门得分。

而当他加盟曼联之后呢?穆里尼奥的布局在很大程度上让博格巴需要重新适应。

穆里尼奥二次回到英超联赛之后各赛季阵型的使用一览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穆里尼奥接手曼联之后,他最常用的阵型还是4231,而在这个阵型下博格巴先后与埃雷拉、卡里克、费莱尼等多位队友搭档双后腰。而曼联正三角的中场站位中,前腰位置基本上是虚设或是由林加德、姆希塔良等人霸占。

在博格巴效力曼联的第二个赛季中,穆里尼奥从球队主场3-0大胜斯托克城开始,确立了433的阵型。马蒂奇拖后的情况下,博格巴被放在了左中场的位置,而右中场位置则由埃雷拉、麦克托米奈等人占据。

当时,穆里尼奥为了激发博格巴在进攻端的作用所进行的433尝试,让球队打出了精彩的进攻。不过,由于高大中场带来的机动性不足,曼联腰位不断被对手针对性打击,直到欧冠淘汰赛被塞维利亚暴击,才让穆里尼奥在赛季中后期逐渐放弃这种战术。

博格巴并非防守型后腰,也不是攻防覆盖出色的B2B中场。但是,他在拥有进攻自由度的情况下能展现出很强的创造力与侵略性。最典型的代表作就是国家队比赛日前,曼联在0-2落后的情况下3-2逆转了纽卡。在比赛中,博格巴不断回撤接应,以及前提增加进攻,成为球队完成逆转的核心。

不止是有覆盖,坎特已经完成进化

“地球上70%的表面积被水覆盖,剩下的都被坎特覆盖”,这曾是媒体与球迷给予其最高的评价。

这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坎特具备一名B2B中场球员的机动性。而且,出色的抢断与拦截能力,让坎特能在后卫线身前构建出一道出色的屏障。

不过,坎特在孔蒂与萨里的治下,已经有了逐渐“转型进化”的态势。这种态势简单来说,就是他的位置正在逐渐前提,并向世人展现出了他被低估的传球能力。

进攻端扮演更重要的作用

在萨里治下,坎特的进化转变态势更加明确。在若日尼奥出任拖后后腰的情况下,坎特与巴克利/科瓦契奇成为倒三角中场的前提中场。因此,坎特在球场上的职责就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直接展现就是他在防守端上的数据有较大的下滑,而在进攻端上的数据却呈现出很强的提升。

从莱斯特城到切尔西,坎特在拉涅利、孔蒂以及萨里治下的攻防数据展现

从上图可以看到,坎特在本赛季英超前八轮比赛中的场均创造机会实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进攻三区的直塞数以及射门次数都有很大的提升。而防守数据呈现“断崖式”下滑,一方面是切尔西进行了控制型踢法,另一方面则是他位置上的前提。

映射到国家队层面,坎特却未能像俱乐部这般拥有自主权。毕竟,德尚如今已经将战术定义为稳守反击下的442阵型,而坎特与博格巴的双后腰组合下,坎特始终是整体上更加靠后进行覆盖保护的那一个。

坎特在俱乐部与国家队层面的职责区分

从上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坎特在俱乐部层面的位置要更加前提,也成为他进化态势的直接展现。而在国家队层面,他是博格巴身后进行策应与保护的那个人。

两种类型,完美契合搭档迎来正面对碰

综上所述,博格巴是一位需要攻防自由度的进攻型中场球员。受限于高大的身材所带来的机动性缺失,以及非防守后腰出身的踢球方式,博格巴能在拥有进攻自由度的情况下展现出超强的创造力与战斗力。不过,他很需要身后有一位防守扫荡能力出色的球员来进行保护。至于坎特,正是博格巴所需要的这种队友。这也是在法国国家队中,俩人能给球队带来中场攻防转换质的提升的根本。

而从球员个体层面的发展轨迹来看,博格巴虽然在穆里尼奥与德尚手底下长时间担任后腰,但是却呈现出一定的问题。因此,博格巴依然是一位进攻型的中场;而坎特,作为代表性的B2B球员,在防守端完成正名之后,如今他正在俱乐部层面进行着进攻端的进化发展。

从现代足球的发展轨迹来看,无比契合的博格巴与坎特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两种类型的中场球员。

博格巴是那种特点十分明显的球员,有点太过突出,只要能发挥好他的优势,他能给球队带来战斗力上的巨大提升。而坎特是一位下限很高、整体较为平均但是同样具有优势特点的全面性球员,更加具有不同战术的适应性。

现代足球下,中场球员已经迎来了全新的要义。因此,当B2B这个名次出现之后,中场中路球员的细分就开始模糊化。大英双德、巴拉克等攻击能力出色的球员已经压榨了古典前腰的生存空间,而随着现代足球全面性的要求,博格巴与坎特很可能代表着两方面的球员发展趋势。

谁才是当世第一中场?这个问题自然是仁者见仁。而穆里尼奥与萨里的选择,就作者来看是代表着两个方向。

而究竟是选择有点突出或是有些偏科的博格巴,还是选择更加全面且有强势特点的坎特,此番曼联客战切尔西的比赛,我们能瞧出端倪吗?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