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原型为何是他而非别人?他是CBA史上唯一战神

CBA新款MVP奖杯被命名为“战神杯”

腾讯体育10月20日讯 新赛季的CBA联赛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介绍了CBA的诸多变化,其中,新款MVP“战神杯”备受关注。除了出色的造型设计,“战神”两个字也格外受到关注。

对于这个命名,姚明是这样解释的:“出于尊重,我们用CBA历史上20多年来最著名的球员外号来命名这座奖杯,希望它可以成为我们新一代年轻运动员追求的荣誉。”

虽然姚明没有具体说明“战神”是谁,但众所周知,“战神”这个绰号只属于前八一队球员刘玉栋。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MVP奖杯要以刘玉栋为原型来设计呢?而不是其他球员呢?

刘玉栋是当之无愧的战神

职业生涯一直在CBA效力,个人荣誉无数

竞技体育,一切都需要用实打实的表现和荣誉来获得认可与尊重,作为球员奖项中最重要的一个奖项,MVP奖杯的命名自然需要优先考虑球员的荣誉、名气、被认可度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同时,MVP奖杯也应该尽可能的考虑前辈而不是现役球员,毕竟前辈们的功绩已然经过了历史的考量和检验,但现役球员还有很多可能或者未知性,而且不如前辈们那样久经检验。

在这样的基础上,刘玉栋作为CBA历史上的代表人物,作为CBA联赛的十年最佳球员,刘玉栋是众多CBA球迷心中的战神。

王治郅在八一队如日中天时,刘玉栋还只是球队的主要球员而非唯一的核心,但之后,刘玉栋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也成为了八一队的得分王。2000-01赛季,刘玉栋场均得到29.2分,力压王治郅成为球队得分王。2001-02赛季,王治郅登陆NBA后,刘玉栋场均轰下37分,总决赛,他更是场均轰下41.5分创造总决赛纪录,面对姚明,刘玉栋一次次将球送入篮筐,让姚明也非常无奈。2002-03赛季,刘玉栋场均又得到30分。在新世纪之初,刘玉栋无疑是本土最伟大的得分手。

个人荣誉上,刘玉栋成为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同时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和联赛MVP的球员。与此同时,刘玉栋7次代表八一队夺得CBA总冠军,还曾多次入选国家队,而且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都担当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无论是个人荣誉还是球队荣誉上,刘玉栋都是CBA历史上最顶尖的球员,以他来作为MVP奖杯的原型再合适不过。

另外一点对刘玉栋有加成的是,他一直在CBA效力,而王治郅、姚明等人都曾登陆NBA,在CBA创造的纪录和获得的荣誉也就不如刘玉栋这么多。这些因素罗列起来,刘玉栋成为MVP奖杯的原型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刘玉栋的职业精神令人敬佩

职业精神成为球员典范,10块碎骨成为传说

CBA新赛季MVP奖杯的原型之所以选择刘玉栋,除了他球员时期出色的表现和数不清的荣誉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他的标杆作用。

作为一个身高只有1.98米的球员,司职大前锋的刘玉栋能够出人头地靠的不是才华横溢和肉眼可见的天赋,更多的是靠训练,一次又一次的训练。虽然那个时候的中国篮坛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从选材时就过分注重身高,很多2米左右的球员也都会打大前锋,但在有三大中锋的时代,刘玉栋的身高仍然处于劣势,至少是没有任何优势。

然而,他凭借出色的卧推和上肢力量,以及精准到令人发指的直臂投篮一次次让对手感叹无奈,连姚明都说过刘玉栋:“他是唯一让我感觉怎么防都白搭的球员。”而这些靠的都是刘玉栋多少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

刘玉栋的职业生涯相当长久,这在很多球员身上是不多见的,他能打这么多年而且还保持出色的表现,靠的不只是刻苦的训练,还有坚持,坚持常人难以坚持的。

刘玉栋曾多次受伤

职业生涯,刘玉栋受过不知道多少次伤。1997年,他先是膝盖副韧带完全断裂,后遭遇半月板缺失。2003年,当他接受手术时,医生从他的膝盖里掏出了10块碎骨,为他做手术的医生当时都被吓到了,时任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则顿时哽咽,随着这次手术被曝光,10块碎骨的新闻也让中国篮坛为之轰动。当时的医生曾经这样说:“普通人膝盖里若是有一两块碎骨就疼得别想走路。”刘玉栋在10块碎骨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封神一般的表现,他的毅力和职业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从1997年开始重伤,刘玉栋就知道自己无法再痊愈了,球员生涯里,他的膝盖、肩膀、脚踝、胆囊和手指都受过重伤,小伤更是不计其数。无数个晚上,他都被伤病疼醒,他也随时做好打完最后一场的准备,也是每一天都在全力以赴,而这样的职业精神和态度无疑是任何一位球员都值得学习的。

再有一点是,刘玉栋职业生涯很少有负面消息,他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训练和比赛上,甚至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都很少。而综合这方方面面的因素,刘玉栋无疑是最能代表MVP奖杯的原型,虽然MVP没有叫做“刘玉栋杯”而是叫“战神杯”,但在CBA历史上,显然只有一个真正的战神,那就是刘玉栋。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