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亚青赛:目标冲出亚洲 已连续6届折戟

U-19亚青赛已经在印尼鸣锣开打,成耀东挂帅的中国国青今日出战,面对首个对手塔吉克斯坦。对于中国队来说,本届亚青赛的唯一目标就是打进4强,获得世青赛的资格。上一次中国队参加世青赛还是遥远的2005年,成家军打进4强即是成功,无法闯入4强就是失败。

连续12届入围亚青赛决赛圈

去年10月份的亚青赛预赛,中国队由贾秀全挂帅,首战凭借陶强龙的补时绝杀,以1-0战胜柬埔寨。随后2轮赛事,中国队6-0轻取菲律宾,末轮1-0战胜缅甸,以3战全胜的成绩晋级到决赛圈。自1994年亚青赛预赛被淘汰以来,中国国青连续12届闯入亚青赛的决赛圈。

不过贾秀全带队拿到决赛圈资格,却未能带领这支球队前往印尼,成耀东在今年的2月份出任国青主帅,而贾秀全则前往了中国女足。无论是贾秀全,还是成耀东,都是本土教练的佼佼者,也是男足国字号球队中硕果仅存的本土教练(不含男足集训队的沈祥福)。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连续12次闯入亚青赛的决赛圈,绝非值得炫耀的一件事,对于成耀东挂帅这支球队来说,任务只有一个——拿到世青赛的资格。

U19国青再次冲击世青赛资格

中国国青连续六届无缘世青赛

2004年在马来西亚,冯潇霆、周海滨、陈涛、朱挺、蒿俊闵等后来成为中国足坛名将的球员,帮助中国队夺得了亚青赛的亚军,只是最终决赛0-2不敌韩国。随后的2005年参加荷兰世青赛,那支国青不仅让中国球迷感到兴奋,差点就震惊了世界足坛。

不过2005年的世青赛,是中国国青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随后中国国青在亚青赛的赛场屡屡折戟。2006和2008年,在印度和沙特均止步于1/4决赛,2010年,中国国青仍然未能迈过8强这道坎。然而到了2012年,中国国青却遭遇了更大的挫折,面对伊拉克、韩国和泰国3队,中国国青3战皆败垫底出局,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2,仅比3战全败净胜球为-12个的越南成绩稍好。

国青正在2005荷兰世青赛,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2014年的亚青赛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1/4决赛面对卡塔尔2-4告负,而且韦世豪和周俊辰分别染红,以一个不体面的方式离开了亚青赛赛场。2016年的亚青赛,中国国青再度在小组赛未尝胜绩,1平2负垫底出局,在16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4,仅强过全败的泰国、朝鲜和也门3队。

附:2006-2016年中国队亚青赛战绩

2006年 8强

2008年 8强

2010年 8强

2012年 小组赛3战皆败

2014年 8强

2016年 小组赛1平2负

唯进世青赛才算成功

已经连续六届亚青赛无法杀进4强,此次出征印尼,对于中国队来说,成功和失败只有一个界定的标准,打进4强拿到世青赛资格就是成功,无法进入4强就是失败。2005年连续在世青赛(当年6月份进行)和世少赛(当年9月份进行)亮相之后,中国足球就无法冲出亚洲,成耀东带领的这支队伍,就是肩负着拿到世青赛资格的使命。

成耀东率领的U19国青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冲出亚洲。

有一个相当尴尬的数据,在中国国青远离世青赛赛场的情况下,原本在亚洲不入流的球队纷纷崛起,2016年的越南成为黑马打进4强,2014年则是缅甸获得世青赛的资格。成耀东上任之后,短短8个月之内带队打的热身赛超过30场,目的就是为亚青赛做准备。对于大部分在各自俱乐部还无法获得出场机会的U-19国青小将来说,如此之多的热身赛能够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吗?

历史惊人相似,这次将实现突破?

2004年的马来西亚亚青赛预赛,就是由贾秀全带队,2场比赛2-0轻取中国香港,8-0大胜关岛顺利拿到亚青赛决赛圈的资格。不过那一次贾秀全也未能带队出战亚青赛决赛阶段的赛事,教鞭交给了殷铁生,而殷铁生挂帅在吉隆坡拿到亚军的成绩,那也是中国国青最后一次从亚青赛杀出重围亮相世青赛。

而这一次的亚青赛之前,中国国青的教鞭又出现更迭,成耀东相对而言更熟悉99年龄段的球员,而且国青的大部分主力都出自申花阵中。有一个相对不错的班底,加上此前的熊猫杯,中国国青曾给外界带来惊喜,这一次国青能够如愿在亚青赛取得突破?

多将备受外界关注,对手均不好惹

中国国青阵中,有已经在中超中能获得出场机会的刘若钒、朱辰杰、蒋圣龙等人,也有2016年以小2岁的年龄就在亚青赛赛场历练过的郭田雨,也有被亚足联评为本次亚青赛5大新星之一的陶强龙。长期的集训和磨合,让这支国青更加受到外界的期待。

国青的多名球员已在中超崭露头角

当然,小组赛3个对手均不好惹,首轮的对手塔吉克斯坦,2016年就和中国队同组,并且以2-0战胜过中国队。和中国国青的部分主力来自申花相比,塔吉克斯坦的23名球员中有17人来自塔吉克电力,几乎将这支球队的青年梯队全部征召。沙特国青则是世青赛的常客,此前7次拿到世青赛的参赛资格,是这个年龄层面的绝对强队,也是中国队小组赛阶段的头号劲敌。

U19国青战绩一览,图片来源于:马德兴

马来西亚国青虽然是最后一支拿到决赛圈门票的球队,但成家军绝对不能轻视这个对手,一旦在头号劲敌沙特身上出现意外,末轮和马来西亚的对决就必须取得好的结果。憧憬4强拿到世青赛门票的大前提之下,中国国青还是先要过了小组赛这一关。往往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压力就越大,不过有国足集训营,以及国足平印度的冷门为国青转移了外界太多的注意力,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期待成家军带来惊喜。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