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小阵容遇难题 新赛季如何调整?

火箭队揭幕战,曾一度把勇士逼得走投无路的“小阵容”,居然被鹈鹕三名大个子搞得晕头转向,最后以19分差距落败,新赛季可怎么办呢?

实际上最大的分差是29分,尽管靠替补在下半场一度追到只差15分,但因为落后太多,积重难返,还是落荒而逃。

这个开局太不好啦,去年第一战,火箭可是跟卫冕冠军勇士队打到最后一刻,122-121拿下“开门红”,由此奠定了整个赛季的基调,前29场只输了3场。

对鹈鹕这一战说明:第一,自己没有准备好;第二,对鹈鹕的变化了解不够;第三,临场没有应变。

没有准备好,是因为阿里扎离去,有安东尼和恩尼斯加入,默契还未形成;对鹈鹕不了解,说明对手在改变,而火箭功课做得不足;临场没有应变,说明上赛季自己的特点被人研究,而防守教练布兹德利克的离队,给全队防守带来了影响。

鹈鹕用一场大胜为火箭敲响了警钟,好在这只是第一场,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面对、去改变。过去这几个月,鹈鹕、太阳这些队伍暑假作业做得认真,而勇士、火箭这样的强队有些拖拉,如果不立刻警醒,会吃大亏。

具体到战术和阵容的应对,火箭完败。这场球由于内内、克里斯、周琦等内线受伤,年轻的哈腾斯坦没有出场,实际上只用了卡佩拉一个中锋。卡佩拉打了26分钟,这意味着还有22分钟在5号位上没有中锋,分别是安东尼和塔克轮流占据,篮下还时常由哈登、保罗、恩尼斯、戈登等外线来换防中锋。

这正中鹈鹕下怀。考辛斯离去后,上赛季后期已经由安东尼·戴维斯顶上首发5号位,28场球赢了20场,“浓眉”平均拿下30+12。由于火箭对这28场球研究不够,应对不足,这一次让浓眉卷走32分和16个篮板,还助攻8次。

火箭对兰德尔的研究也非常不够,以为他还是湖人队那个愣头青。实际上兰德尔进入了他喜欢的体系,而且他上场正好是轮换时间,火箭内线完全无人,几乎每次都是以大打小,兰德尔卷走了25+8+3的出色数据。

身高达2.08米的米罗蒂奇和兰德尔相反,他出任首发4号位,拉到外线,投进了6个三分球,全场30+10+3。米罗蒂奇让火箭的外线难以协防戴维斯,这是鹈鹕成功的关键。

鹈鹕三名大个子相加,全场交出87+34+14。这是鹈鹕阵容“高人一等”的胜利,也让火箭反思其“小阵容”到底该怎样防守。

一切都是从“浓眉”对卡佩拉的那两个盖帽开始。

火箭如果这个点的开局不吃亏,卡佩拉能迫使戴维斯拉出去攻,就能抓到主动权,那时候再变小阵容,鹈鹕是吃亏的。坏就坏在卡佩拉两次一对一强攻,都落到戴维斯手里,全场鹈鹕只有3个盖帽,头两个给了卡佩拉。

卡佩拉吃了亏,德安东尼就拿出轮换预案,让安东尼上,塔克下,过会儿卡佩拉下,保罗下,戈登和杰拉德·格林,由此火箭的新版小阵容就依次登场了。

这个大错位立刻被“浓眉”抓住,拉开了鹈鹕得分的狂潮。

戴维斯多次到篮下要位,火箭的协防并不坚决,以“浓眉”现在的功力,吃小一号的对手易如反掌。

火箭也尝试过包夹,却被戴维斯轻易化解,仅上半场他就助攻6次。而火箭队在包夹后,轮转补位几乎是没有的,说明他们对这一战的困难程度大大低估,预案跟没做一样。

到了下半场,火箭索性减少了包夹,戴维斯的助攻减少了,但又得了14分。

火箭已经很久没有这么难堪地输球了,整场的防守非常业余。

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德安东尼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安东尼融入球队方面。安东尼的加入,让媒体热炒,但应该给他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出场时间。相反,德安东尼应该尽快让恩尼斯进入阿里扎的角色,保证防守质量不会下降。

恩尼斯和安东尼是夏天重大的引进,这是一守一攻两个基本方面,同时,鼓励恩尼斯攻、鼓励安东尼守,这样才能做到小阵容的平衡。但恩尼斯很少出现在篮下,甚至发誓要打好小阵容中锋位置的塔克,也没那么多次去打5,多是安东尼、哈登、保罗守篮下。

哈登向火箭球迷展示了MVP奖杯,但这场球他打得非常困惑,只得了18分。他当然可以不管别人拼命得分,但哈登没有这样做。他一直在寻找机会,把拿手的挡拆打出来,尽管有助攻10次,可是火箭始终没有打出来两次以上传球的助攻——上赛季挡拆之后,还有外传投三分的战术,在鹈鹕面前完全没有。

火箭的小阵容被研究透彻,同时戴维斯发出了争夺MVP的宣言。在小球时代,他打5号位,会令大部分中锋感到难受。我感觉“浓眉”戴维斯有可能同时竞争MVP、得分王和最佳防守球员这三项荣誉。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