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大利送中国女排2连败 亚平宁劲旅究竟妖在何处?

撰文/随意也随风

意大利女排在2018年世锦赛表现强势,以11胜1负的成绩时隔16年再进世锦赛决赛。

相比上届主场作战靠老将勉力支撑,本届真正引领了青春风暴。首发七主力除主攻卢西亚-波塞蒂和自由人德吉纳罗外,五将都出生于90年代中后期。

里约奥运小组赛折戟后,意大利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新老交替,重新起势速度之快超出预期。

意大利女排能有今天的成就,长期以来坚持的全面快变理念、成熟的职业联赛体系、完善的青少年梯队建设、合理归化外籍球员等方面都起了积极作用。

意大利队险胜中国女排挺进决赛

排球理念先进坚持全面快变 引领欧洲排坛新潮流

意大利女排真正崛起是在新世纪初期,随着强力接应托古特的横空出世,在2002年世锦赛惊艳夺魁。尽管在奥运尚未跻身四强之列,但经过近20年的历练,意大利稳居世界排坛强队之列,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

在意大利女排取得成功之前,欧洲一直流行高举高打的打法,俄罗斯、克罗地亚等昔日强者都是主打球星的队伍。随着意大利的崛起,大家对欧洲球队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欧洲选手不光靠身体条件硬拼,在保持强攻特长的同时,也能打出快速多变的战术、展现极强的防守能力。

这20年来,意大利从不缺强力接应,托古特、森托尼、阿奎罗、埃格努等人都拥有超强的得分能力。但除了强力接应,在其它位置也不断涌现优秀选手。里涅里、皮奇尼尼、科斯塔格兰德、德尔科勒、卢西亚-波塞蒂都是极为出色的全面型主攻;副攻线梅罗、吉奥里、安扎内罗、古伊吉、阿里格蒂、齐里切拉等人攻拦兼备;二传位置卡切亚托里、罗比安科、马里诺夫相继主打;自由人位置也有卡杜罗、克劳切、德吉纳罗等优秀选手。

意大利曾是诸强中拦防体系最为均衡的球队。重视进攻的同时,从不放弃狠抓拦网和小球串联的细节改善。意大利女排的历任教练都很重视攻守平衡,长久以来的坚持,令他们将先进排球理念贯彻到底。随着意大利女排的崛起,意大利籍教练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卡帕拉拉、博尼塔、古德蒂、巴尔博里尼等人都是排坛知名教头。

排球职业联赛体系成熟 整体水平仍居欧洲之首

意大利队庆祝

谈到意大利排球,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其成熟的职业联赛体系。即使在经济危机后联赛受到了一定影响,在知名球星和豪门俱乐部的打造上被土耳其超越,但意大利联赛的整体水平在欧洲仍然首屈一指,其完善的职业联赛体系和成熟的运作手法更是其它国家联赛短期内难以超越的。经历了最初的“烧钱”阶段,如今意大利联赛的运行已趋于平稳,诸强水平相对接近也为本土选手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舞台。

这两年中国也在大力发展排球联赛,但要拍马赶上意大利,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意大利联赛的成功,不仅在于打造顶级联赛,其各级别联赛的完善度更是首屈一指。平时谈到意大利联赛,经常提到的是A1、A2和B联赛,事实上他们还有区域性组织的C联赛、D联赛以及各省的不同级别联赛。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意大利凭借高薪和相对宽松的外援政策,吸引了大批世界级球星的加盟。每天与这些世界级选手一起训练和比赛,提升了本土选手的能力。短短数年后,意大利就在2002年世锦赛一飞冲天。这之后意大利女排多年稳居一流强队之列,高水平联赛保证了队员的待遇和竞技水平。比起一味靠训练练出来的选手,这些实战打出来的队员,阅读比赛能力和掌控力上更胜一筹。

曾经意大利联赛凭借高薪、高水平和相对宽松的环境吸引了众多世界顶级选手和教练的参与。如今虽因经济不景气不再像以往那样大手笔砸钱,但老牌联赛的吸引力和口口相传的好口碑,还是令其吸引了众多优秀选手的加盟,美国、荷兰、塞尔维亚都有大量国手仍在意甲征战。与中国重国家队轻联赛不同,意大利的联赛和国家队互相成就,奠定了其在世界排球发展中的地位。

梯队建设完善青训受重视 U18世少赛两度夺魁

意大利女排虽一直稳居强队之列,但自伦敦奥运周期起,该队就屡因年龄偏大遭吐糟。罗比安科、皮奇尼尼这批选手在国家队奋战四、五个奥运周期,确实压制了年轻选手的成长。意大利女排在里约奥运惨遭滑铁卢无缘八强,很大程度上是在新老交替出了问题。里约惨败后,该队痛定思痛大换血,短短两年时间就能有埃格努等多名新人上位,其梯队建设令人刮目相看。

受益于高度职业化的排球联赛,意大利的梯队建设得以扎根。在高级别联赛中,很多俱乐部都拥有各个年龄段的青年队。这些队伍以学生为主,主要利用课余时间训练、周末进行比赛。尽管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队,但俱乐部并不会因此忽视她们,依然会派出高水平教练予以指导。这些排球苗子往往会成为球探锁定的目标,一旦被俱乐部买入予以重点培养,她们就会一步步通往最高水平的联赛。

相对完善的梯队建设和青训体系,让意大利这两年在年轻选手的培养上成绩斐然。在2015年和2017年两届U18世界少年锦标赛上,意大利队都成功折桂,埃格努和彼得里尼分获这两届比赛的MVP。如今,这两名当年的希望之星在本届世锦赛都已成才。1998年出生的埃格努晋升为球队的第一强点,2000年出生的彼得里尼是第三主攻的首选。

归化外籍选手大获成功 更多混血加入提升战力

在人才引进上,意大利排球也有独到之处。女排先后有古巴的阿奎罗、阿根廷的科斯塔格兰德两名转籍选手挑大梁,男排也有前古巴国手胡安托雷纳这样的王牌加盟。在对转籍球星的使用上,意大利女排颇有心得。该队能在2007年世界杯和2011年世界杯两度问鼎,接应阿奎罗和主攻科斯塔格兰德这两名“外来球星”起到了关键作用。前者的犀利发扣、后者的攻守平衡,都最大限度弥补了当时意大利女排的薄弱之处。

除归化成名已久的球星外,现在意大利的阵容构成也有明显变化,更多混血球员加入其中。除转籍选手阿奎罗外,早期意大利阵中并没有黑人选手。直至2011年前后,才有了黑人主攻奥卡卡(尼日利亚裔)的加入。随后意大利阵中的黑人选手数量骤增。仅在国家队层面,就有接应迪乌夫、埃格努,主攻塞拉、恩瓦卡洛,副攻博尼法西奥五大强将。本土联赛中还有更多的95后非洲裔选手。这些混血选手拥有更出色的身体素质,弹跳和爆发力尤其出众,她们的相继涌现有利于提升意大利女排的网口竞争力。

意大利女排能达到今天的水准,除教练和队员的努力外,高水平联赛和梯队建设的支撑尤为重要。中国排球要改变仅由女排国家队独撑门面的现状,还是要下大力气发展联赛,不能本末倒置。单靠挖掘金字塔尖的潜力,只有扎根基层、夯实基础,才能真正培养起联赛的受众度和排球项目的参与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