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耀东:对亚洲各队都有了解 亚青赛肯定是全力争胜

北京时间10月20日20时,中国1999年龄段U19国青队将打响亚青赛第一枪,在贝卡西(即中文名称“勿加泗”)的爱国者体育场出战塔吉克斯坦队。经过近8个月的准备,国青队已经在10月13日抵达印尼展开最后冲刺。面对中国青少年队伍连续14年无缘世界大赛的现实,中国足坛的最后一支“90后”队伍在这次赛事中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主教练成耀东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马德兴印尼贝卡西报道

一月一集中有效果

体坛:亚青赛马上就要开始了,队伍的准备情况如何?

成耀东:严格来说,我是今年2月开始接手这支队伍的,1月份曾组织过一期短暂的集训,但主要是了解情况,对国内这个年龄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我又去看以前几届亚洲青少年大赛的比赛,了解整个亚洲青少年足球的大概情况。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教练组感觉压力很大,最主要是时间太紧。所以,在1月份的第一期集训结束之后,我们就跟中国足协提出,鉴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能否采取一些特殊手段,至少一个月集训一次,让球员和教练相互之间加深了解,我们教练员需要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而球员也可以在集训中了解与清楚我们教练员的想法、要求等。这个计划得到了中国足协的批准,随后,足协、我们分头与各俱乐部展开沟通,寻找他们的支持。

应该说,感谢足协、也感觉各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使国青队“每月一集中”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大部分球员基本能在队伍集训时到国青队报到,个别球员则是“两头跑”。譬如,像上海申花队的刘若钒、朱辰杰等;再譬如郭田雨,在参加完5月的熊猫杯后,又返回俱乐部参加了“我要上奥运”总决赛。可以这么说,这8个月队伍每次集中,核心球员基本都在。这样,我们教练和队员之间应该说是相互信任、相互了解的,大家对队伍的目标与任务很清楚。马上开始的亚青赛,应该就是这8个月工作的一次全面考试和总结。

体坛:是否可以理解,这支队伍的准备工作基本是按照你的设想进行的。

成耀东:应该说是这样。这么做的一大优势,就是我们队员相互比较了解,磨合不错。队伍进步比较明显。熊猫杯赛上表现不错与此有直接关系。

体坛:从整个队伍的安排来看,好像今年上半年的重点是欧洲,跟欧洲球队的比赛比较多。这是不是也是整个队伍安排或计划之中的?

成耀东:我们教练组在拟定备战计划的时候,是按照打好亚青赛的总体设想来进行的。第一步是通过不断比赛,提高球员的比赛能力。欧洲足球整体水平较高,热身赛就是让球员找差距、找缺点。这期间我们不怕输球,而且也不担心暴露问题。7月之后,我们也是安排队伍前往欧洲拉练。不过期间我们了解到卡塔尔队同时也在奥地利集训,所以专门安排与卡塔尔队热身。我们同组的对手有沙特队,让球员们接触一下西亚足球。回国后,我们把重心转移到了亚洲,7至9月三个月的时间,一方面让球员熟悉亚洲球队技战术风格,另一方面,教练组本身也需要了解目前亚洲同年龄段队伍的水平。所以,这个期间,我们跟亚洲球队的比赛打得比较多。

信心源自高水平热身赛

体坛:如果各项准备工作完全的最理想情况是10分,你觉得这次中国队的准备可以打几分?

成耀东:抛开各种客观情况,整个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最大的一个理由就是在整个备战过程中,我们是“以赛代练”,而不是“只练不赛”。首先,我们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状态上,都能够保持比赛的状态,满足比赛的需求。其次,在思想上,队员们始终清楚我们在干什么、想要什么。

我曾经做过一个大致的统计,就是从今年2月份队伍拉出去开始,到现在来到印尼参加亚青赛,这个期间我们大大小小打了40多场比赛(具体见左图)。我觉得这40多场比赛整体是很不错的,其中高质量比赛至少有30场。队员们通过这些有质量的比赛,提高的幅度还是很大的。从我自己来说,我对这支队伍的信心,也是源自于此。

当然,目前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与情况,大家其实都很清楚,而且在整个亚洲范围之内,不管是成年还是青少年都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们中国队还是要按照一场场去打的节奏去准备亚青赛,每一场比赛都不会那么好打。

体坛:由于各种原因,这个年龄段几名球员如叶尔凡、单欢欢等都无法随队参加亚青赛,这是否有影响?

成耀东:还应该包括周俊辰。我前面已经说过了,就是需要抛开各种客观因素,像这几名相对比较突出的球员无法随队参赛,这对我们还是有影响的,因为我都跟这几名球员有接触,知道他们的技战术特点,在最初的设想之中,也曾是重点考虑对象。但现在再多说也没有意义,因为我们只能是面对现实。这次最终参赛的23名球员,都是我们球队的重点球员,而且也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发挥出他们的作用与特点。

先欧洲后亚洲利于备战

体坛:通过这些比赛,尤其是与西亚球队的比赛,你如何看待目前整个亚洲这个年龄段队伍的情况?

成耀东:经过7、8、9月这三个月加上今年5月的日本之行,在这次亚青赛之前,中国队可以说跟亚洲各地区不同风格的球队都有过交锋,也大致清楚了亚洲这个年龄段队伍的一些技战术特点。譬如,就东亚而言,我们在这次到印尼之前,曾专门去了一趟韩国,和他们的俱乐部球队、大学生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之前去日本也打了4场。就韩日的情况来看,他们最好的一点就是体系已经形成了,不管是国家队也好、俱乐部也罢,追求的目标都是一样的,有自己的风格。尤其是韩国队,现在也是在追求传控,只不过不让日本球会那么熟练,但一直在努力追赶。

西亚的队伍,通过和卡塔尔队、阿联酋队、约旦队等几场比赛,明显感觉他们更讲究脚下,个人技术能力很强。与以前追求个人表现相比,现在他们整体上也在追求传控,战术纪律相当高,“西化”程度比较明显。这是这些年来西亚足球不断学习欧洲先进打法的结果。他们与欧洲的联系更多,如西班牙、法国等,将这些欧洲足球中先进的东西植入本国足球发展之中。西亚因为距离欧洲更近,相对更加方便。

至于东南亚球队,我的感觉是提高更快了。这几年来,东南亚足球进步很快是大家都已经公认的了,而且是一批比一批强。经过五年的培养与发展之后,现在的这批U19球员较五年前的U19球员水平更高,战术意图也更强。像泰国队,他们的传控比以前更强,整体能力也相应地得到了提升。此番,像印尼队、越南队和马来西亚队,他们的防守反击能力很强,整体的战术也比以前有很大提升。可能他们在个体上还是不如韩日,但潜力很大。

体坛:这是不是可以说是已经做到了“知己知彼”了?

成耀东:我觉得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做到了“知己知彼”。这几个月来,我们自己锻炼队伍是最主要的工作,但同时也对对手有了深入与细致的了解。不仅仅是通过打比赛,也通过获取一系列对手的信息,这对我们准备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都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我前面说了,这八个月的备战准备工作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

国青队出征亚青赛

目标提与不提都明摆着

体坛:这次亚青赛我们队伍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成耀东:说与不说,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如果说没有,那我们就不要来参赛了,而且也不可能;如果说有,好像感觉有点不自量力。所以,我们从组队第一天开始就在强调一点,即不管打什么比赛,就是力争取胜。对未来的亚青赛,结果如何?我也不好说,但肯定是全力争胜。而且,我相信每一名队员也很清楚,这次来印尼究竟是干什么的。

当然,就中国足球的现实而言,我们没有任何资本去满足,需要我们一场场去拼、一分一秒去拼,把心态调整好。我们要求队员能够把每个人自己的东西和特点都发挥出来,把能力表现出来,从而在个体上实现最优,然后因为个体最优了,才有可能让整体的技战术都发挥出来。而作为我们教练来说,赛前各种情况、预案肯定是要充分考虑到的,但足球比赛如果所有东西都是在设想之内的,那就不用踢了。更多地,还是需要我们教练临场的时候去应变。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但需要我们一步步往前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