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中国足球需要改籍国脚吗?归化的捷径我们没法学日本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张阳源/仰卧撑足球

10月16日晚间,中国香港做客对阵印度尼西亚。这本身是一场完全无法引人注意的国际足球友谊赛,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香港队一名球员的出场却令人惊讶。

他叫做中村佑人,今年31岁,父亲是J联赛豪门浦和红宝石的总经理。他在本月13日刚刚拿到了中国香港护照,成为了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民。

出生在日本的日本球员代表中国香港比赛,可以说中村佑人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归化球员。而上个月,有关于北京国安试图引进2名具有中国血统球员的消息不胫而走。

归化,距离我们中国足球还有多远?这条路究竟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究竟有没有意义去做?

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的中村佑人

中村佑人的选择

看过国足与中国香港队比赛的球迷都很清楚,中国香港队阵中的球员来自五湖四海。

就拿大家最熟悉的法图斯来说,这位已经38岁的贵州队中后卫实际上曾经是一位具备尼日利亚和加纳双重国籍的非洲球员。2012年,在中国香港旅居7年的法图斯在香港足总的游说下,终于决定加入球队。

2015年,他正式获得中国香港护照,以35岁高龄成为一名“港脚”。

翻看中国香港最为著名的球队杰志队的名单,就会发现30人的一线队名单中总共有11名球员在拥有中国香港护照的前提下,同时拥有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护照。而这11人之中,又有9人具备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国际A级赛的资格,这就包括了刚刚归化成功的中村佑人。

中国香港客场对印尼的首发,从名字就能够看出,中国球员只有4位,8号为中村佑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9人之中,还有3名球员是从中国足协转投香港足总的。他们分别是队长黄洋、门将王振鹏和郭剑桥。黄洋出生在上海,曾经在上海申花踢过球;王振鹏和郭剑桥都出生在东北,前者曾经以替补身份跟随大连实德拿到2005年中超冠军。

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也算是给一部分在中国大陆缺乏竞争力的球员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除此之外,中国香港队中还有英格兰人、巴西人、西班牙人等,那么他们的国籍怎么办?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解释》,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对于同时拥有中国香港护照和其他国家护照的公民来讲,只是将其他国家的护照视作外国证件,不视作外国国籍。

类似的,日本也并不承认双重国籍,但该国的相关部门对于此事始终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只要当事人不主动对日本政府申报,那么他的日本国籍就会被默认保留,所以中村佑人按惯例来讲也不会丢掉日本国籍。

中村佑人在社交平台上秀出香港护照。

中国足球的江湖,他们懂吗?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十分擅长通过归化的方式来吸引各行各业人才。至于体育这个层面上,由于20世纪移民潮的出现,导致很多人都具备比较复杂的血统背景,这就给了各国足协争抢人才,球员在几个“祖国”之间摇摆不定提供了土壤。

例如刚刚决定代表牙买加队踢球的勒沃库森小将利昂·贝利,他同时具备代表比利时和英格兰踢球的资格,最终是因为牙买加足协答应了球员某种条件,才让他决定穿上牙买加球衣,但这为之后双方的一些纠纷埋下伏笔。

但在中国,足协想要归化球员或者吸引混血球员来代表国足比赛,文化之间的巨大隔阂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首先就是中文的难度。足球是团队运动,要想让11名场上队员做到精诚合作,交流就必须做到尽可能的无障碍。

国安看中延纳里斯,他曾是阿森纳青训球员。

有人可能会说俱乐部的外援也都不会中国话,他们不是踢得很好?但国家队毕竟不是俱乐部,球员与球队之间是依靠工作者合同来作为纽带维持工作关系,如果不接地气,恐怕也不会有很好的结果。

在这方面,中国球迷比较熟悉的例子就是前些年的卡塔尔。该国为了短时间内出成绩归化了大量的南美球员,虽然在亚洲赛场上具备一定竞争力,但伴随着这批球员的年龄增长,各种弊端都显现了出来,例如成年队成绩下滑严重,年轻球员跟不上来等等。

而说到北京国安的两名绯闻混血球员,延纳里斯和侯勇勇都自幼生长在国外,他们接受的是西方的文化教育,要想融入中国社会环境就需要一定的时间,更何况是情况复杂的中国足球?

短期提升实力,这才是归化的内核

招募别国球员为本国效力,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什么?这个问题必须要搞清楚,否则会本末倒置。

对于欧美足球先进国家来说,他们这么做的目的与各大豪门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明争暗斗差别不大,就是为了抢夺人才。

但对于像中国这样的足球发展中国家,做这件事的目的只能有一个:那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日提高球队的实力,并且能够利用这些球员在别国学习到的先进足球理念为中国足球服务。

就像过去日本队一样,他们归化了很多巴西球员帮助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上争夺成绩,但在自身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之后,纯粹的归化球员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国安看中延纳里斯,他曾是阿森纳青训球员。

我们还以延纳里斯为例。他是一名混血球员,还有一定的黑人血统,长时间在英冠担任主力队员,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各方面能力,都应该强过中国本土球员。

另外,他出道自阿森纳青训营,接受过世界顶级豪门球队的人才培训,在这方面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不少的先进经验。如此看来,这样的人才引进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以上说的都是一种理想状态。

归化=高水平?错!

归化(混血、华裔)球员的水平就一定比中国本土球员高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一名叫做周东泽的巴西籍华裔小将入选了中国U19代表队。但在与国青队合练之后,足协和教练发现这名球员的水平很有限,最终无疾而终。

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些,在此不再赘述。由此看来,在国外长大并接受国外足球训练的混血球员、华裔球员的水平并不一定会高过中国本土球员,所以在这些球员的选择上,必须要擦亮眼睛,决不能够建立起“归化、混血球员=高水平球员”的思维定式。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归根结底,归化球员和足协之间是一种各取所需的关系。

就像前不久恒大的巴西外援塔利斯卡所说的,如果自己始终不能够得到巴西队的征召,并不排斥归化到别国参加国际比赛,毕竟球员的终极目标是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那么,中国足球当下有什么东西可以吸引球员吗?很显然除了一些物质条件之外,国足在竞技层面很难给予这些球员什么。

所以,吸引华裔球员、混血球员,甚至是归化球员一事到目前为止,依旧只能停留在一个设想之中,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太多太多。

把大量的精力放在研究这个问题上,不如注重一下本土球员的培养,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积贫积弱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