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里皮临场指挥世界级 外界只在乎输赢不看变化

记者马德兴报道

里皮和他的国足终于赢得了难得的喘息机会!10月16日,国足在南京奥体中心以2比0击败了叙利亚队,赢得了今年以来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而且郜林和武磊两名前锋也都取得了进球,结束了国足连续三场比赛不胜、连续三场不进球的尴尬。这也使得里皮和国脚们终于可以安心考虑亚洲杯事宜了。

尽管在本场比赛中,乌兹别克金哨伊尔马托夫的执法引起了外界的争议,尤其是两个点球的吹罚,但是,抛开这些争议,平心而论,国脚们在这场比赛中的精神面貌以及状态确实就像里皮所说的那样,是“近期以来国家队最好的一次”。队员们在整个90分钟的比赛中一直是在用心、玩命,这一点从整个拼抢的第一分钟开始到最后比赛结束始终未曾停止过就可以看出。而于海也为此宣告这个赛季“报销”,甚至有可能影响到明年1月的亚洲杯赛。

某种程度上,在取胜叙利亚队之前和印度队的比赛中,国脚们其实也表现出了同样的面貌,但是,仅仅因为结果是0比0、未能取得胜利,因而整支队伍遭到了外界的强烈质疑。这对现在的这些国脚们实际上是不公平的。不过,最终取胜排名高于自己的叙利亚队,这也算是让国家队可以安心地暂时从球迷们的视线中消失,国脚们也能够安心地去准备接下来更为关键的中超联赛了。

因为整支队伍的精神面貌、竞技状态不错,这也就使得外界在讨论国足比赛时可以集中到技战术层面。从这场比赛来看,甚至结合之前与印度队的比赛,必须要承认的是,里皮作为世界级教练,其临场指挥的能力与水准绝对就是世界级的,而且也是外界根本就无法否认的。就以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为例,本场比赛中,里皮安排中国队采用的是三后卫、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五后卫战术,两侧的于海和于汉超与之前西亚之行采用三后卫的中卡之战相比,开场之后明显更偏重于防守,而不是更多地投入进攻。

所以,尽管在开局前15分钟到20分钟时,叙利亚队似乎攻势很猛,但就像叙利亚队主帅斯坦奇赛后所说的那样,“这之后,中国队完全就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或许是因为我们球员的体能消耗很大,毕竟连续长途飞行。”

而在第22分钟时,一个值得注意的情景是,站在场边的里皮向刘奕鸣交代着什么,很快,于汉超就从右边卫的位置上转移到左侧,而刘奕鸣的位置更靠右;同时,中场的金敬道也更向右靠。也就是说,中国队很快就将“532”的队形变成了“442”,刘奕鸣实际担任了右后卫、于海则成为了左后卫,而于汉超则成为了左前卫、金敬道则成为了右前卫。

而且,随后的70分钟比赛中,中国队一直就是这样的队形进行比赛。这样的战术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加强了中场的力度,无论是进攻组织还是防守中的厚度,都给了叙利亚队以很大的压力。郜林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中前场加强抢截、断了对方的横传球之后,反击中远射得手。而两个点球虽然都存在着争议,但确实中国队进攻中反击创造出来的机会。

不得不说,在目前处于动荡之中的国足,本身也让主帅里皮在考虑寻求一些变化。在与印度队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这种变化还是发挥了作用。只不过外界更多地仅仅只是在乎输赢,而没有注意到里皮本人的某些变化而已。或许,这样的变化在未来亚洲杯赛之前还会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